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独家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兰州新区(图)

20-08-21 10:1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中国甘肃网8月21日讯(本网记者 程健 实习生 宋晴 房蕾 文/图)8月20日,正值兰州新区被确定为第五个国家级新区8周年之际,“‘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石榴花开映陇原”来到了兰州新区,给兰州新区献上了一份贺礼的同时,为全区各族群众奉献了一场丰盛的民族歌舞盛宴。

  省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秦禾,兰州新区党群工作部部长柴守强,新区中川园区党委书记张彬安,以及各族干部群众代表等近5000人现场观看了演出。

  当晚20时许,随着壮美的祁连山映入眼帘,裕固族群众的生活场景徐徐展开,能歌善舞的裕固族演员盛装登场,用她们的优美的舞步拉开了演出序幕。

  整场演出由“祁连赞歌”“草原欢舞”“河州花开”“同心共筑”4个篇章组成,通过省民族歌舞团表演的15个歌舞节目和特别加演的2个本土节目,向现场观众展示了祁连盛景,揭开了秘境甘南,呈现了大美河州,表达了新区的昂扬姿态,反映了团结奋进的精神风貌。

  动听的歌声、优美的舞步,充分展示了甘肃省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展现了各民族文艺百花齐放的生机与活力,唱出了民族团结的浓浓深情,舞出了同心共筑的崭新华章,赢得了现场观众热烈掌声,营造了民族团结的浓厚氛围。

  据了解,兰州新区于2012年8月20日被国务院批复设立为全国第五个、西北第一个国家级新区,被赋予“西北地区重要的经济增长极、国家重要的产业基地、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和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的战略使命。10年开发建设,兰州新区逐梦前行,谱写了改革创新、高质量发展的恢弘乐章。

  近年来,兰州新区聚焦“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坚持人文化、实体化、大众化总要求,主动融入“沿黄河—洮河民族团结进步提升带示范区”创建工作,着力在构筑共有精神家园、依法治理民族事务、促进民族交流交融、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培育团结进步典型等方面下功夫,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取得阶段性成效。

  “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指的是倾力打造“河西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走廊”,着力构建“陇东南民族团结进步巩固区”,努力深化“沿洮河—黄河民族团结进步提升带”。

  本次演出由甘肃省民族事务委员会联合兰州新区党工委、新区管委会主办,兰州新区党工委办公室、党群工作部、中川园区管委会、省民族歌舞团协办,旨在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形式,展现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的大好局面,展示全省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繁荣发展的良好风貌。

  可以说,演出既为兰州新区成为国家级新区8周年献上了贺礼,也为兰州新区进一步融入“沿黄河—洮河民族团结进步提升带示范区”创建工作,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持续繁荣发展注入了力量。

  受邀嘉宾经汪来红(兰州新区济合作局副局长)说道,省民委送来的这场“石榴杯”文化大餐,象征着兰州新区的每一个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一起建设家园,也象征着兰州新区改革创新和经济发展如石榴花一样遍地盛开。

  “兰州新区正在蓬勃发展,除了本土的回族、藏族、土族、东乡族等少数民族群众外,其他民族的同胞也纷纷来到新区、建设新区,演出让生活在我们新区的少数民族同胞欣赏到了属于自己民族的特色歌舞,一定能让大家产生共鸣,感受到温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兰州新区的民族团结事业高质量发展。”汪来红说,“希望能有更多的类似的文化来到新区,更多的文化产业来到新区,助推新区更好地发展。”

  “第一次看到省级民族歌舞演出,很盛大,我们甘肃地区的民族特色舞蹈均有展示,非常精彩,看的我很激动也很开心。”观众杨帆说道,“最喜欢《无风的夜》这首歌,歌手是用民族语言唱的,听不懂歌词,但他俩唱的很投入,很感人,让我深深地陶醉其中。在这里,要感谢他们,感谢为我们送来这场文化盛宴而付出努力的所有人,谢谢你们!”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在126条股道上经受“烤”验 他们是微信朋友圈的“暴走族” 在126条股道上经受“烤”验 他们是微信朋友圈的“暴走族”
  • 兰州柳家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8月初启用 兰州柳家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8月初启用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酒泉:戈壁农业谱新篇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酒泉:戈壁农业谱新篇
  •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兰州新区(图)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兰州新区(图)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鲍大虎家的新房子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鲍大虎家的新房子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平凉静宁:金果创富再出发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平凉静宁:金果创富再出发
  • 【专家建议】把制止餐饮浪费纳入文明餐桌治理 【专家建议】把制止餐饮浪费纳入文明餐桌治理
  • 甘谷:产业铺就小康路 甘谷:产业铺就小康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刘家峡水库今年泄洪水量已超26亿立方米
2   兰州市检查屠宰企业安全生产工作 8家屠
3   兰州市开展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检查 排查
4   敦煌研究院与兰州大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
5   在126条股道上经受“烤”验 他们是微信
6   胡全勇:高考落榜生30年的“数学”人生
7   兰州正宁路社区“邻里帮帮队”帮出文明
8   历史沿革丨“柳家营”,兰州边塞文化的
9   兰州柳家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8月初启用
10   今年1月至7月 甘肃省发生道路交通事故1
11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酒泉:戈壁农业
12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
13   【讲述红色故事 传承红色基因】定西通
14   好消息 G212碧口至文县公路抢通
15   陇南多举措保障转移安置群众生活 暴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