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历史珍闻

好望角是咋发现的?

20-08-03 09:2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好望角是咋发现的?

  14世纪至15世纪,西班牙、葡萄牙等西欧国家发展迅速,对外贸易也变得空前繁荣。由于《马可·波罗游记》中对中国和印度的精彩描述,使欧洲人以为遥远的东方是一个繁华富庶,遍地是黄金、财宝的地方。到东方去做生意,发大财成了无数欧洲人的梦想。

  1487年,葡萄牙人迪亚士奉国王之命,率三艘探险船沿非洲西海岸南下,去寻找绕过非洲南端进入印度洋的航路。船队沿着非洲海岸一路南行,刚开始十分顺利,没花费多长时间就到达了西南非洲海岸中部的瓦维斯湾。然而,好景不长,他们不久便发现在继续往南的航行中,海岸线变得越来越模糊。为了加快航速,迪亚土命令影响船速的食物船先行独自返航。

  正当迪亚士为航行加速而庆幸时,船队在一个岬角处遇上了一场大风暴,咆哮的海浪迎面扑来,把落了帆的船只推向南方。船只在海上漂荡了三天三夜后,风暴终于平息下来,船员们侥幸逃过一劫。随后,船队继续航行了几天,船员们都期盼着早日靠岸。可是,他们并没有看到料想中会出现的海岸线,反而距离海岸线越来越远。面对这出人意料的情况,迪亚士凭借着自己丰富的经验,认为船队很可能已经绕过了非洲的最南端,所以越向前航行反而离大陆越远。于是,他当机立断,下令船队调转船头,向北前进。果然,几天后他们又看见了陆地的影子。

  迪亚士想继续前进,但是船员们已经十分疲倦,强烈要求返航,而且粮食和日用品也所剩无几了。于是,他只好下令掉转船头,返回葡萄牙。在返航途中,迪亚士再次经过上次遇到风暴的那个岬角,并给它取名叫“风暴角”。

  1488年12月,迪亚士回到里斯本,向葡萄牙国王报告了整个航海过程,并且特别提到了“风暴角”。国王不仅为他们的发现感到高兴,而且还认为这是一个好兆头。国王认为,只要绕过这个风急浪高的海角,就有希望通往美丽富饶的东方,于是,就将“风暴角”的名字改为了“好望角”。

  从此,欧洲人发现了非洲最南端的好望角,并由此开始了新的征程。

  文/吕嘉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安居乐业 幸福花开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安居乐业 幸福花开
  • “青藏之眼”的脱贫故事——武威天祝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青藏之眼”的脱贫故事——武威天祝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教育部助力建设“技能甘肃” 集中力量建设10所高水平高职院校和30个高水平专业群 教育部助力建设“技能甘肃” 集中力量建设10所高水平高职院校和30个高水平专业群
  • 【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把牢方向保持定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学习贯彻省委十三届十二次全会精神】把牢方向保持定力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 积分换商品出了问题,要进行理赔?别信,这一定是诈骗! 积分换商品出了问题,要进行理赔?别信,这一定是诈骗!
  • 兰州城关区老旧小区改造后将成立业委会 兰州城关区老旧小区改造后将成立业委会
  • 天祝藏族自治县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天祝藏族自治县成立70周年庆祝大会举行
  • 甘肃省实现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全覆盖 甘肃省实现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全覆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未来五天 甘肃省大范围降水或导致超警
2   黄土塬上万寿菊花开正艳
3   甘肃"黄河之滨艺术节"启幕 邀客赏丝路
4   天祝70载绘富民发展底色 产值较改革开
5   甘肃敦煌暑期游升温 丝路文化引客“屡
6   甘肃天祝千余民众同舞锅庄 庆自治县成
7   甘肃深化“放管服”改革:5万项政务服
8   兰州市中考成绩今日10时公布 考生可通
9   7月份以来,城关区交警和城管部门全面
10   全国第一! 跨省旅游恢复半月 来甘游客
11   当心!甘肃公布这16批次饮料食品不合格
12   新动物园有望年底试开园 兰州市文旅产
13   抓好问题整改 决战脱贫攻坚
14   【兰山论语】为企业“减压” 为发展“
15   【记者随笔】绿色绘就陇原新面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