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历史珍闻

兰州知府王梦楼

20-08-10 09:3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兰州知府王梦楼

  王梦楼造像

  王梦楼书法

  笔者曾在隍庙三星古屋见王梦楼行书联:“得好友来如对月;有奇书读胜名花。”落款:“梦楼王文治。”钤朱文“王文治印”,白文“曾经沧海”两印。但觉飘逸婉柔,墨韵轻淡,行间布白,疏朗空灵,风神婉美。

  王文治(1730年-1802年)为清代著名书法家,他的字为禹卿,号梦楼,江苏丹徒人。探花,授翰林,升侍读。官云南临安知府。喜用淡墨,表现潇疏秀逸,时称“淡墨探花,浓墨宰相(刘墉)”。著有《梦楼诗集》等。

  人民出版社出版的刘奕点校《王文治诗文集》《前言》以及研究王梦楼的专著、硕士论文以及年谱等,均遗漏王梦楼曾任兰州知府一事,但是《重修皋兰县志》兰州知府题名却载:“王文治,江苏丹徒进士,乾隆四十年任。”王梦楼在职一年,政务之余,留下有关兰州的几首诗,并鉴定县志稿,撰书联对,为友朋题跋。隍庙所见对联可能是在兰州撰书的。

  清代兰州府辖皋兰县(今兰州市城关、七里河、安宁、西固五区、皋兰县及白银市白银区等)、狄道州(今临洮县)、河州(今临夏回族自治州)、渭源县、靖远县和金县(今榆中县)。府治皋兰县。

  先说王梦楼在兰州所写的诗。

  《甘草店见杏花》:“百里寒温异,单车道路赊。青岚山上雪,甘草店前花。”这是王梦楼赴任进入兰州的第一首诗,青岚山在定西市东三十里,因山高多岚气而得名。峰峦陡峻。陕甘驿道经其上,曲折上下约四五十里。甘草店在车道岭西,离兰州城一百三十里,清代属皋兰县,今属榆中县。为陕甘驿道上的重要驿站,有行馆、山陕会馆,“铺户百余”。来自江南的诗人感受到黄土高原物候的奇异,百里之遥,高山有雪,平川杏花怒放。

  《方伯署斋试碧螺春新茶次韵一首茶产洞庭山胡云坡廉使所寄》:“乡园五千里,风景常回溯。羁愁花合知,离恨莺能诉。春游饶胜事,遥羡欲成妒。山塘原酒海,洞庭亦茶库。谱岂君谟编,赐异子瞻吁。龙井尚舆佁,何论官与附?细蕊泫微云,嫩叶卷轻露。嘉名锡碧螺,小酌消厌餍饇。皋兰边徼地,久被熙阳煦。文明渐及肩,物产难学步。衙斋华正华,苔径雨初雨。朋俦既簪盍,卷轴还棋布。茗会沸新泉,以代清暑赋。净渌注定瓯,纤尘不可污。炎天一入口,有似农逢澍。远道谁封题?罢饮翻愕顾。平生为口忙,获此亦前数。初倾钟乳滴,久沃雀舌吐。瓮醅陋浮蛆,臼药胜寒兔。依公忘逆旅,亦复盼江树。归家应采寄,日暮呼春渡。”

  “胡云坡”,名季堂(1729年-1800年),字升夫,河南光山人。嘉庆初任直隶总督,首劾和珅二十大罪。寻以病乞解任。卒谥庄敏。乾隆三十四年(1769年)任甘肃按察使,三十九年转江苏按察使。“廉使”,唐观察使、宋元廉访使,清代的按察使。“方伯”,商周时一方诸侯,后泛称地方长官,明清时布政使称方伯。“方伯署斋”,指甘肃布政使署的斋舍,位于兰州府城隍庙东侧,原兰州警备区址。乾隆四十年(1775年)王亶望任甘肃布政使。胡云坡从南京寄来洞庭湖所产碧螺春新茶。王梦楼早与胡季堂、王亶望有交往。乾隆三十八年,王梦楼与胡季堂等江苏按察使胡季堂联句赋诗,四十年胡季堂升户部侍郎,途径丹徒,王梦楼与之饯别。三十八年元宵节,时为杭州崇文书院山长的王梦楼应浙江布政使王亶望之邀,在藩署观灯。三十九年,王亶望移官甘肃布政使,王梦楼赋诗志别。

  王梦楼虽为下属,但与上司王亶望为老朋友,且同为胡季堂朋友,那么王梦楼到藩署与王亶望同品胡季堂所赠碧螺春,应当是寻常之事。

  “酒海”,大型盛酒容器,因其盛酒量多,故称“海”。“茶库”,宋代管理茶叶的官署。《宋史·职官志》:“茶库,掌受江浙、荆湖、建剑茶茗,以给翰林诸司及赏赉出鬻。”“谱岂君谟编”,指北宋蔡襄(字君谟)所著《茶录》,为饮茶论著。“赐异子瞻吁”,指苏东坡(字子瞻)吟《荔枝叹》,讥讽蔡襄任福建漕使时,督造贡茶,献给皇上,其中有“君不见,武夷溪边粟粒芽,前丁后蔡相宠加。争新买宠各出意,今年斗品充官茶”等句,“前丁”,指前任福建漕使丁清,“后蔡”指后任漕使蔡襄。“斗品”,最上等的茶。宋徽宗《大观茶论·茶论》:“凡芽如雀舌、谷粒者为斗品。”“龙井尚舆佁”,典出秦观《龙井题名记》:“元丰二年,中秋后一日,余自吴兴来杭,东还会稽。龙井有辨才大师,以书邀余入山。比出郭,日已夕,航湖至普宁,遇道人参寥,问龙井所遣篮舆,则曰:‘以不时至,去矣。’”“何论官与附”,原注:“兰州官设茶局,有官茶、附茶之说。”“簪盍”及“盍簪”,聚首。盍,合;赞,插发髻的簪子;指士人聚会。典出《易经·豫》:“勿疑,朋盍簪。”“雀舌”,嫩茶芽。典出刘禹锡《病中一二禅客见问因以谢之》:“添炉烹雀舌,洒水净龙须。”“钟乳”,石灰岩洞顶似檐下冰溜子的物体,系碳酸钙逐渐从水溶液中析出积聚而成。“浮蛆”,浮在酒面上的泡沫或膏状物。宋代陶谷《清异录·酒浆》:“旧闻李太白好饮玉浮梁”,即“浮蛆酒脂也”。亦称“浮蚁”。“臼药胜寒兔”,传说月亮广寒宫玉兔捣药。汉乐府《董逃行》有“白兔长跪捣药虾蟆丸,奉上陛下一玉杵”之句。

  “乡园”六句写王梦楼去国怀乡之情。“山塘”六句将洞庭湖碧螺春与武夷山茶、杭州龙井茶与陕甘的砖茶作比较,以突出碧螺春品质之佳。穿插蔡襄、苏轼与秦观的茶事,增强了诗的张力。“细蕊”四句写碧螺春泡茶后的形态与得名,啜饮可助消化。“皋兰”四句写皋兰虽僻处边地,但自从成为省会后,典章制度与文风逐渐接近东南地区,但因气候差异,东南一带的物产却难以移植。

  “衙斋”四句写花开初雨之时,友朋聚会

  布政使司衙署,欣赏字画,对弈下棋。“茗会”六句写碧螺春讲究用水的洁净、茶具的考究,炎夏啜饮,有如久旱逢甘霖。“远道”四句感念胡季堂远道馈赠碧螺春。“初倾”四句写冲沏碧螺春,始则茶汁浓酽,如钟乳滴沥,茶过数水,茶叶展开细长如雀舌。碧螺春属绿茶,性凉,能降火去燥,故比喻为寒兔所捣之药。“依公”四句写感谢王亶望对自己的照拂,盼望归里的心情,并应允归家后,将新采碧螺春春茶,寄赠王亶望。

  诗中的“公”,指甘肃布政使王亶望。乾隆四十六年,甘肃冒赈案发,王亶望被斩首,因此王梦楼于乾隆六十年编《王梦楼诗集》于食旧堂刻印时,只将《方伯署斋试碧螺春新茶次韵一首茶产洞庭山胡云坡廉使所寄》诗题中的方伯任官的省份及姓名删除,以求避祸,却将诗保留下来,因为诗好,不忍割爱的缘故。

  《皋兰秋望》:“长城回绕大河遥,茫茫云天正泬寥。绝塞尚传秦郡县,奇功曾识汉嫖姚。征鸿中夜霜千里,牧马西风柳万条。羌管莫吹离别曲,江南词客鬓毛淍。”

  “长城”,兰州城黄河两岸各有一道明长城,拱卫黄河渡口。“泬(jué)漻”,清朗空旷貌。“秦郡县”,秦始皇三十三年(前214年),秦将蒙恬北击匈奴,占领“河南地”,自榆中到阴山,沿黄河筑长城,设四十四县,遣罪犯防守,其最西为榆中县,属陇西郡,治今东岗镇一带。“汉嫖姚”,即西汉霍去病,曾官嫖姚校尉。元狩二年(前121年)两次大败匈奴,控制河西走廊,打开通往西域的道路。

  《白雪楼看红叶兰州红叶皆梨树所成楼前梨树最多故红叶盛焉》:“梨花带雨白,梨树被霜红。春暖攒晴雪,秋清染晚风。河桥疏柳外,山寺夕阳中。乌桕钱塘岸,千林讶许同。”

  诗题简介白雪楼,此楼位于上沟小学西,为暮春欣赏千树万树梨花开的最佳去处,有如一片香雪海,故名白雪楼,为上下沟一带是兰州八景“梨苑花光”景观的所在地。深秋经霜,梨树红叶如丹,也是观赏红叶的处所,故名红楼。

  “梨花”四句写春赏如雪梨花,秋观霜叶红似花。“河桥”两句写远眺黄河镇远浮桥掩映在疏柳以外,白塔山寺沐浴在晚霞中。兰州赏红叶,引发诗人赏钱塘江畔红叶的感受,梨树、乌桕树树种不同,树叶经霜变红则是相同的。诗人自注:“钱塘江上红叶最盛,皆乌桕树也。”

  《河桥》:“万里河源泻大荒,横空忽此架飞梁。天教绝域通琛贡,地自中原拓版章。百雉秋高临岸迥,苍龙日落卧云长。奔流遥想东归海,一线银涛接混茫。”

  此诗写秋天的兰州段黄河。“河桥”,即兰州黄河镇远浮桥,明洪武十八年(1385年),兰州卫守御指挥杨廉在宋代浮桥旧址所建,为黄河上游沟通中原与西域、青藏的重要桥梁。“琛贡”,贡品。琛,珍宝,典出《诗经·鲁颂·泮水》:“憬彼淮夷,来献其琛。”“版”,户籍,“版章”,指户口及地图。首联写黄河自河源荒远之区一泻万里,忽遇横空飞架之镇远浮桥。颔联写镇远浮桥为西域诸国进贡朝觐的津梁,也是中原开拓西北、经营西北的津梁。颈联写黄河渡口兰州城的高峻,暮色苍茫,黄河有如灰白色的龙,拱卫兰州城。尾联写黄河奔流不复回,一线银涛汇入旷阔无边的大海之中。

  《冬日陈秋槎以诗见柬晚步雷坛次韵答之》:“朔云冻合大河寒,重叠衣裘尚觉单。觅得清癯好诗料,暝烟斜日上雷坛。”

  “陈秋槎”,生平失考。“雷坛”,位于雷坛河西岸明代肃藩建金天观之中部,有雷祖殿、中供奉雷祖,雷霆将吏、风伯、雨师左右环列,殿前有檄雷之坛,为求雨之所,雍正十三年(1735年)列为祀典,御赐“宣畅太和”匾额,春秋致祭。“朔云”二句写严冬朔风劲吹,黄河封冻,诗人来自江南,穿棉衣皮袄犹觉单薄。“觅得”二句写夕阳西沉,炊烟袅袅,诗人登临雷坛,不觉催生诗意。

  再说鉴定县志。明清的地方官职掌有三事:断案,征赋,修志书。乾隆三十九年(1774年),皋兰知县吴鼎新请皋兰翰林梁济瀍修县志,梁因病目固辞,遂转请皋兰举人黄建中编纂。黄参考明代王道成《兰州志》、康熙陈如稷《重订兰州志》,详加考订,补充资料,分为建置、赋税、学校、武卫、人物、艺文等十五门类,纲举目张,依类编次,共二十卷,附十九于图,于次年编成,交兰州知府王梦楼鉴定。王梦楼曾为翰林院编修,为皇家史官,他亦曾为书院山长,因此是修史编志的行家里手,《皋兰县志》稿,经他鉴定,当能就体例、笔法提出意见,对于志稿的完善,大有裨益。乾隆四十三年升任凉州知府的吴鼎新捐资刊行《皋兰县志》。

  第三是为人书法题跋。兰州翰林梁济瀍致仕后,主讲兰山书院(今兰州三中址),他抄录朱熹《白鹿洞学规》,刊刻《训士卧碑文》,立文仁堂中,约束学生,学生多能遵循,考中举人、进士的很多。王梦楼撰书联对赠梁,联曰:“士仰昌黎同北斗;人方永叔是洪河。”他将梁济瀍比为善于造士的韩愈、欧阳修,时人认为当之无愧。

  □邓明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临夏永靖:荡舟太极岛 “郁”最美春色 临夏永靖:荡舟太极岛 “郁”最美春色
  • 金城5月保密宣传活动不断  MV《山河之脉——保密者之歌》首发 金城5月保密宣传活动不断 MV《山河之脉——保密者之歌》首发
  •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凉州熏醋醇香千年的甘味 【厚道甘肃 地道甘味】凉州熏醋醇香千年的甘味
  • 向战而歌高原行 ——武警甘肃总队文艺轻骑队赴基层部队慰问演出 向战而歌高原行 ——武警甘肃总队文艺轻骑队赴基层部队慰问演出
  • 【五一游甘肃】城市向南有风景  兰州后花园临洮有片水景丹霞红艳艳 【五一游甘肃】城市向南有风景 兰州后花园临洮有片水景丹霞红艳艳
  •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兰州临夏路街道:构建共享社区 分享美好生活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兰州临夏路街道:构建共享社区 分享美好生活
  • 讲好陇原红色故事 做好媒体融合新发展 讲好陇原红色故事 做好媒体融合新发展
  • 2021兰马公益计划启动 150个公益名额等你点亮 2021兰马公益计划启动 150个公益名额等你点亮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定西岷县举办庆祝建党100周年书法美术
2   “中国草原类型博物馆”甘肃草原退化趋
3   2021河州牡丹文化月正式启幕(图)
4   靖远杜克梅:新生命的“摆渡者”
5   靖远李鸿奎:群众的事记在心里头
6   文县:提升城乡面貌 共建宜居家园
7   金塔:“莓”好产业奏响富民增收曲
8   庄浪:以党史学习教育促乡村产业振兴
9   康县:提升城市“容颜”打造便利优美人
10   高台:落实兜底保障筑牢“返贫”防线
11   西和洛峪镇:易地搬迁让群众住进新房子
12   临泽:培育乡村旅游新业态 打造乡村旅
13   康县:线上线下同频共振 党史学习教育
14   庄浪:学党史办实事 助力春耕生产
15   金塔:民生实事落地有声 为群众美好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