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发现之旅

迭部扎尕那 时隐时现的世外桃源

20-07-29 10:3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迭部扎尕那 时隐时现的世外桃源

  神秘的扎尕那。车生乐 摄

  扎尕那,位于甘肃迭部县西北28公里处,山势奇峻、云雾缭绕、宛如仙境。这里生活的居民以藏族为主,房屋依山而建,错落有致,空气清新舒适,夏天来这里避暑,清凉无限。

  我们沿着甘肃碌曲县和四川若尔盖县交界处的公路从郎木寺前往迭部,去寻找扎尕那。

  凌晨四五点钟下过一阵小雨,出郎木寺便惊艳地发现,公路两边原本颜色和质感似军用毛毯的草原,落了一层薄薄的冰晶。公路两边,晨雾如一条飘带缠绕在山峦、村寨和流水之间。

  郎木寺到迭部有几十公里路程,植被渐渐从草原向森林过渡。一路相伴的白龙江穿行于峡谷,两岸群山绵延,峭壁连天,遮光蔽日。途中所见村庄多以木板搭房,静谧远离尘嚣。

  思绪正随着美景放飞,车子穿过一道峡谷和两座鬼斧神工的石门,有人提醒说:“从这里开始,就是扎尕那山行程的起点。”一座云雾缭绕的山峰忽然像是迎面飞来,横亘在我们眼前:灰白色的山体异常雄伟,周身笼罩着一种魔幻色彩,似乎是有一位魔法师在挥舞魔杖,让它一直在生长,直到有一天把人间和仙境连接在一起。

  车绕过大山直行时,眼前豁然开朗,如刀切斧削过的迭山,山脚下是依山而建的藏族村寨,远方的山峰已有皑皑白雪,近处的缓坡是高山草甸,随意撒落着成群的牛羊。

  我们在东哇村桥头停了下来,离桥不远的笋状山峰直插云天,石壁周围有十几只鹰在天空翱翔。

  开车顺着盘山的土路一直向山顶的方向奔去,直至一处平阔的台地。俯瞰周边山色,群峰像莲花瓣般聚拢过来,被呵护其中的扎尕那4村1寺的屋宇鳞次栉比,宛若仙境。

  前面我们所看到的那座雄伟壮观、璀璨生辉的灰白色石峰,古称“石镜山”,因灰白色岩石易反光而得其名;东边耸峙壁立的岩壁,凌空入云,云雾缭绕;南边两座石峰拔地而起,相峙并立成石门;再南至东哇、纳加一带,峭壁矗立,清流跌宕,水磨飞轮,流转不息。有人用“石城”“石宫”“石殿”来描述扎尕那,更有人说它是一座巨大的山石岩雕馆。

  我还惊喜地找到了入山前路牌所标识的冰川遗迹。在台地正对面的山峰上,能看到有冰川谷和冰川混杂堆积体的地貌,形态独特秀美。

  下山时,在盘山公路边的背风处,我看到一位驴友,独自一人已撑好了帐篷、支好了三脚架。他将在这里过夜,等待日薄西山的村寨袅袅炊烟、繁星点点的星空掩映下的群山、日出东方时的磅礴与朝气……

  90年前,植物学家、人类学家约瑟夫·洛克在扎尕那留下了他考察的足迹,此后他在美国《国家地理》杂志发表有关照片和文章,为希尔顿创作《消失的地平线》提供了难得的素材。

  在洛克把扎尕那的人间仙境推介到西方后的90年后,现在的扎尕那山不是那样自顾自地美丽,往景区去的道路修得非常好,在炎炎夏日去亲近这块人间仙境,已非难事。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刘小雷

  小贴士

  交通位置 扎尕那地处迭部县益哇乡的山谷里,从迭部县城开车大约需要1小时,从郎木寺前来约需2小时。

  门票 现在免门票,只要买5元钱的保险费用。

  游玩建议 第一天下午到达,在村中欣赏美景。晚上在民宿中住宿一晚,次日清晨拍摄清晨云雾和日出后离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成绩显著(图) 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成绩显著(图)
  • 天水扁食:好吃得不可思议的“饺子” 天水扁食:好吃得不可思议的“饺子”
  • 甘肃民勤:乡村发展颜值升 农民生活品质增 甘肃民勤:乡村发展颜值升 农民生活品质增
  • 兰州海洋公园 金昌火星1号基地 这个暑假我们“上天入海” 兰州海洋公园 金昌火星1号基地 这个暑假我们“上天入海”
  • 酒泉肃北 七彩花田惹人醉 酒泉肃北 七彩花田惹人醉
  • 走进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 走进兰州国家陆地搜寻与救护基地
  • 白龙江畔展新颜——甘南迭部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白龙江畔展新颜——甘南迭部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奏响脱贫致富的时代最强音——天祝藏族自治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奏响脱贫致富的时代最强音——天祝藏族自治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东乡族自治县建县70周年庆祝大会8月26
2   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事业成绩显著(图)
3   天祝藏族自治县建县70周年庆祝大会8月1
4   肃北蒙古族自治县建县70周年庆祝大会8
5   武威“三套车” 拉着凉州人的日常生活
6   天水扁食:好吃得不可思议的“饺子”
7   康县面茶 茶马古道上最温暖的饮食
8   这个暑假去兰州海洋公园 看海狮实力卖
9   甘肃民勤:乡村发展颜值升 农民生活品
10   兰州海洋公园 金昌火星1号基地 这个暑
11   今日起 兰州新区1路公交线路调整
12   甘肃安西自然保护区新发现3种濒危野生
13   天水甘谷县第二届花椒节在六峰镇举行
14   兰州市3071人报名参加高校毕业生基层服
15   18所部队院校在甘肃省招收306名高中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