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文史博览

西夏人在河西走廊设置甘肃军司,发明“甘肃”一词

20-08-13 10:1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西夏人在河西走廊, 设置甘肃军司,发明“甘肃”一词

  甘肃军司 西夏疆域和甘肃军司所在位置

  西夏人发明了“甘肃”一词,把河西走廊的一座城市命名为辅郡,至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了。

  西夏是党项人建立的割据政权。党项人是羌人的一支,原先生活在今青海、四川、甘肃三省交界处,后来迫于吐蕃的压力逐渐迁移到今陕、甘、宁三省交界处。

  在唐末的农民战争中,党项人首领拓拔思恭因帮助唐政府镇压农民起义有功,被唐王朝封为定难军节度使,赐姓李,占据了银、夏、绥、宥四州。此时,党项人势力尚未发展起来,对中央政府极其忠心。宋朝建国时,党项人首领李彝兴还派人送去贡马300匹,双方经常进行各种交易。

  随着一次次的交往,西夏人的眼界也逐步扩大,他们迅速摆脱了游牧民族习性,转入定居,逐渐向建立政权发展。

  李继捧继任定难军节度使时,在宋朝的逼迫下,向宋朝献四州之地入朝,结果引起其族弟李继迁的严重不满。李继迁开始反叛,他利用宋和辽之间的微妙关系,左右逢源,积蓄力量。

  宋真宗咸平五年(公元1002年),李继迁攻取灵州(今宁夏灵武西南)。第二年,李继迁进攻凉州吐蕃六谷部。这场战役,党项人先胜后败,北宋任命的凉州知州丁惟清战死,后来党项人又被六谷部击败。此后,党项人同吐蕃六谷部多次争夺凉州。直到公元1032年党项人才牢牢占据凉州,并把它改为西凉府,开始了西夏人对凉州长达195年的统治。西夏人极其看重凉州,他们把凉州称为辅郡(陪都)。

  公元1028年,李元昊攻取甘州。公元1036年相继攻下瓜、沙、肃诸州,迅速控制了全部河西走廊和黄河东部部分地区。

  西夏人把控制区域分为12个军事防御区,这12个军事防御区被分为左右厢军。这些厢军驻扎在西夏境内的各个战略要冲,防御外敌入侵。

  甘肃的河西走廊地区是西夏重要的粮食和畜牧业生产基地,西夏人非常重视河西走廊的防御,专门在甘州(今张掖)成立了“甘肃军司”,负责河西走廊中部地区的军事防御。“甘肃军司”统领兵力达3万余人。这就是甘肃一词的来历。

  为何要称之“甘肃军司”呢?主要原因是,当时西夏在河西走廊西部占据了甘州和肃州两个重镇,故而取甘州(今张掖)、肃州(今酒泉)两个州的首字而命名为“甘肃军司”。原来,西魏时始改张掖郡为甘州,以境内之甘峻(浚)山得名;隋时改酒泉郡为肃州。“甘肃军司”驻甘州,“甘肃”一词首见于史册。

  这时的甘肃军司,尚不是政区建置,而属军事建置(类似今之军区),辖区也限于甘、肃二州。在今甘肃境内的还有西寿军司,驻柔狼山北(今靖远县北);卓罗和南军司,驻卓罗城(今永登县南);西平军司,驻瓜州;黑水镇燕军司,驻兀剌海城(今金塔县东北)。随着蒙古灭西夏,“甘肃军司”也烟消云散。

  元代由于中央政府管辖的范围极其广大,给管理上带来了极大的难度。元初,全国共设立了10个行省,甘肃为其中之一。1273年,元世祖忽必烈下诏成立甘肃路总管府。1281年,正式成立了“甘肃等处行中书省”,简称甘肃省。这样,才正式有了“甘肃省”的诞生。

  不过,元代的甘肃行省和清晚期的甘肃省管辖范围还是有所不同。

  撰文/王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你笑起来真好看】总书记来了,司莫拉佤族村的乡亲们更加幸福了 【你笑起来真好看】总书记来了,司莫拉佤族村的乡亲们更加幸福了
  • 8.15精彩LIVE:养生谁家强,甘货响当当 8.15精彩LIVE:养生谁家强,甘货响当当
  • 200余名厨师兰州新区“争霸” 79人摘得“甘肃烹饪大师”桂冠 200余名厨师兰州新区“争霸” 79人摘得“甘肃烹饪大师”桂冠
  • 甘肃多地抢修水毁公路 全力保障道路通畅 甘肃多地抢修水毁公路 全力保障道路通畅
  • 古浪,绘就幸福新画卷 古浪,绘就幸福新画卷
  • 总书记的话儿记心间丨还没毕业,工作就落实了! 总书记的话儿记心间丨还没毕业,工作就落实了!
  • 快马扬鞭奔小康——陇南武都区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快马扬鞭奔小康——陇南武都区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你笑起来真好看——决战脱贫攻坚看西部”网络主题活动甘肃站将启动 “你笑起来真好看——决战脱贫攻坚看西部”网络主题活动甘肃站将启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方便农民群众查询乘车出行 “甘肃省农
2   “话说五凉”(23)|交结后秦,入主姑
3   “武威文体广电旅游”头条号强势入围全
4   兰州市总工会举办关爱未成年人暑期传统
5   【你笑起来真好看】总书记来了,司莫拉
6   【你笑起来真好看】“你笑起来真好看—
7   甘肃省定西市市长戴超及各区县负责人一
8   压紧压实防汛责任 持续加强监测预报 兰
9   临夏小山村的“华丽转身”
10   兰州市举办事业单位引进急需紧缺人才活
11   陇南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召开 孙雪涛讲
12   临夏州5G建设进入“快车道”
13   麦积区文旅局文化馆党支部与铁路社区、
14   麦积区博物馆开展麦博里的“小萌物”--
15   武山县博物馆“乐知课堂” 组织学生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