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历史珍闻

娃娃主席

20-08-10 09:3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娃娃主席

  1934年11月7日,陕甘边区的荔园堡(今华池县南梁镇荔园堡村)锣鼓咚咚锵,红旗随风扬。一大早,乡亲们就从四面八方聚集到这里,等待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成立大会的召开。

  锣鼓声停了,主持人宣布:“会议正式开始!”主席台中间位置坐着一位高个头青年,他大约20来岁,年轻帅气。

  “快看!中间坐的就是新当选的苏维埃政府主席!”“年轻得很,是个娃娃嘛!”

  “别看他年轻,本事可大了。他还发动过两当兵变呢!”在大家唧唧喳喳的议论中,“眼镜”主持人说话了:“我们的根据地发展很快,现在我们又建立了苏维埃政权。一连几天,我们组织了十几个县的工农兵代表进行投票选举,选出了苏维埃政府主席,他就是年轻的习仲勋同志。”

  在大家的掌声中,“娃娃主席”站起来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我们的政府,是老百姓自己的政府,政府的干部都是人民公仆。今后,大家不管遇到啥困难,都可以到政府求助,我们一定热情接待,想法解决!我们也欢迎老百姓监督我们!”从此,人们便经常看到“娃娃主席”的身影。在田间地头,在老百姓的炕桌前,人们随时可以和“娃娃主席”聊家常。遇到生活上的困难都会说:“找仲勋去!”习仲勋也时刻把老百姓的事放在心上,他和刘志丹一起办起了列宁小学,穷苦老百姓的孩子可以免费上学。接着又在荔园堡开设了集市。只要一提起“娃娃主席”,老百姓直竖大拇指异口同声地说:“他是好样的!”

  分配土地是当务之急。苏维埃政府成立后,习仲勋指导根据地各县区先后成立了土地委员会,宣传土地政策,调查各村土地占有情况,组织领导群众没收地主的土地、牛羊、粮食,分配给贫雇农及缺地少地农民。此举,大大激发了广大农民投身革命的积极性。

  在刘志丹、习仲勋的正确领导下,陕甘边区根据地政治、经济、文化事业等都得到了发展。国民党反动派多次对根据地“围剿”,但都被粉碎了。到1934年底,根据地已发展到淳化、耀县、宜君、旬邑、正宁、宁县、合水、庆阳等18个县,各县陆续建立了正式的或临时的革命政权。

  摘自中共甘肃省委党史研究室编撰的《陇原红故事》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平凉灵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平凉灵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 助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 敦煌文化学院获评酒泉市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 敦煌文化学院获评酒泉市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
  • 甘肃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统办楼管理中心举办2021年春季消防安全专项培训 甘肃省机关事务管理局统办楼管理中心举办2021年春季消防安全专项培训
  • 兰州城管西园街道执法中队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主题活动 兰州城管西园街道执法中队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主题活动
  • 【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公益宣传片 【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人民防线公益宣传片
  • 红色精神激活力 人民至上敢作为 甘肃玉门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红色精神激活力 人民至上敢作为 甘肃玉门市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 甘肃省博物馆推出“红色甘肃”文创套盒 甘肃省博物馆推出“红色甘肃”文创套盒
  • 中国敦煌活动年聚焦世界目光 中国敦煌活动年聚焦世界目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打击网络“黑灰
2   岷县:合作社里菇飘香
3   临泽:农技下乡助春耕
4   肃北:党史学习进牧区
5   文县中庙镇:转型新农业 助民奔小康
6   临泽:加快棚户区改造建设 改善城市人
7   康县岸门口镇:农民抓住大好时机趁墒抢
8   民乐六坝镇:2000亩马铃薯开始种植
9   敦煌肃州镇:养殖标准化 农民喜开颜
10   肃南:先培训再就业 让农牧民在家把钱
11   漳县:赞!这些“小分队”为春耕春播保
12   会宁新添堡回族乡:凝聚民族团结合力
13   山丹: 山羊堡滩上别样景 千亩杏花春意
14   会宁刘家寨子镇:抓实产业发展 助推乡
15   民乐:项目建设助推中药材产业向纵深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