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民俗风情

天水方言拾趣

20-07-16 10:2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天水方言拾趣

  天水 麦积烟雨

  文/李子伟

  天水市区人称我或我们为“曹”,称别人为“牛”,一些搞地方文化的人便寻找这个称谓的来由。认为天水这地方在历史上的三国时期属于曹魏与蜀汉争夺的摩擦地带。如马谡失街亭,天水关收姜维,木门道射杀张郃等,一阵儿地盘属曹魏,一阵儿又属蜀刘,所以人们在口语上形成了“曹的”“牛的”(牛与刘同音),认为天水人称“曹”与“牛”是历史的孑遗。当然,这只是一种有趣的说法,事实如何,另当别论。

  天水民间很重视孝道的传承与人的成长因素。如说一个人不孝敬父母,会用“房檐水滴的旧窝窝”来规劝他(她),意思是你若不孝敬父母,将来你的孩子也会学你的样子,也不孝敬你,一代给一代做样子,如同房檐上的滴水老滴在原地方一样。大人们教育自己的孩子,常会说:“跟上好人学好人,跟上师公跳大神。”劝告孩子要慎交朋友,人对人的影响是很重要的。

  劳动人民很重视生活经验的总结,如说到做“糁(san)饭”时会用这样的方言总结出经验:“糁饭若要好,三百六十搅;糁饭着要然,勾子要拧圆。”这是非常经典的经验,是说要做好糁饭,必须用力搅拌,这样才能使糁饭既黏又匀又好吃。

  甘谷县流行一句著名的歇后语式的方言,非常有趣。“渭水峪的石头——挨劖(can)的”。是说一个人不听话,别人就会用拳头教训他。凿石头在天水方言中叫“劖石头”,甘谷渭水峪是有名的石匠村,旧时天水地区民间用的石磨等石器全出自那儿,久而久之,便产生了这么一个独特的方言。天水人把性格别扭、不善与人合作的人叫“列古调”,这个方言很古老,外地人一般听不大懂。天水人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各家有各家的难心事,会用“家家的锅底是黑的”来表达,真是既生活化又生动。

  天水人在说到某个人是当地的风云人物时,会形象地说他是“一架社火”或“一架烟雾”,让别人听得一头雾水。

  天水人还有个奇特的人称称谓,把自己母亲的姐妹不称姨妈或姨姨,而是称“娅娅”,小孩子称别的已婚女性或与自己母亲年龄差不多的女性也为娅娅。娅娅一词很古老,在古代把姐妹二人的丈夫之间的关系称为“娅”,如同现在的“挑担”“连襟”一样,但天水人却移过来做为姊妹俩的关系称谓了,真是怪哉,趣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村美、业兴、民富……康县何家庄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图)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村美、业兴、民富……康县何家庄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图)
  • 定西渭源:“花归菇”成为文旅消费扶贫“加速器” 定西渭源:“花归菇”成为文旅消费扶贫“加速器”
  • 兰大学子看脱贫·漫画|甘南牧民的美好新生活 兰大学子看脱贫·漫画|甘南牧民的美好新生活
  • 天水市城乡规划委员会召开第四十四次会议 天水市城乡规划委员会召开第四十四次会议
  • 你笑起来真好看|陇南化坪村山林客栈的掌柜们:用本分的心做朴实的事 你笑起来真好看|陇南化坪村山林客栈的掌柜们:用本分的心做朴实的事
  • 甘肃省禁毒工作“双先”事迹宣讲报告会在天水举行 甘肃省禁毒工作“双先”事迹宣讲报告会在天水举行
  • 甘肃医卫丨过敏性紫癜患儿 多数发病前有上呼吸道感染史 甘肃医卫丨过敏性紫癜患儿 多数发病前有上呼吸道感染史
  •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嘉峪关市(图) “石榴杯”甘肃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一廊一区一带”行动文艺巡演走进嘉峪关市(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追寻红色足迹 弘扬延安精神】它们,
2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村美、业兴、民
3   定西渭源:“花归菇”成为文旅消费扶贫
4   甘肃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智慧交管”
5   兰大学子看脱贫·漫画|甘南牧民的美好新
6   直达!甘肃陇南机场开通飞上海航线
7   王锐:不折不扣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确保
8   天水市城乡规划委员会召开第四十四次会
9   【央视】甘肃天水:夏粮收割过半 预计
10   你笑起来真好看|陇南化坪村山林客栈的
11   《天水市城区引洮供水工程设施保护条例
12   专家支招丨夏季吃“三瓜” 益处多多
13   公示!天水被推荐命名为全国双拥模范城
14   甘肃省禁毒工作“双先”事迹宣讲报告会
15   天水市纪委监委开展专题督导调研 推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