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美文

让我怎样感谢您

20-07-08 10:0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让我怎样感谢您

  大学毕业后,我同许多有志青年一样踏上了支援边疆的征途。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离家在外,总能清晰地记住离开家的时日,时光如流水般不舍昼夜,缓缓流淌,悄悄地流到我的身后,在不经意间就已走过了五年时光。

  和家人在一起的时候呀!从来感觉不到什么是幸福,什么叫相思,直到与家人分开,直到遇到一些沟沟坎坎,才能真切地对比出与家人在一起的那种温暖和幸福。随着时间的推移,工作的需要,再回老家已经慢慢变成了不可能实现的夙愿,见面都已经变得越来越难得,与家人的交流也就仅仅局限于电话和视频。或许这种相思的情愫在父母那里变得更加深沉,他们终于还是决定放下老家的一切,来边疆陪我一段时间。已经很久都没有和父母一起生活了,得知他们要来的消息,我的内心既兴奋又紧张。我赶紧为他们订好了票,把房间收拾了一遍又一遍,等待着父母的到来。

  父母出站的时候,我看见父亲弯着腰,背上背着一个很大很鼓的旅行包,左手拖着一个很大的行李箱,下面的轮子都已经被压得损坏了,不能正常的滑行,右手也提着两个滚圆的包。我看着他吃力的一步一步缓慢地走在人群当中,不觉想起了朱自清先生《背影》中父亲买橘的形象,此时心中除了感动还有满满的心疼。母亲也是一样,跟在父亲后面,两只手里都提着许多东西,腾不出手来擦一把额头上的汗珠。过多的行李让他们行走时直不起腰来,看上去非常难受。在出站的时候还因为行李超重,被车站工作人员罚了三十块钱,即便是这样,一向节俭的父母也没有半句怨言。

  到家里,还没来得及休息,老两口就着急慌忙地把包里东西往冰箱里装,不一会儿时间,563升的冰箱就被塞得满满当当,即使这样,地上依然有许多食物没地方存放。过了许久,我们才把剩下的东西归置完毕,终于有时间坐下来喝杯茶,说说话了。

  自从父母来了以后,下班再也不用着急赶着去买菜做饭了,所有的家务和饭菜都被父母包揽了。那几天我还是正常上班,为了珍惜和父母在一起的时光,我想尽办法,顶多也就做到准点下班。每天下班回来,熟悉的菜香还没到门口就已经闻到,一进门就能看到面前丰盛精美的饭菜和围在餐桌旁等我的父母。或许常年生活在父母身边的孩子早已习以为常,但对于一个常年孤身在外的人来说,这可能是最温馨最理想的生活。每天早晨上班,因为工作性质的要求,只能天还没亮就出发,以往都是有时间就买点早餐在路上边走边吃,没时间就一上午挨着饿硬撑着,这样的生活对于我来说已经习以为常。父母来了以后非要坚持早上起来给我做饭,我总觉得太早了,影响他们休息,出去买一点就好了,但他们却坚决不同意,总说外面的饭没有家里的好,我执拗不过,只好应允。每天早上我还没有醒,父亲就悄悄地起床蹑手蹑脚地走进厨房,生怕吵到我休息,鸡蛋饼、荷包蛋、小米粥、八宝粥……每天都换着花样。等我起床以后,饭已经做好摆放在餐桌上,温度也已经晾得刚刚好。父亲做完早饭就又回到卧室静静地听着我洗漱、吃饭的动静。等我出门很久,他们才会起床再为自己做饭,这样的幸福生活我享受了整整一个月的时间。

  后来,因为老家有事,父母不得已要回去,他们便又买来了各种食材,塞满了我的整个冰箱。就因为我喜欢吃饺子,父母还专门买了一台绞肉机,并在临走的前一夜包了许许多多的饺子,计划着让我吃上一周,而他们尽管第二天就要早起乘车,却还是忙到了深夜才肯回房休息。

  回老家的车是在早上天还没亮的时候发车,我想早上起来去送他们,但他们坚决不同意我去送。他们一遍又一遍叮嘱我要吃饱穿暖,照顾好自己,怕早上起太早影响我工作。第二天一早,窗外一片漆黑,我隐约听到他们已经起床,在客厅走动,我赶紧从床上爬起,揉了揉睡意惺忪的双眼,隔着卧室问:“现在就要出发了吗?”只听到门“啪”的一声,父母已经悄悄离开……

  看着空荡荡的房间,听着楼道里父母离开的脚步声已渐行渐远,房子里又回归沉寂,心中自然地浮现出了一首小诗:“让我怎样感谢你?当我走向你的时候,我原想收获一缕春风,你却给了我整个春天。我原想捧起一簇浪花,你却给了我整个海洋。我原想撷取一枚红叶,你却给了我整个枫林。我原想亲吻一朵雪花,你却给了我银色的世界。”让我怎样感谢您,我满头白发的父母双亲?

  □张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书香润铜城 听乡村领读员讲述“农家书屋故事” 书香润铜城 听乡村领读员讲述“农家书屋故事”
  • 临夏州康乐县是全省17个中药材重点种植大县之一 临夏州康乐县是全省17个中药材重点种植大县之一
  • 【“飞阅”中国】航拍河西走廊“绿宝石” 湖光水色入画来 【“飞阅”中国】航拍河西走廊“绿宝石” 湖光水色入画来
  • 兰州马拉松公园:蓝天白云马鞭草 滨河花海醉游人 兰州马拉松公园:蓝天白云马鞭草 滨河花海醉游人
  • 敦煌:大漠水域荷花争艳 敦煌:大漠水域荷花争艳
  • 甘肃文旅部门关爱“抗疫英雄” 摘下护目镜 你的笑容如此灿烂 甘肃文旅部门关爱“抗疫英雄” 摘下护目镜 你的笑容如此灿烂
  • 甘肃名校一线名师点评高考考题 甘肃名校一线名师点评高考考题
  • 莫高窟“乐乐大王”喊你来吃雪糕 莫高窟“乐乐大王”喊你来吃雪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岷县文体广电和旅游局岷县应急广播系统
2   全省高速公路综合应急演练在兵草岭隧道
3   天祝藏族自治县民政局天祝县民政局分散
4   甘肃省武威肿瘤医院武威重离子中心绿化
5   109国道改扩建工程接近尾声
6   嘉市税务:保产稳供助推地方经济发展
7   武威市生态环境局武威市机动车尾气遥感
8   兰州至哈达铺党建红色教育专列开行
9   合水县太白镇人民政府合水县太白镇棚户
10   兰州新区启动“北菜南销”活动
11   玉门市2020年城区供热建设项目博文雅苑
12   甘肃上半年浓缩苹果汁出口逆势上扬
13   合水县2020年度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检验机
14   甘肃省反兴奋剂中心成立
15   甘肃建筑职业技术学院融合门户一站式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