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历史珍闻

血战台儿庄27名甘肃人牺牲, 一份旧册子记录的陇原子弟抗战史

20-08-13 10:1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常欢

  血战台儿庄27名甘肃人牺牲, 一份旧册子记录的陇原子弟抗战史

  台儿庄战役中牺牲的部分华亭籍烈士

  抗战期间,大批甘肃子弟参战。他们参加了从自九一八事变到抗战胜利的各个战场的各种战役。

  一份《华亭抗日阵亡烈士名录》,见证了甘肃子弟的抗战历史。

  血战台儿庄 陇原子弟27人牺牲

  近日记者闲逛旧书市场,见到了一份《华亭抗日阵亡烈士名录》。名录开头一段简介:从1937年7月7日“卢沟桥事变”到1945年8月15日日本无条件投降,在抗日战争中,查明阵亡华亭籍贯官兵108人。他们生为人杰,死为祖国的守护神。

  华亭,隶属于甘肃省平凉市,位于甘肃省东部,地处陕西、甘肃、宁夏三省(区)交会处,北魏普泰二年(532年)设华亭镇,以境内皇甫山麓有华尖山亭而得名。抗战全面爆发后,大批华亭子弟应征入伍,参加了百灵庙、中条山、平型关、台儿庄、百团大战、武汉会战等著名战役战斗。

  这份表格中共计108人,登记了他们的姓名、籍贯、服役部队及职务、阵亡地点或战役。当年走上抗日战场的热血青年,最后让我们看到的就是名字、籍贯、番号、阵亡地点了。

  看表格,108人的阵亡地点,几乎涵盖了抗战的各个战场,有缅甸,有河北喜峰口,有绥远,有湖北枝江、阳新,有河南信阳,有江苏昆山,有山西广武、中条山、奉新、长治、绛县,有安徽广德,有山东台儿庄……还有近10人,没有阵亡地点。

  表格没有列出他们的出生时间,不知道他们牺牲时的年龄,但表格中列出了的他们军衔或职务,职务最高的是上尉连长,然后是中士、下士,绝大部分人是上等兵、二等兵、一等兵。他们是最为基层、最为普通的士兵,是抗日军队的最基础成分,同日寇拼杀,他们奋战在第一线。

  虽然是简单的表格,但并不影响人们对他们的敬意。简单梳理他们牺牲的战役,有新发现,也从侧面印证记者以前写的甘肃子弟参加抗日的诸多事迹。

  台儿庄战役,守卫台儿庄的战士中,有相当一部分是甘肃子弟。记者以前写过,武威人于竹山在台儿庄之战中,受孙连仲之命,进庄传达死战命令。

  在这份表格的108人中,有27人牺牲在台儿庄之战。他们隶属于冯安邦将军的42军,有的列出了具体番号:42军191师,有的具体到团:572团,有的没有具体番号,只标注42军。

  冯安邦所部 奉命守卫台儿庄

  在台儿庄战役中,担当主力的是原西北军孙连仲部。孙连仲将军所属各部,主要防守台儿庄。

  自1925年,冯玉祥部第二师刘郁芬部进入甘肃后,冯玉祥西北军陆续控制西北各地,在西北征召大批青年入伍,西北军各部中有大量的甘肃子弟。

  抗日名将冯安邦将军,山东无棣人,曾任冯玉祥部第二十三师师长兼代宁夏省主席,国民革命军第二十六路军第二十七师师长等职。

  1937年7月7日,抗战全面爆发。9日,冯安邦将军接令支援二十九军。12日,部队北上。冯安邦慷慨激昂地表示:“杀敌报国,就在此时!贪生怕死,保存实力的军人,是国民革命的败类,不算是炎黄子孙!”此后,冯安邦将军转战各个战场,参加长城抗战、太原会战、台儿庄战役等多个重大战役,战功卓著。

  1937年9月30日,第二十六路军被扩编为第二集团军,孙连仲任总司令,冯安邦升任第四十二军军长,辖第二十七师和独立第四十四旅。1938年3月,在河南许昌尚在休整的冯安邦第四十二军接到命令后,日夜兼程奔赴台儿庄前线。冯安邦二十七师担任城外右翼防御,准备侧击日军左翼。

  据记载:“四月二日凌晨,冯安邦特令敢死队二百余人附一营士兵从东门攻入城内,袭击城内日军左侧背,一度攻占了东门和城东北角。同日,二十七师与日军坂本支队在台儿庄以东发生了空前激烈的阵地战。冯安邦乘马督战,官兵视死如归,予敌以惨重打击。”空前惨烈大战,甘肃子弟以身殒命,为国捐躯。

  徐州撤退中,冯安邦率第二十七师转归第二十七集团军张自忠指挥,转战豫西湖北等地。1938年11月3日,在襄樊一带,遭日机轰炸,冯安邦将军负重伤,壮烈殉国,终年54岁。2014年9月1日,冯安邦将军被列入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

  后来,记者曾经联系过华亭市的朋友,询问一些烈士的具体乡村及亲属的情况,可惜年代久远,已经不太清楚了。

  文/图 王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你笑起来真好看】总书记来了,司莫拉佤族村的乡亲们更加幸福了 【你笑起来真好看】总书记来了,司莫拉佤族村的乡亲们更加幸福了
  • 8.15精彩LIVE:养生谁家强,甘货响当当 8.15精彩LIVE:养生谁家强,甘货响当当
  • 200余名厨师兰州新区“争霸” 79人摘得“甘肃烹饪大师”桂冠 200余名厨师兰州新区“争霸” 79人摘得“甘肃烹饪大师”桂冠
  • 甘肃多地抢修水毁公路 全力保障道路通畅 甘肃多地抢修水毁公路 全力保障道路通畅
  • 古浪,绘就幸福新画卷 古浪,绘就幸福新画卷
  • 总书记的话儿记心间丨还没毕业,工作就落实了! 总书记的话儿记心间丨还没毕业,工作就落实了!
  • 快马扬鞭奔小康——陇南武都区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快马扬鞭奔小康——陇南武都区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你笑起来真好看——决战脱贫攻坚看西部”网络主题活动甘肃站将启动 “你笑起来真好看——决战脱贫攻坚看西部”网络主题活动甘肃站将启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方便农民群众查询乘车出行 “甘肃省农
2   “话说五凉”(23)|交结后秦,入主姑
3   “武威文体广电旅游”头条号强势入围全
4   兰州市总工会举办关爱未成年人暑期传统
5   【你笑起来真好看】总书记来了,司莫拉
6   【你笑起来真好看】“你笑起来真好看—
7   甘肃省定西市市长戴超及各区县负责人一
8   压紧压实防汛责任 持续加强监测预报 兰
9   临夏小山村的“华丽转身”
10   兰州市举办事业单位引进急需紧缺人才活
11   陇南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召开 孙雪涛讲
12   临夏州5G建设进入“快车道”
13   麦积区文旅局文化馆党支部与铁路社区、
14   麦积区博物馆开展麦博里的“小萌物”--
15   武山县博物馆“乐知课堂” 组织学生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