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文化名人

90后刺绣艺人:一针一线传承中国文化

20-08-14 10:3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90后刺绣艺人:一针一线传承中国文化

  正在创作中的刘瑶和她的刺绣作品。

  扫码看视频

  一把团扇一首诗,美到骨子里的柔情,就如90后刺绣艺人刘瑶一般。刘瑶静坐于绣绷前,针线穿梭进去便是典雅大气的“敦煌佛手”。8月7日,兰州90后刺绣艺人刘瑶在接受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采访时说,用刺绣的形式表现“敦煌佛手”,不仅仅是自己对于美的领悟和提升,更是用丝线表达对敦煌文化的热爱和弘扬。

  敦煌佛手展现中国传统文化

  刘瑶告诉记者,敦煌壁画中佛像的手姿是敦煌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刘瑶创作的一系列作品中,有《持莲手》《佛手》《持念珠手》《持花手》等,在深蓝色生绢扇面上,用金线绣出婀娜曼妙的敦煌手姿,针线之美,设色巧妙,光彩夺目,简单流畅的线条将纤纤佛手的柔美与力量全都展现了出来。

  刺绣之物被寄予了情感便达到了一个较高的层次,若只有刺绣技法而没有情感的表达,便只是一件普通的物件。刘瑶便是如此,在创作每幅作品时,刘瑶都对它们倾注了大量心血。从2018年年底刘瑶开始着手做扇面,一幅团扇的制作一般耗时8到10天完成,可以说,对于刺绣,刘瑶拥有一份超乎寻常的热爱。

  刘瑶说:“文化积累达到一定的量加上对于艺术的感悟等于灵动的作品。”在未来,刘瑶还想制作敦煌壁画仕女图、“飞天系列”等刺绣作品。今年她也有意向学习西藏的唐卡佛像文化,刘瑶说自己在以后的创作中想做更有创新的东西,尝试新的材料,与传统技艺同行,绣出东方文化之美。

  耳濡目染爱上刺绣

  刘瑶大学选择了服装设计与工程专业,对于服装设计的专业学习无疑使得她对于时尚更加敏感。大学期间,刘瑶接触到了敦煌文化,从此对其便满是执着和迷恋。搜集相关资料、阅读相关书籍、关注敦煌文化展览等都是刘瑶学习生活中的一部分,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刘瑶对敦煌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刘瑶说:“从小受妈妈和姥姥影响,对刺绣很感兴趣,毕业后就一直从事刺绣事业,并开设了一间刺绣工作室。”

  回忆小时候,刘瑶说自己的姥姥绣得最多的就是荷包。小时候,物资匮乏,接触不到太多的材料,姥姥就会用不同材质的材料做刺绣,比如干花、糖纸、串珠等,同样达到了很好的呈现效果。

  刺绣作品被杨丽萍收藏

  2017年8月,杨丽萍在甘肃大剧院进行了一场《孔雀之冬》的演出。刘瑶受主办方邀请,结合舞蹈内容,创作了三把以银、白两色表现孔雀向死而生为内容的纯立体圆扇。精美独特的手工团扇,一下子吸引了杨丽萍,当场就收藏了其中的两把。有了大咖收藏的肯定和鼓励,刘瑶更加坚定了继续走这条路的决心。

  现阶段刘瑶会留出更多的时间来充实自己,向全国各地的刺绣名师请教学习,学习更多关于刺绣的人文、技法、配色等,对于刺绣,刘瑶表示,希望可以尽自己所能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国传统刺绣文化。  

  文/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张艾萍 实习生 黄璇

  图/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裴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丹霞上的流星雨 丹霞上的流星雨
  • 甘肃景泰:十万亩向日葵“笑”迎丰收 甘肃景泰:十万亩向日葵“笑”迎丰收
  • 点赞!甘肃省前7个月空气质量持续向好 点赞!甘肃省前7个月空气质量持续向好
  • 兰州青白石街道 人居环境大变样 兰州青白石街道 人居环境大变样
  • 兰州理工大社区打造“红色楼院”党建品牌 兰州理工大社区打造“红色楼院”党建品牌
  • 兰州新区栖霞街道“文化客厅”开放了 兰州新区栖霞街道“文化客厅”开放了
  • 兰州甘家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亮点多 “漫卷书堂”有“品”有“味” 兰州甘家巷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亮点多 “漫卷书堂”有“品”有“味”
  • 铭记嘱托 砥砺奋进 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行 铭记嘱托 砥砺奋进 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救命!这份防汛安全指南请收好
2   兰州市口腔医院异地新建项目开工
3   兰州城区第四批次普通高中今起开始录取
4   甘肃东乡:打破电商扶贫产业发展“瓶颈
5   促文旅融合发展 第四届凉州文化论坛将
6   苍凉雄浑嘉峪关
7   四千里结亲,播下致富种子
8   家门口吃上旅游饭
9   “跟着好支部,一定能致富”
10   兰州植物园将建二期 将打造温室植物园
11   丹霞上的流星雨
12   甘肃景泰:十万亩向日葵“笑”迎丰收
13   陇南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任免名单
14   陇南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接受
15   陇南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