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文化时评

和大自然的生命相遇 ——唐纳德·霍尔诗歌《长河》赏析

20-07-28 09:4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和大自然的生命相遇 ——唐纳德·霍尔诗歌《长河》赏析

  唐纳德·霍尔(1928年-2018年)。当代美国诗人、作家、编辑和文学评论家。著有50多本书,涉及儿童文学、传记、回忆录、散文等多种体裁,包括22卷诗集。2006年6月14日,被评为第14届美国桂冠诗人,2010年,获得美国国家艺术奖章。霍尔是一个彻头彻尾的“田园诗人”,在当代美国写作的研究和技巧运用方面有着重大贡献,其作品延续了罗伯特·弗罗斯特以来的美国诗歌传统,常流露出对老式田园牧歌的向往,对自然的敬畏之情贯穿始终。

  长河

  作者:唐纳德·霍尔

  麝牛的长头

  已嗅到

  我的船来了。当我

  察觉它在那里时,

  专心致志的,沉重的

  桨,在这个白夜

  变成了翅膀,

  深处的林子很密,

  在两边

  树木发黑。

  我划过

  黑色睡眠中的城镇

  来到这儿。我从

  北部的草地与

  寒冷的山的旁边划过。在艰难的灌木丛,

  船刚停下

  麝牛就动了起来。此刻树木是黑色的,

  带着许多古老的乐趣。

  进入工业时代以来,人类的脚步陡然加快。“速度”成为十九世纪后期至今,率先被赋予现代性的词汇。“速度”最终会带给人什么,谁也给不出答案。当速度成为主流,潜流也在发生作用,毕竟人类经历过漫长的农业文明,它沉淀在人的血脉深处,时时提醒我们曾经存在的岁月,提醒我们从大自然中获取的生命质量。当代美国诗人唐纳德·霍尔的这首《长河》就给我们带来被“速度”遮掩的另一种体悟。

  就诗歌本身来说,这首诗极其易懂。作为弗罗斯特衣钵的继承者,霍尔的大量诗歌都直接与大自然进行对话。这首仅二十行的短诗没有技巧的卖弄,甚至,它就是一首通过白描取得成功的诗歌。

  全诗从“麝牛的长头/已嗅到/我的船来了”起笔,不能不令人感到惊异,它说明霍尔将起笔搁置在自己“长河”旅行的中途。他不从自己登船解缆入手,而选择中途一个场景为入口,达到既不动声色,又令读者猝不及防的阅读冲撞。读者很容易跟随作者因裁剪而突然打开的画面,自然而然地进入作品。

  我们紧接着看到的,是霍尔充分利用这一入口,让读者看到他“变成了翅膀”的“桨”。他说得明白,在麝牛出现之前,他的“桨”是“专心致志”的,是“沉重”的,变化的出现是因为大自然的生命使他内心出现了变化,所以连“桨”也出现了变化。霍尔写作的高明之处,是他一字不写自身,而是集中笔墨和精力,一丝不苟地描绘个人所见——“深处的林子很密,/在两边/树木发黑。”

  对一个在长河上的旅人来说,此时的所见也必然是时时所见,但只有和大自然的生命相遇时,才引起他的强烈感受,甚至,霍尔到此时才回想起“我划过/黑色睡眠中的城镇/来到这儿。我从/北部的草地与/寒冷的山的旁边划过。”这些不动声色的倒叙,既使全诗出乎意料地走向丰富,也为“长河”提供一幅完整的画面。当我们认真咀嚼,会发现这是霍尔对表现手法的自如运用,同时又可以说,霍尔表现自如的前提是大自然在这一瞬间给了他突如其来的全部感受。

  霍尔极为清楚,引起他感受的来源是全诗起笔的瞬间,所以,他从完整的画面又一笔回到诗歌的起点。从手法上看,它使全诗形成一个无破绽的紧密圆圈,从效果上看,他依托成为铺垫的整体,将瞬间转化成充满弹性的空间。当他强调自己与麝牛的相遇地点是“在艰难的灌木丛”时,随后的句子就自然流淌而出,“船刚停下/麝牛就动了起来。此刻/树木是黑色的,/带着许多古老的乐趣。”

  就最后充满余韵的末句来看,这首诗堪称达到完美。我们看不到多余的一行,看不到多余的一字,看不到多余的意象。霍尔的惜墨如金和结构能力不能不令人赞叹。我们的确会发现,霍尔在长河上经过漫长旅行,唯独在遇见麝牛时才遇见自己这首诗歌,其实是作为大自然生命的代表让他发现了大自然的鲜活。甚至,他使用了“船”的“停下”来对应“动了起来”的“麝牛”。这是令读者印象深刻的对比。他停下来,是感受到大自然黑色的树木在生命的缓慢中“带着许多古老的乐趣”。

  说这一行充满余韵,就是说这首诗在语言上结束了,在感受上仍继续延伸。完美的诗歌就如完美的音乐,必然产生“余音绕梁”的效果。如果霍尔的诗歌仅止于此,我们会说这是一首漂亮的诗歌,但这首诗不仅仅是漂亮,当霍尔说他眼前的“乐趣”是“古老的”时,我们能够体会,对一个生活在工业文明中的现代诗人来说,投身大自然,其实是投身一种古老和返回。人也只有在到达返回之后,才能体会一种古老。这首诗中的“古老”决非僵化,相反,它充满对现代人的一种吸引。我们稍作咀嚼,会发现霍尔有能力面对这“许多古老的乐趣”,是因为他离开了现代的速度,进入到大自然的缓慢之中。如果我们愿意在诗中迸发的魅力中停留,我们就更能体会,缓慢对我们今天的生活是何其珍贵。

  □远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市榆中县龚家屲村特色农作物销往各地供不应求 兰州市榆中县龚家屲村特色农作物销往各地供不应求
  • 搬出大山 圆梦小康——甘肃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纪实(下) 搬出大山 圆梦小康——甘肃省“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工作纪实(下)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小康大街”,梦实现的地方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小康大街”,梦实现的地方
  • 幸福敲开农家门——陇南徽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幸福敲开农家门——陇南徽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全国产业扶贫工作推进会在陇南召开 刘永富讲话 林铎致辞 欧青平主持 孙伟等出席 全国产业扶贫工作推进会在陇南召开 刘永富讲话 林铎致辞 欧青平主持 孙伟等出席
  • 甘肃省小麦机收面积达六百三十二万亩 机械化收获率创历史新高 甘肃省小麦机收面积达六百三十二万亩 机械化收获率创历史新高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山丹马场:少牧牛马为“减负” 草原休养生息美如画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山丹马场:少牧牛马为“减负” 草原休养生息美如画
  • 公婆泉边境检查站:专攻精练,磨砺处突反恐尖刀利刃(组图) 公婆泉边境检查站:专攻精练,磨砺处突反恐尖刀利刃(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防范火灾隐患助力创文 兰州宋家滩611户
2   2020《财富》中国500强排行榜揭晓 甘肃
3   嘉峪关牵手焦作景区门票互免
4   兰州市榆中县龚家屲村特色农作物销往各
5   首届中国·临夏花椒节在临夏县举行
6   敦煌旅游持续升温 鸣沙山月牙泉单日游
7   酒泉市博物馆虚拟展馆上线
8   白银警方跨省打掉一特大电信网络诈骗集
9   兰大将举办2020年秋季校园招聘会
10   75路公交线路 兰州新区1路公交线路 将
11   进入“中伏” 甘肃省“烧烤”模式升级
12   兰州市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
13   兰州城关警方连续破获盗窃诈骗案
14   兰州安宁区法院公开宣判一起涉恶案件
15   黄河兰州段新建堤防11.46千米、护坡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