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收藏考古

兰州大学新疆文物考古所联合发掘哈密拉甫却克墓地

20-07-30 09:1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兰州大学新疆文物考古所联合发掘哈密拉甫却克墓地

  7月24日,记者从兰州大学获悉,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考古学及博物馆学研究所、哈密市文博院不久前对新疆哈密市拉甫却克墓地进行了第二次考古发掘工作,本年度共清理墓葬39座,窑、井各1座,考古取得丰硕成果。

  拉甫却克墓地位于哈密市五堡乡博斯坦村,东距哈密市65公里,其南侧70米为拉甫却克古城。2019年4月,在对哈密白杨河流域进行考古调查时发现该墓地,9月至12月,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哈密市文物局(文博院)、兰州大学、西北大学等对墓地进行了抢救性发掘,共清理墓葬62座,包含19座斜坡墓道墓(其中2座为砖室墓)、19座竖穴偏室墓及21座地面葬。随葬器物囊括金、银、铜、铁、陶、石、玻璃、漆木器等类,有金币、金戒指、萨珊波斯银币、开元通宝、玻璃珠、铜镜等。

  今年6月至7月,新疆文物考古研究所、兰州大学、哈密市文博院合作,再次对墓地进行了发掘,清理墓葬39座,窑、井各1座。

  本年度发掘的39座墓葬,包括37座地面葬和2座斜坡墓道墓。地面葬多发现于墓地南端,呈排状或列状分布,密集有序。墓室呈长方形,宽窄高低略有差异;四壁均用土坯(土块)于原地面上垒砌,错缝平砌,草泥勾缝;部分墓室内壁用草泥涂抹光滑。这类墓葬均已被扰,从残存人骨看,墓室内葬2个体以上,保存较完整的个体均为直肢,头向以东或南。随葬器物有铜耳环、骨簪、骨梳、木梳、铜发簪、珠饰及木器等。尤以串天河石或绿松石的铜耳环发现最多也最具特色。2座斜坡墓道墓中,M71较为特殊,墓室分2层,下层为原墓主,直肢葬,头向东,随葬陶罐1件;上层人骨稍晚葬入,仰身直肢葬,头向西,头部被扰,出土有陶罐残片、带饰等,并殉狗1只。墓葬发掘结束后,对骨骼进行了采样鉴定。

  窑址位于墓地西南,北部被地面葬叠压打破。半地面式建筑,由操作台、火塘、窑室、烟道构成,顶部已坍塌。出土大量陶器残片。

  根据墓葬形制、随葬品及人骨测年结果分析,拉甫却克墓地属唐宋时期墓葬,是哈密地区首次发掘的历史时期墓葬。为了解哈密地区乃至新疆唐宋时期的历史文化提供新的考古实证。斜坡墓道墓(砖室墓)等墓葬形制,口含萨珊波斯银币、手握开元通宝的丧葬习俗以及仿东罗马金币、萨珊波斯银币、瓜棱珠大耳环等随葬品,反映出中原文化与外来文化在哈密的碰撞,彰显哈密在丝绸之路文化交流的重要地位。

  据了解,这也是兰州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在新疆的首次考古工作,拉甫却克墓地项目工作揭开了兰州大学考古走出河西的序幕,为扩大兰州大学考古学影响力,助力一流学科建设增添助力。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耿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民族团结之花处处开 社会进步之果挂枝头 ——天祝藏族自治县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综述 民族团结之花处处开 社会进步之果挂枝头 ——天祝藏族自治县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综述
  • 甘肃美食丨“凉食”受欢迎 营养价值知多少? 甘肃美食丨“凉食”受欢迎 营养价值知多少?
  • 雪域高原唱响幸福欢歌 ——甘南玛曲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雪域高原唱响幸福欢歌 ——甘南玛曲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金昌好女婿李余元:20多年如一日照顾患病岳父母和妻子 金昌好女婿李余元:20多年如一日照顾患病岳父母和妻子
  • 【抓“六稳” 促“六保”】甘肃省统筹做好省列重大项目建设 【抓“六稳” 促“六保”】甘肃省统筹做好省列重大项目建设
  • 对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再部署 甘肃省卫健委提出7个方面具体措施和要求 对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再部署 甘肃省卫健委提出7个方面具体措施和要求
  •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督查组向甘肃反馈脱贫攻坚督查情况 程丽华反馈督查情况 林铎主持并作表态讲话 章冬梅孙伟等出席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督查组向甘肃反馈脱贫攻坚督查情况 程丽华反馈督查情况 林铎主持并作表态讲话 章冬梅孙伟等出席
  • 甘肃省基本消除农村卫生“空白点” 甘肃省基本消除农村卫生“空白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镜头中的脱贫攻坚
2   陇南宕昌白杨村:将小木耳做成致富大产
3   临夏千年砖雕轻便化:将非遗“带出去”
4   甘肃瓜州为贫困户“号脉开方” 打造特
5   陇南两当县汪家村:四个百亩产业助力群
6   民族团结之花处处开 社会进步之果挂枝
7   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专访陇南市
8   陇南市区首个“智慧安防小区”上线
9   【高考2020】18所军队院校在我省招生30
10   陇南市9位县(区)长为陇南电商平台组
11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2   孟凡利率青岛市考察团来陇南市调研东西
13   兰州市将每周三定为市直机关党员志愿者
14   甘肃省高中学业水平考试7月30日起举行
15   兰州城关区:交警扶贫入户走访暖民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