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历史珍闻

欧阳修的治学之道

20-07-30 08:5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欧阳修的治学之道

  李闫如玉

  欧阳修读书丰富,学养深厚。《宋史·欧阳修传》中记载他“幼敏悟过人,读书辄成诵”,说他年纪尚小时就非常聪颖,能够过目不忘,拥有很强的学习能力。除了有一定的天分作基础,欧阳修还十分勤奋。家境清寒、父亲早逝的艰难处境,并未让欧阳修一蹶不振。即使由于贫穷,只能用芦荻作笔在地上练习写字,也依然坚持学习。欧阳修曾在一个废书筐中得到了唐代韩愈的遗稿,读后十分仰慕。他于是苦心钻研,欲探求其中的精微奥妙,以至于废寝忘食。

  欧阳修有《读书》一诗,其中可见他对读书的重视。诗中云:“吾生本寒儒,老尚把书卷。眼力虽已疲,心意殊未倦……至哉天下乐,终日在几案。念昔始从师,力学希仕宦。岂敢取声名,惟期脱贫贱。忘食日已晡,燃薪夜侵旦……乃知读书勤,其乐固无限。少而干禄利,老用忘忧患。”这首诗可看作欧阳修对其读书历程和心境的自述,描绘了读书背后不为人知的辛苦。欧阳修说,他年轻时读书是为了生计,后来则成为个人的志趣。如今虽然精力不济,眼力也不复当年,心中对于读书的执著却未尝消减。从夜以继日、手不释卷的读书历程中,欧阳修找到了读书的乐趣,得出了“至哉天下乐”在于读书的结论。同时,欧阳修也积极肯定了勤于读书的重要性。

  欧阳修曾记钱惟演“平生唯好读书,坐则读经史,卧则读小说,上厕则阅小辞”。无论行走坐卧,从不离书。受到钱惟演的感染和启发,欧阳修亦道:“余平生所作文章,多在‘三上’,乃‘马上’‘枕上’‘厕上’也。”这种尽可能利用一切时间读书写作,以求不虚度、不荒废光阴的努力,充分体现出了欧阳修惜时好学的治学精神。正是这种勤勉刻苦、认真踏实、毫不松懈的读书态度,使欧阳修学问日进,受益颇深,为后来领导北宋古文运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欧阳修周详谨慎的治学特点,直接表现在他的著书过程中。充实的史料收集和严谨的著述风格,使他的著作可信可观。也正因如此,苏轼在《六一居士集序》中说欧阳修“记事似司马迁”,这是很有见地的评论。

  对于读书,他勤勉用功,废寝忘食;在文章创作上,他注重文道并重,一洗旧习;著书方面,他则力求周详,细致严谨。在《祭欧阳文忠公文》中,王安石曾谓欧阳修:“如公器质之深厚,智识之高远,而辅学术之精微,故充于文章,见于议论,豪健俊伟,怪巧瑰琦”。对欧阳修的学问作出了很高评价。欧阳修的治学之道为当今学人提供了重要启示,勉励人们不断追求学问,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美食丨“凉食”受欢迎 营养价值知多少? 甘肃美食丨“凉食”受欢迎 营养价值知多少?
  • 雪域高原唱响幸福欢歌 ——甘南玛曲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雪域高原唱响幸福欢歌 ——甘南玛曲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金昌好女婿李余元:20多年如一日照顾患病岳父母和妻子 金昌好女婿李余元:20多年如一日照顾患病岳父母和妻子
  • 【抓“六稳” 促“六保”】甘肃省统筹做好省列重大项目建设 【抓“六稳” 促“六保”】甘肃省统筹做好省列重大项目建设
  • 对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再部署 甘肃省卫健委提出7个方面具体措施和要求 对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再部署 甘肃省卫健委提出7个方面具体措施和要求
  •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督查组向甘肃反馈脱贫攻坚督查情况 程丽华反馈督查情况 林铎主持并作表态讲话 章冬梅孙伟等出席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督查组向甘肃反馈脱贫攻坚督查情况 程丽华反馈督查情况 林铎主持并作表态讲话 章冬梅孙伟等出席
  • 甘肃省基本消除农村卫生“空白点” 甘肃省基本消除农村卫生“空白点”
  • 甘肃省博物馆将推出惠民露天电影展映 甘肃省博物馆将推出惠民露天电影展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7月29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
2   兰州市财政局扎实推进作风建设年活动
3   兰州七里河区上半年经济运行态势回暖向
4   兰州七里河区《民法典》专题学习走进街
5   兰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召
6   张伟文主持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议:全面落
7   甘肃美食丨“凉食”受欢迎 营养价值知
8   甘肃医卫丨夏季养护孩子的脾胃 有“三
9   甘肃医卫丨别大意 一颗小痣暗藏危机
10   兰州西固区:达川镇党建引领“四个提升
11   甘肃医卫丨空调消暑要有“度” 儿童也
12   雪域高原唱响幸福欢歌 ——甘南玛曲县
13   甘肃医卫丨三伏天吹空调 当心疾病“乘
14   陇南市问责礼县“2·14”道路交通事故
15   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