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文化时评

栖居于市声与诗意之间

20-07-17 10:3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栖居于市声与诗意之间

  周韵亭

  赵剑云的创作,不追求跌宕起伏的情节,不注重藏于面具之后的人性幽微。她摒弃复杂的叙事技巧,沉潜于生活的本真形态,用满含温度与悲悯的视角去体恤悠悠众生的冷暖、更迭,在世事变迁中发掘生命与存在的真谛与诗意。

  “真”与“暖”是赵剑云创作的最为重要的特点。赵剑云的真,首先从创作的素材来源中可以极为清晰地感知,她认为文学并不是高不可攀的,写作素材俯拾即是,就连报纸上一则不起眼的新闻也可以是灵感的来源。这是女作家与生俱来的细腻,更是赵剑云对于生活细节的敏锐感悟。在她的小说世界中,有爱情的萌动与误解(《不会在意》),有婚姻的真实与释然(《晚来天欲雪》),有生存的重压与感动(《好好说话》),有生命的沉潜与绽放(《浮生如寄》)……阅读她的小说,有如无意闯入的市井卖场,扑面而来的便是琐碎,是无序,是吵嚷的市声,但同时也是让人心安的家常与烟火气,长久驻足于其间,足以让你我分辨不清真实与虚构世界的界限,随着赵剑云的叙说嬉笑怒骂,无法自拔。

  如果说在小说中彰显至真是赵剑云写作的自觉追求,那么“暖”则是从赵剑云人格中化生出的一种内在力量。赵剑云除了是一个小说家之外还有另一重身份:编辑。供职于纯文学期刊的赵剑云在自己的简谈中自述:身为编辑,她见证了许许多多的文学梦想,作为一位创作者她尤其懂得作者们“生出”一部作品的艰辛,因此面对每日无数投入邮箱的稿件,赵剑云都能带着十二分的认真来阅读,这是投稿人的幸运,也是赵剑云的温暖之处。之于她自己的创作,她将生活中的这种温度同样带入了她的文字中间,她曾说:“我总试图把小说世界里的丑和痛变得美丽而温暖。我也试图用满含体温的字,重振爱与意志,希望借助小说中主人公的经历,给予读者以美好和希望。”于是便有了《好好说话》中尽力抚养先天性听力障碍弃婴的进城务工夫妻,只因孩子可以完整叫出爸爸妈妈而欣喜若狂;《借你的耳朵用一用》中耐心聆听陌生女子人生困境的鲁新奇,最终也由突如其来的夜半谈心而消除了与妻子之间的隔膜;《雨天戴墨镜的女人》中滴滴司机潇扬凭借敏锐的观察与共情力,将想要轻生的女子劝返,回归正常生活,这背后是见义勇为也是将他人之事放于心间的大爱;《太阳真幸福》中矛盾重重的婆媳因孩子而互相退让、包容,也可以让我们看到矛盾背后名为爱的无法割舍的情感。

  除此之外,赵剑云文字的温度由其儿童文学的创作中也可窥见一角。《一颗糖的温度》中蓄意抛弃智力低下弟弟的哥哥,最终还是被弟弟的淳厚善良所感悟,一颗糖带来的不仅是与弟弟与自己的和解,更是亲情中无法割舍的羁绊;长篇《月亮湾的安安》中居住在黄河边的少女安安以其坚忍、蓬勃的生命力为许多小读者们带去了勇气与力量;《米路的海中》对于大海与梦想的追求都化作了一只小蚂蚁甘愿为之奋斗的动力,坚强与爱是支撑这只小蚂蚁追梦的精神食粮;《风居住的地方》中失去父母的裕固族少女,在陌生环境中勇敢锤炼自己,最终收获美好品格及珍贵的亲情与友情。这些文字记录下的不仅是孩童世界的纯真和温暖,更是赵剑云送给孩子们的名为“坚强与勇气”的成长之书。

  赵剑云说她创作小说的周期很长,有时候一个短篇小说在她心里能放上两三年都不会把它写出来。就是这样不将就甚至是较真的创作态度,使得近年来赵剑云的创作越发让人惊喜,中短篇集《浮生如寄》中的8个故事在沿袭至真创作原则的基础上,化生出了赵剑云对于人生诗意存在的朴素思考,其中以《浮生如寄》一篇立意最为精妙:外在缺陷不能遮蔽的是精神完整与独立,经历了改变人生轨迹的重大变故,女主人公秦嘉卉看似对人生无所苛求的背后实则寄寓着作者赵剑云对质朴生命、对人性尊严的苦苦探求,最终肖默的陪伴与呵护打动了秦嘉卉,让她得以敞开心门,进入存在的不同形态,完成了作者在她身上所托付的追问。

  赵剑云隐于千姿百态的兰州市井生活中,伴着浩浩汤汤的黄河水,她领悟到的不仅是水作为生命之源的亘古之思,同时她也敏锐地感悟到了水是人类寄以时间及存在之思的引导之源。生活在黄河岸边的赵剑云借助小说中的人物来追索生命的意义,我相信依托赵剑云深邃而渺远的目光,我们终将会发现深藏于琐碎之中的存在之谜,生动且诗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两当兵变:揭开甘肃革命武装兵变的序幕(图)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两当兵变:揭开甘肃革命武装兵变的序幕(图)
  •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成徽两康”战役:为实现三大主力红军会师奠定基础(图)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成徽两康”战役:为实现三大主力红军会师奠定基础(图)
  • 甘肃省扫黑办、省检察院联合组织召开检察建议书集中公开送达会议 甘肃省扫黑办、省检察院联合组织召开检察建议书集中公开送达会议
  • 把7月的甘肃称为“瓜果省”,你有意见吗? 把7月的甘肃称为“瓜果省”,你有意见吗?
  • 兰州好的哥逆行闯红灯 争分夺秒送昏迷幼童就医 兰州好的哥逆行闯红灯 争分夺秒送昏迷幼童就医
  • 聚力补短板 绘就新画卷——庆阳正宁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聚力补短板 绘就新画卷——庆阳正宁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兰州中考首日 3.7万名学子踏上逐梦路 兰州中考首日 3.7万名学子踏上逐梦路
  •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康县朱家沟:麻柳树下忆党史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图)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康县朱家沟:麻柳树下忆党史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航空服务艺术与管理专业面试分数
2   甘肃农大省内招生3410人
3   全国普通高校网上招生咨询活动开启
4   甘肃省检察院向14家单位集中公开送达检
5   魏岭乡村美丽嬗变
6   脱贫路上的“慢火车”
7   酒钢消费扶贫彰显国企担当
8   武威重离子治疗系统已成功治疗患者100
9   甘肃省运用金融“活水”助推重大项目建
10   甘肃省出台措施强化“要素跟着项目走”
11   跨省团队旅游恢复 旅行社激情开工
12   甘肃省提出推进西部大开发战略重点和配
13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两当兵
14   《甘肃省居民健康保健知识与技能手册》
15   进入汛期黄河边危险 兰州水上派出所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