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收藏考古

国家文物局:已启动“考古中国·夏文化研究”重大项目(2020—2024)

20-08-22 11:02 来源: 新华网 编辑:赵满同

  新华社北京8月21日电(记者施雨岑)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21日在相关座谈会上表示,我国持续实施“考古中国”重大研究项目,其中,“考古中国·夏文化研究”重大项目(2020—2024)已启动,由国家文物局、河南省人民政府、中国社会科学院协作,系统开展河南偃师二里头遗址考古调查发掘研究工作。

  据介绍,夏文化探索是我国历史和考古研究中为国内外所广泛关注的重要课题,也是整个中华文明形成和发展研究中至为关键的重大学术研究课题。到目前为止,围绕夏文化,学术界在田野考古和理论研究等方面依旧存在一些问题和分歧。

  国家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重大项目的设立,正是为了给全面复原和构建夏王朝的诞生背景、社会历史、文明成就、政治结构、国家体系等提供科学支撑,为解决夏文化在中原地区文明化进程乃至中国古代文化多元一体化总进程中的历史地位和作用等重大学术问题提供准确清晰的答案。

  “近年来,我国文物考古和科学研究迈上新台阶。”刘玉珠说,陕西石峁遗址、四川三星堆遗址等接连取得重要考古新发现,西藏阿里、新疆喀什等边疆地区考古发掘取得重要成果。下一步,国家文物局将强化保护第一、守正创新、固本培元,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工程管理,构建以文物资源为载体的中华文明标识体系,加快完成组建国家文物局考古研究中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尽锐出击 舟曲、迭部公路抢险救灾有序推进 尽锐出击 舟曲、迭部公路抢险救灾有序推进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海绵城市为何落户庆阳  生态答案很关键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海绵城市为何落户庆阳 生态答案很关键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黄土塬上崛起湖羊场 庆阳探索圈舍养殖生态路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黄土塬上崛起湖羊场 庆阳探索圈舍养殖生态路
  • 甘肃省高考本科一批I段投档最低分公布 文史类:北京大学660分,清华大学674分 理工类:北京大学679分,清华大学679分 甘肃省高考本科一批I段投档最低分公布 文史类:北京大学660分,清华大学674分 理工类:北京大学679分,清华大学679分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进一步研究提出贯彻措施 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 进一步研究提出贯彻措施 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 甘肃省财政厅、省应急管理厅紧急下拨自然灾害救灾补助资金2亿元 甘肃省财政厅、省应急管理厅紧急下拨自然灾害救灾补助资金2亿元
  • 深入挖掘红色文化 张掖七一剧团创拍大型秦腔现代戏《肝胆祁连》 深入挖掘红色文化 张掖七一剧团创拍大型秦腔现代戏《肝胆祁连》
  • 西和县交通局:闻“汛”而动 全力以赴保畅通 西和县交通局:闻“汛”而动 全力以赴保畅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甘南:做好生
2   尽锐出击 舟曲、迭部公路抢险救灾有序
3   “中国北斗 星耀全球”院士专家工作站
4   满弓发力,砥砺奋进新征程——甘肃省嘉
5   黄河上游城市高质量发展和国土空间规划
6   嘉峪关:戈壁新绿洲,健身奔小康
7   兰州市政府与中规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
8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海绵城市为何落
9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黄土塬上崛起湖
10   甘肃省高考本科一批I段投档最低分公布
11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
12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甘南:做好生
13   兰州市大数据管理局系统团总支传达学习
14   甘肃省财政厅、省应急管理厅紧急下拨自
15   甘肃文县“生命通道”最大堵点打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