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文化之旅

早起时光

20-07-09 09:2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早起时光

  插画作者:LIN

  赵 涵

  民谚说“早起三朝当一工”,意思是三天早起干的活相当于多做了一天的工。正所谓一日之计在于晨,早起的人不仅精神更加饱满,整个人看起来也更加积极阳光。古今中外,很多成功人士都有一个共同经验——坚持早起。鲁迅在书桌上郑重地刻下一个“早”字,西方也有“早睡早起使人健康、富裕又聪明”的名言……

  翻阅史料,我们不难发现,古人就有早起的习惯,大家都听过“闻鸡起舞”的故事吧,古人的日子就是从公鸡啼叫开始的。可以想象,天光幽现,花香扑到床前,耳畔鸟啼虫鸣,睁开眼睛,便是一个清新的、爽朗的清晨。起床,舀水,清扫庭屋,遍拂浮尘,而后用一些晨点,翻开书卷,纸墨香气瞬间沁人心脾……

  《朱子家训》曰:“黎明即起,洒扫庭除。”现代人没有庭除,但可以整理一下床铺。整理床铺的意义在于“破釜沉舟”,也就是让自己不能再睡“回笼觉”,如此也算舒展筋骨了。整洁的房间会让人感觉人生是可控的。

  其实,不少家训都把早起作为家风的重要遵循。晚清名臣曾国藩的八字家训中就提到“早”,即早起。

  曾国藩凭借坚持不懈的努力,在7次科举考试之后最终考中举人、考中进士。后来他不知不觉中对自己要求放松了,早上起床没以前那么早了,晚上不看书了,一段时间后,他感觉自己以前学习的知识似乎遗忘了很多,与其他官员相比自己显得才疏学浅……曾国藩逐渐意识到了懒惰的严重性,懒惰导致生活始终处于散漫状态,总把事情堆积起来,就连身边人也跟随他变得懈怠了。曾国藩决心改变,从“早起”和“自省”开始。

  “能控制早晨的人,方可控制人生。”早起,看似是简单的时间概念,其实更是做人的勤恳态度。

  有志者珍惜时光,勤勉读书学习,总是一日当成两日用。老话不是说得好,“早起的鸟儿有虫吃”,就是告诫大家勤奋就有机遇,勤奋就有出路。

  勤奋是一种美德,幸福是奋斗出来的。文学家说勤奋是打开文学殿堂之门的一把钥匙;科学家说勤奋能使人聪明……“功崇惟志,业广惟勤”,取得伟大的功业,是由于有伟大的志向;完成伟大的功业,在于辛勤不懈地努力奋斗。

  正如一位科学家所说:“我未曾见过一个早起、勤奋、谨慎、诚实的人抱怨命运不好……”我们有理由相信,勤奋的汗水总会换来肯定和回报,勤奋的人生总会遇到更多美好和机会。

  (摘自《中国纪检监察报》2020年6月12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90后”大学生王磊:返乡创业正当时 “90后”大学生王磊:返乡创业正当时
  • 甘肃医卫丨儿童功能性便秘会影响智力发育 甘肃医卫丨儿童功能性便秘会影响智力发育
  • 西银客专吴忠至庆阳段进入静态验收阶段 西银客专吴忠至庆阳段进入静态验收阶段
  • 连城自然保护区首次发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豺 连城自然保护区首次发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豺
  • 七月天祝“赛江南” 七月天祝“赛江南”
  • 张掖地质公园晋升“世界级” 张掖地质公园晋升“世界级”
  • 1566.6万元!甘肃发放首批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支持计划资金 1566.6万元!甘肃发放首批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支持计划资金
  • 林铎在陇南调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林铎在陇南调研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多元养殖“钱景”好
2   绿地集团与西固区签署近八千亩土地开发
3   “90后”大学生王磊:返乡创业正当时
4   绿水青山绘锦绣 千帆竞发争上游 ——甘
5   【走基层 看民生】增收路上花相伴
6   甘肃省开展新修订的《森林法》现场宣传
7   甘肃开展消防救援队伍跨区域抗洪抢险拉
8   《陇上非遗》入驻“学习强国” 弘扬优
9   “司法救助帮我们渡过了难关”
10   高考直通车已成为兰州知名志愿服务品牌
11   【看点】确保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皋
12   21万考生逐梦 甘肃省5000名交警护航
13   控辍保学一个也不能少
14   甘肃省高考成绩和各批次分数线7月23日
15   甘肃医卫丨忌口的发物究竟有哪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