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收藏考古

湮没千年 开封州桥露容颜

20-07-30 09:46 来源:新华网 编辑:常欢

  原标题:湮没千年 开封州桥露容颜

  工作人员在河南省开封市州桥及附近汴河遗址进行清理发掘(7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安 摄

  工作人员在河南省开封市州桥及附近汴河遗址进行清理发掘(7月27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安 摄

  这是7月27日拍摄的河南省开封市州桥及附近汴河遗址。新华社记者 李安 摄

  新华社郑州7月29日电(记者桂娟、双瑞)经过持续考古发掘,北宋都城开封的标志性建筑——州桥露出桥面。这座埋藏于泥土千余年,见证北宋市井繁华,作为“汴梁八景”之一的古桥,在世人面前渐露容颜。

  州桥遗址位于今河南省开封市中山路与自由路十字路口南约50米。据记载,州桥建造年份可追溯到唐代建中年间(780—783年),后经五代、宋、金、元、明,1642年被黄河泛滥泥沙淤埋。1984年被偶然发现后,进行了局部试掘。

  为推进大运河重要文物系统性保护整治工程,同时丰富北宋东京城遗址的文化元素,2018年起,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和开封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对州桥遗址进行发掘。

  据介绍,州桥遗址的发掘对于研究北宋东京城内大运河的修筑方式、运河管理运行机制等有重要意义,对于研究北宋东京城的城市布局结构有重大价值。

  目前,州桥遗址仍在发掘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白福民,为家乡人搭起“致富桥”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白福民,为家乡人搭起“致富桥”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冯巧叶,“大家一起过好日子”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冯巧叶,“大家一起过好日子”
  • 民族团结之花处处开 社会进步之果挂枝头 ——天祝藏族自治县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综述 民族团结之花处处开 社会进步之果挂枝头 ——天祝藏族自治县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综述
  • 甘肃美食丨“凉食”受欢迎 营养价值知多少? 甘肃美食丨“凉食”受欢迎 营养价值知多少?
  • 雪域高原唱响幸福欢歌 ——甘南玛曲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雪域高原唱响幸福欢歌 ——甘南玛曲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金昌好女婿李余元:20多年如一日照顾患病岳父母和妻子 金昌好女婿李余元:20多年如一日照顾患病岳父母和妻子
  • 【抓“六稳” 促“六保”】甘肃省统筹做好省列重大项目建设 【抓“六稳” 促“六保”】甘肃省统筹做好省列重大项目建设
  • 对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再部署 甘肃省卫健委提出7个方面具体措施和要求 对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再部署 甘肃省卫健委提出7个方面具体措施和要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中兰客专工程一月内两隧两桥联通
2   甘肃省两部法规8月1日起施行
3   兰州海关全力推动甘肃省首家企业集团财
4   陇南康县: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提升支部组
5   天津对口帮扶甘肃微医数字流动医院在天
6   青岛·陇南住建领域东西扶贫协作座谈会
7   白银:交警开路护航 患者迅速送医
8   武威天祝:骏马驰骋 草原放歌
9   敦煌石窟文化艺术展亮相平凉
10   近期兰州市天气阵雨为主 高温将维持在3
11   兰州市领导调研包抓重大项目建设情况
12   兰州市场监管部门严查医疗广告虚假违法
13   兰州西固法院全面恢复刑事案件被告人庭
14   兰州交警开启夏夜交通秩序严管模式
15   兰州:西柳沟街道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行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