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历史珍闻

伏龙坪, 刘伯温斩龙脉?

20-08-13 10:1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伏龙坪, 刘伯温斩龙脉?

  伏龙坪

  在中国很多地方,都流传着刘伯温斩龙脉的故事,其中就包括刘伯温在兰州伏龙坪斩龙脉的传说。

  伏龙坪是皋兰山的一部分。皋兰山雄踞黄河兰州段的南岸,自古以来就是兵家必争的战略要地。它西起龙尾山,东至老狼沟,延袤20余里,形若蟠龙,曲折蜿蜒,山顶海拔达2100余米。中间的山头像龙头,两边部分像龙尾,而伏龙坪恰好处于皋兰山龙尾的位置,因此也被称作龙尾山。

  传说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小憩时梦到西北一带有真龙天子出世,要夺朱家天下,朱元璋惊醒后担忧不已,便招来谋臣刘伯温商议此事,下令让刘伯温遍访全国,寻找龙脉所在。

  刘伯温受命后,夜观天象,看到西北王气旺盛,便一路寻至重镇兰州,发现兰州南侧的皋兰山气势独特,主峰像龙头,大豁岘以下山势蜿蜒盘旋,如同龙身。他大为吃惊,认为此地日后必有真龙天子出世,将会取代朱明王朝。于是,刘伯温命人日夜开挖,将大豁岘斩了一个口子,又在伏龙坪修建了四个墩台,寓意钉龙桩,钉住龙的身体,使之不能腾飞。并且修了一个伏龙亭,用以镇压。

  传说仅仅是传说,刘伯温斩断龙脉,自然是民间的一种附会。所谓刘伯温在伏龙坪修建了四个墩台,钉住龙身一说更是禁不住推敲。

  事实上,伏龙坪原来叫龙尾山,因设有四墩,又叫四墩坪。1956年划为迁居安置区,才正式命名为伏龙坪。而山上的四个墩台,也不是明朝所建。

  这四个墩台其实是清代的城守工事,位于兰州旧城郭外西南部,是原安定门的天然屏障。乾隆四十六年(1781年),苏四十三率起义军围攻兰州受阻后,曾一度撤退到伏龙坪,居高临下,给予清军以沉重的打击,终因起义军寡不敌众遭到清廷镇压。之后,清朝统治者便在伏龙坪靠近城垣的一头,接连修筑了四个墩台,以作城防之用。

  清末左宗棠任陕甘总督之后,曾修复了兰州西北角的一段城墙,并将兰州外城彻底大修。在城外还加固了四墩堡,外包城砖,上开垛口,四个方形碉堡排列在龙尾山上,也就是现在的伏龙坪。

  撰文 黄建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你笑起来真好看】总书记来了,司莫拉佤族村的乡亲们更加幸福了 【你笑起来真好看】总书记来了,司莫拉佤族村的乡亲们更加幸福了
  • 8.15精彩LIVE:养生谁家强,甘货响当当 8.15精彩LIVE:养生谁家强,甘货响当当
  • 200余名厨师兰州新区“争霸” 79人摘得“甘肃烹饪大师”桂冠 200余名厨师兰州新区“争霸” 79人摘得“甘肃烹饪大师”桂冠
  • 甘肃多地抢修水毁公路 全力保障道路通畅 甘肃多地抢修水毁公路 全力保障道路通畅
  • 古浪,绘就幸福新画卷 古浪,绘就幸福新画卷
  • 总书记的话儿记心间丨还没毕业,工作就落实了! 总书记的话儿记心间丨还没毕业,工作就落实了!
  • 快马扬鞭奔小康——陇南武都区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快马扬鞭奔小康——陇南武都区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你笑起来真好看——决战脱贫攻坚看西部”网络主题活动甘肃站将启动 “你笑起来真好看——决战脱贫攻坚看西部”网络主题活动甘肃站将启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方便农民群众查询乘车出行 “甘肃省农
2   “话说五凉”(23)|交结后秦,入主姑
3   “武威文体广电旅游”头条号强势入围全
4   兰州市总工会举办关爱未成年人暑期传统
5   【你笑起来真好看】总书记来了,司莫拉
6   【你笑起来真好看】“你笑起来真好看—
7   甘肃省定西市市长戴超及各区县负责人一
8   压紧压实防汛责任 持续加强监测预报 兰
9   临夏小山村的“华丽转身”
10   兰州市举办事业单位引进急需紧缺人才活
11   陇南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召开 孙雪涛讲
12   临夏州5G建设进入“快车道”
13   麦积区文旅局文化馆党支部与铁路社区、
14   麦积区博物馆开展麦博里的“小萌物”--
15   武山县博物馆“乐知课堂” 组织学生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