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文化名人

金城泥塑达人:一泥一刀雕刻美妙生活

20-08-14 11: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常欢

  原标题:金城泥塑达人:一泥一刀雕刻美妙生活

  董玉泉的泥塑作品。

  扫码看视频

  一块泥巴,一把刻刀,就能让一个人的生活变得充实快乐。兰州人董玉泉,用自己的一双巧手,在闲暇时间将普通的一块块泥巴捏出一个个活泼生动的人物,将自己内心对于生活的热爱展现得淋漓尽致。50年来,他与泥为伴,痴迷泥塑,他的人生,俨然与泥塑浑然天成。

  玩泥巴一玩就是50年

  8月5日上午,记者见到了56岁的董玉泉,穿着朴实却浑身充满着浓浓的文艺气息。采访中,他一直在摆弄着他的作品,仿佛在和作品默默地对话。

  他顺手从阳台上的桶子内挖出了一块泥巴。“这是我专门从白银拉过来的一种红胶泥,再经过浇水搅拌、沉淀、风干等工序,这样和出来的泥巴,硬度适中、质感细腻光滑。”董玉泉一边说,一边摔泥、蹲泥、拍泥……反复多遍,普通的泥块开始光滑有黏度,达到了泥塑要求。随后他将泥块一刀一刀雕出大样。短短5分钟,一个栩栩如生且可以用来当哨子的卡通小狗泥塑便跃然记者的眼前。

  说起自己的泥塑生涯,董玉泉称,因为爷爷是一名在砖块上雕刻图案的匠人,所以他从5岁开始,便能照着爷爷雕刻的图案捏出一些小动物。因为捏出来的动物十分逼真,成了左邻右舍争抢的“收藏品”,他也被街坊邻里称为“泥巴神童”。

  随着年龄的增长,董玉泉对于泥塑创作的领悟也越来越深,捏的泥人也越来越精致。捏泥人俨然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董玉泉说,那时候资源匮乏,没有太多的工具和书籍,也没有学过专业的泥塑,就自己琢磨捏出不同的花样,“没承想这泥巴一捏就是50年”。

  离不开亲人的陪伴和支持

  谈及家人,董玉泉充满感激,“我老伴儿和女儿非常支持我。最让我感动的就是女儿在我生日的时候,从网上买了一套专用的刻刀送给我。”董玉泉告诉记者,泥塑主要靠雕,他的工具箱里的刻刀大多是用树枝自制的,现在换成女儿送的新工具,让他每次雕刻都充满着动力。董玉泉的老伴对记者说,老董做泥塑时,有时候一做就是一天,地上、桌子上也被弄得全是土,但她和女儿都一直非常支持。

  董玉泉告诉记者,自己现在是甘肃建投武都路供热站的一名水暖维修工人,也是甘肃省书画协会会员,有机会和更多专业人士讨论和相互学习泥塑。“除了泥塑,画画、浮雕、刻石,写诗也是我生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我觉得这些能陶冶情操,充实生活。”董玉泉说。 

  创作灵感都源于生活

  “艺术来源于生活。”这句话是董玉泉的座右铭。他说,自己虽然不是专业出身,但50年的泥塑经历让他明白,只有生活,才是艺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只要有闲暇时间,他都会出门走走,认真观察生活中的点点滴滴。

  “有一次我去滨河路,在‘黄河母亲’雕塑不远处坐着一名母亲,怀里抱着的小宝宝睡着了。”董玉泉说,当时这名母亲慈祥的面部表情深深打动了他,回家后,他就做出了泥塑《母爱》。

  董玉泉的泥塑作品,大多表现的是人物。在表现手法上极尽艺术张力,在表现内容上贴近普通市民。“是生活激发了我无穷的创作灵感和热情。”董玉泉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方大帮扶见成效 全忠薯品货畅销 方大帮扶见成效 全忠薯品货畅销
  • 青春“篮”不住  党建向前行——平凉救援大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青春“篮”不住 党建向前行——平凉救援大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 丹霞上的流星雨 丹霞上的流星雨
  • 甘肃景泰:十万亩向日葵“笑”迎丰收 甘肃景泰:十万亩向日葵“笑”迎丰收
  • 点赞!甘肃省前7个月空气质量持续向好 点赞!甘肃省前7个月空气质量持续向好
  • 兰州青白石街道 人居环境大变样 兰州青白石街道 人居环境大变样
  • 兰州理工大社区打造“红色楼院”党建品牌 兰州理工大社区打造“红色楼院”党建品牌
  • 兰州新区栖霞街道“文化客厅”开放了 兰州新区栖霞街道“文化客厅”开放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方大帮扶见成效 全忠薯品货畅销
2   厦门市劳模到临夏开展疗休养活动
3   福建厦门翔安区定点帮扶甘肃永靖县 四
4   临夏州政协党组会暨十二届 三十六次主
5   青春“篮”不住 党建向前行——平凉救
6   喜讯!甘肃选手全国扶贫职业技能大赛中
7   张永霞: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
8   金昌永昌毛卜喇:新动能挥毫“长城长”
9   允许摆摊设点 补贴客商采购 金昌市让瓜
10   救命!这份防汛安全指南请收好
11   兰州市口腔医院异地新建项目开工
12   兰州城区第四批次普通高中今起开始录取
13   甘肃东乡:打破电商扶贫产业发展“瓶颈
14   促文旅融合发展 第四届凉州文化论坛将
15   苍凉雄浑嘉峪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