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文化热点

好书不厌读

20-07-06 09:0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好书不厌读

  罗学科

  读书之重要,历代先贤多有论述。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工作岗位的变化,我越来越感觉到读书的重要性,希望把“好读书、读好书”的基本理念传递给青年学生,成为他们生活和学习的基本追求。

  书籍犹如朋友,必须慎重选择,读一本好书就好像交一个诤友,开卷有益,促人深思。但“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生命毕竟有限,读什么书就显得尤为重要。如何衡量一本书是不是好书,主要看这本书能否经受时间考验而流传于世。

  我通常会按照历史脉络向青年学生推荐一系列国学经典,包括《论语》《老子》《庄子》等。这些国学经典著作有助于青年学生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深刻理解中国传统文化以儒、释、道为基本特点的发展格局,对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有重要意义。

  中国古代文学经历了《诗经》《楚辞》、先秦散文、汉赋、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孕育出辉煌灿烂、精彩纷呈的文学成就,形成了气韵生动、言以载道的文学传统,由此我会向青年学生推荐《诗经》《楚辞》《唐诗三百首》等。当然,多读一些历史著作,有助于了解中华民族的过去,从历史中汲取经验和智慧,听到历史的回声,更好地把握现在和面向未来。

  那么,怎么读书才能真正受益终身?我认为,第一,养成读书的癖好。要让读书成为生活的必需,真正感到读书是生活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几天不读书就寝食难安、自惭形秽。第二,形成自己的阅读趣味。读书是一件非常私人的事情,读什么书、不论范围是宽是窄,都应该有自己的选择,体现出自己的个性和兴趣。第三,要有较高的读书品位。逐渐培养对好书的判断力和鉴赏力,拒斥劣书,倾心好书。第四,充分利用有限的时间获取更多的好书滋养。要有计划地读,系统地读,带着问题读,有比较地读,有效率地读。第五,要读懂读透经典著作。苏轼曾言:“旧书不厌百回读,熟读精思子自知。”懂得书的真意和深意,实现融会贯通,为我所用。第六,读书与实践紧密结合。“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以致用,知行合一,读书的价值才能得到真正体现。

  因此,我们要将读书作为一种生活方式,通过读书拓展人生的宽度和深度。在最应该读书的年龄,多读书,好读书,读好书,善读书。“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暑海报 小暑海报
  • 甘肃省印发《实施意见》深化新时代文明单位文明村镇创建工作 甘肃省印发《实施意见》深化新时代文明单位文明村镇创建工作
  • 今年甘肃省将推进高考考试招生改革创新 今年甘肃省将推进高考考试招生改革创新
  • 甘肃省强化落实汛期农业防灾减灾救灾措施 甘肃省强化落实汛期农业防灾减灾救灾措施
  • 我国最大跨度连续管翼缘钢混组合桥架设完工 我国最大跨度连续管翼缘钢混组合桥架设完工
  • 2克“胶囊”能干什么?——甘肃省首例Micra无导线起搏器植入术 2克“胶囊”能干什么?——甘肃省首例Micra无导线起搏器植入术
  • 武威市2020年“爱心送考 助力未来” 志愿服务活动正式启动 武威市2020年“爱心送考 助力未来” 志愿服务活动正式启动
  • 点亮黄河之滨 “春绿陇原”流动舞台系列惠民演出正式启动 点亮黄河之滨 “春绿陇原”流动舞台系列惠民演出正式启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定西:漳县多措并举防治农作物病虫害
2   “流光溢彩”点亮七月金城 “春绿陇原·
3   “农校对接”消费扶贫产品进高校推介会
4   甘肃抗疫一线医务人员走进天水开启康养
5   定西:陇西护航高考 让梦想在阳光下起
6   兰州碳离子治疗系统安装完成 预计年底
7   甘肃省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成效显
8   “百名网红·我为家乡代言”抖音短视频
9   甘肃今年高考第一次志愿填报时间7月25
10   定西:安定区农特产品搭上区长直播“顺
11   甘肃省推动“惩腐打伞”向纵深发展 截
12   从线下到“互联网+会展” 第二十六届兰
13   定西:漳县老旧小区换新貌 幸福指数大
14   甘肃省支持万名高校毕业生到企业就业
15   定西:白水明田外 碧峰出山后(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