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历史珍闻

【地理志】祁山堡

20-07-27 14:49 来源:新天水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地理志】祁山堡

  文/王孝喜

  一

  祁山,一座小山,千万年来横亘于西汉水北侧。既没有泰山的雄伟,华山的险峻,黄山的秀美,恒山的奇崛,嵩山的翠秀,也没有昆仑的高大,天山的神奇……似乎与雄、奇、灵、秀毫不沾边,在钟灵毓秀各怀绝景的名山大川中,没有一席之地。连最为轻薄,最爱附庸风雅锦上添花的文人墨客们也很少登上过它,为它留下只言片语。

  祁山位于甘肃礼县东、西汉水北侧,西起北岈,东至卤城,绵延五十华里,包括了西汉水宽阔川原及北山地带。《水经注》中记载:“汉水北,连山秀举,罗峰竞峙,祁山在嶓冢之西七十许里……汉水迳其南”。因其地势险要,被誉为“九州”之名阻,天下之奇峻,地扼蜀陇咽喉,势控攻守要冲,所以成为三国时魏蜀必争之地。

  祁山得名,似乎与险峻雄壮有关。康熙《祁门县志》中说祁山“石壁崚嶒,飘舒如旗状”。远眺祁山,南面的主峰高耸,犹如旗首,山势逶迤北去,起伏的山峰,就像一面在微风中飘动的旌旗。又有人说:“祁者,大也”,清代祁门人倪望重在《祁门县志补》中写道:“祁,大也,盛貌”。祁山体势雄伟挺拔,在周围的诸山中,最为雄壮。但今天看来,祁山的出名,更多的是其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

  西汉水日夜奔流滋润,使这里土地肥沃,草木毓秀,开阔富庶,为牧马屯兵绝佳之地。几千年前秦人先祖在其荫蔽下“在西戎,保西垂”,修养生息,农耕牧马,潜滋暗长。后越过祁山,雄赳赳,气昂昂,兴师举兵,攻城掠地,开疆拓土,封邦建国。最终纵横捭阖,剑指中原,“灭诸侯,成帝业,为天下一统”,建立了开天辟地之功业。

  而这些,早已随着滚滚奔流的西汉水,淹没于历史的滚滚风尘中,并不为大众所知。余秋雨先生在《苏东坡突围》中这样写道:“苏东坡成全了黄州,黄州也成全了苏东坡。”而祁山的名声大噪,也与一个人有关,这人便是妇孺皆知的诸葛亮。

  关于诸葛亮,有人用一副对联概括他波澜壮阔的一生:“收二川,排八阵,六出七擒,五丈原前,点四十九盏明灯,一心只为酬三顾。取西蜀,定南蛮,东和北拒,中军帐里,变金木土爻神卦,水面偏能用火攻。”而这其中的“六出”,便指“六出祁山”。诸葛亮后期的所有战略思想及宏伟理想,都与这小小的祁山联系在一起。

  相传在祁山周围有观阵台遗址,点将台遗址,九谷堆遗址,圈马沟遗址,藏兵湾遗址……岁月,暗淡了刀光剑影,同时暗淡了的,还有这些留下诸葛亮身影的遗迹故址。千百年后的人们,只能通过拂去岁月残片上的历史风尘,去感受远古风云莫测的故事。

  而今天,这一切,都凝缩在一座矗立了千年的古堡——祁山堡中。

  二

  多少年来,诸葛武侯在我心中只是一幅模糊的形象,一个文化符号,一种精神信念。而在西汉水北侧广阔的大地上,屹立了千年,栉风沐雨仍岿然不动的祁山堡,在突然之间,拉近了我与诸葛武侯的距离。

  祁山堡为一人工土堡,坐落在东西长达百余里的宽阔川坝中。东汉时期由成千上万乡民石杵土夯而成。南北朝时期,堡顶建武侯祠。远远望去,广阔的川原上一峰突起,高数十丈,四面如削,突兀雄奇,高峻挺拔。峰顶浓荫之中,城堡隐约可辨。高大雄伟的祁山堡,如平原中的一颗方形秤砣,掂量着气息奄奄的蜀汉江山。又如汪洋中的一艘舰船,承载着刘氏父子未了的夙愿,蜗行摸索。而我更多想到的是一座坟墓,埋葬着几十万蜀汉将士的遗骨残骸,埋葬着刘皇叔“兴复汉室,还于旧都”的梦想,同时埋葬着的,还有诸葛武侯“报先帝,忠陛下”的一颗赤胆忠心。

  踏着单薄细碎的阳光,在这落木萧萧的暮秋时节,我怀着激动崇敬的心情,来到了祁山堡。

  堡脚西南,一条宽敞笔直的石子路直通堡门。两旁古柏森森,浓郁蔽空,幽静肃穆,冷寂凄凉。看着这些苍翠欲滴的柏树,使人想杜甫《蜀相》中的句子:“丞相祠堂何处寻,锦官城外柏森森。”自觉不自觉地,我总是将诸葛武候与这些“岁寒后凋”的柏树联系在一起,似乎这些傲然挺立的柏树,就是诸葛武侯不死精神的化身。

  踏上陡峭台阶,一青砖仿古堡门镶嵌在土墙中,高大,厚重,坚固。

  穿过门洞,迎面一大照壁,一幅巨大的黑白石板画映入帘中。画中诸葛孔明长须飘飘,羽扇纶巾,和三军将士远眺群山。谈笑之间,已破敌于千里之外,万里锦绣河山,尽入彀中!

  从右侧蜿蜒曲折小路绕上山,枯黄的落叶,飞舞穿梭于苍松翠柏之间。土堡四周,围着坚固的堡墙箭垛,隔一段便有个高高的瞭望台。趴在垛口间,耳旁似乎飞过一支支“嗖嗖”作响,带着阴风的冷箭,惊慌之间,忙缩回脑袋。

  沿石阶东折西拐,左右迂回至堡顶,豁然开朗,坦荡如砥。一高大的牌坊门兀然矗立,朱甍碧瓦,雕梁画栋,重横交错,勾心斗角,气势恢宏,威严雄伟。大门上书“武侯祠”三大字,门两侧墙上镌刻着前后《出师表》。

  进门一长方形广场,两侧两排长廊,内彩塑数十员蜀国文官武将,略大于真人,披甲按剑,整齐肃立,威风凛凛,神彩奕奕,栩栩如生。皆英姿勃发,整装待发,只等丞相一声号令,便可越过祁山,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

  武侯祠殿宇共前后三院,为歇山式建筑。正殿前匾额林立,檐前一大匾,上书“名垂宇宙”,这方匾额出自杜甫《咏怀》诗中“诸葛大名垂宇宙,宗臣遗像肃清高”一句,是对诸葛武侯千古功勋的极高赞誉。进入檐前木条门,檐下又垂一篆书大匾“全蜀安汉”,这块匾是对诸葛武侯一生功勋的概括。两侧柱上一联:“识时真俊杰和吴敬魏鼎三分,托孤苦老臣鞠躬尽瘁师六出”。往里走,殿门上又挂一大匾“伯仲伊吕”,慷慨苍凉,在林林总总的众多匾额中,我最喜欢这块,这四字也出自于杜甫《咏怀》诗:“伯仲之间见伊吕,指挥若定失萧曹。”诸葛武侯为酬三顾之恩,辅佐刘备取得三分天下,成就了不巧基业,终殚精竭虑,鞠躬尽瘁,功劳堪比伊尹吕尚。这方匾额,是对诸葛武侯最好的评价。

  进入大殿,正中为诸葛武侯塑像,羽扇纶巾,鹤氅皂绦,正襟危坐,庄严肃穆,目光平和,仪态从容,儒雅大方。“万山红遍,层林尽染”的北国秋色尽入眼中。两侧立着儿子和孙子塑像。两边墙上是水墨壁画,记述了“舌战群儒”“七擒孟获”“木牛流马”等事迹。

  大殿后为关羽殿,关羽生前未能北伐,死后带着关平周仓,陪着诸葛武侯镇守这一方宝地,九泉之下,也可暝目了。

  三

  秋风瑟瑟,落木萧萧。静立堡顶,千山万壑间,似乎涌来千军万马的呐喊嘶鸣声……

  南面川口逼仄的山谷间,出蜀大军腾起的黄尘还未落下。集驯战马的圈马沟,隐隐传来战马的嘶鸣声。高峻险拔的观阵堡上,似乎还能看到诸葛武侯居高临下,眼观三军将士“尚桓桓,如虎如貔,如熊如罴”演习八阵图的骨瘦身影。东北山头的点将台,还遗留诸葛武侯运筹帷幄,调兵遣将的雄风。北面山麓诸葛大军的九寨故垒,似乎历历在目。山顶的三国古城,旌旗飘扬。浊浪涛涛的西汉水,自东向西,似一条银色的带子,携裹着诸葛武侯“出师未捷身先死”的惆怅,滋润着这一方肥沃的土地。

  诸葛武侯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这儿天造地设,似乎专等诸葛武侯。占据了这儿,一方面可以直取陇西,天水,稳固北方,与汉中蜀军形成钳形之势,等待时机,“天下有变,则命一上将将荆州之军以向宛、洛,将军身率益州之众出于秦川”,双管齐下,两面夹击,直取中原。另一方面,占据此处,可以让曹魏“得陇望蜀”的战略意图成为泡影。这儿进可攻,退可守,是蜀国的命门。

  诸葛武侯为了“匡扶汉室”,“北定中原”,从这儿挥师北进,北代中原,称为“六出祁山”。公元228年春,诸葛武侯率军北上,首次北伐,占祁山,降三郡,失街亭,斩马谡,演空城计。同年冬,第二次北伐,诸葛武侯出散关,围陈仓。229年,第三次北伐,取武都,占阴平。231年,第四次北伐,打郭淮,败曹曜,围祁山,战司马,杀张邰。234年,第五次北伐,诸葛武侯以木牛流马运粮,占据五丈原,分兵屯田,八月病逝于军中,“死诸葛走生仲达”。“六出祁山”,其实是五次,其中二次诸葛武侯驻扎于祁山堡。

  在这坚不可摧的祁山堡中,诸葛亮未能延续自己“运筹于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的超群智慧。未能再次展示“手挥五弦,目送飞鸿,谈笑之间,樯橹灰飞烟灭”的从容。也未能完成“兴复汉室,还于旧都,北定中原”的宏伟理想。六次北伐,或用人不当,或围而不破,或小心谨慎,或弹尽粮绝,或釜底抽薪,或心力交瘁。虽战果丰硕,终半途而废,无功而返。五丈原里七七四十九盏明灯,也未能延续诸葛武侯的一颗拳拳忠心。

  今天,诸葛武侯励精图治、呕心沥血的高风亮节,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赤胆忠心,连同他屡败屡战、锲而不舍的顽强执著……都凝聚在这座坚不可摧的祁山古堡中,化成一座永不倒塌的精神丰碑,高高矗立在苍茫大地上,也矗立在千千万万炎黄子孙的心中。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幕后花絮(组图)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幕后花絮(组图)
  • 日产700双 双双有市场——临夏县先锋乡卢马村小布鞋扶贫车间见闻 日产700双 双双有市场——临夏县先锋乡卢马村小布鞋扶贫车间见闻
  • 临夏州基层服务项目选拔招募考试笔试开考 临夏州基层服务项目选拔招募考试笔试开考
  • 上半年临夏州多项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省第一 上半年临夏州多项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省第一
  • 【飞阅甘肃】七彩丹霞 奇崛地貌带给你梦幻体验(组图) 【飞阅甘肃】七彩丹霞 奇崛地貌带给你梦幻体验(组图)
  • 金昌“市长热线”受理中心荣获全国政务热线服务质量评估“价值创造”优秀单位称号 金昌“市长热线”受理中心荣获全国政务热线服务质量评估“价值创造”优秀单位称号
  •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张掖高台:讲好红西路军故事 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图)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张掖高台:讲好红西路军故事 让红色基因代代传承(图)
  • 与“荷”相约 共“香”夏日 白银区第四届荷花节本月28日开幕 与“荷”相约 共“香”夏日 白银区第四届荷花节本月28日开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探访电视剧
2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再访普家庄
3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
4   甘肃张掖:七彩丹霞升起热气球
5   扶贫相册——草原女儿卓玛吉 牧民脱贫
6   “跟着总书记看甘肃”网络主题采访团走
7   临夏州体育局为东乡县配发价值40余万元
8   日产700双 双双有市场——临夏县先锋乡
9   康乐:马巴村树莓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
10   临夏州新增特色产业种植面积81万多亩
11   临夏州基层服务项目选拔招募考试笔试开
12   冉冉升起的明珠——临夏州政协部分委员
13   临夏两条路取名“厦门”“思明”
14   上半年临夏州多项经济指标增速位居全省
15   张永霞:深挖潜力 扩大产能 做大体量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