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文化热点

《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三季播出

20-07-01 08:5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三季播出

  纪录片《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三季日前在CCTV-9播出,向观众发送新的国宝“留言”。第三季中,从魏晋南北朝到隋唐的25件国宝依次亮相,向观众生动展现“开放”“包容”“盛大”的时代气象。

  《如果国宝会说话》是由中宣部推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国家文物局共同策划实施、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出品的国家涵养工程。

  “陶”醉了6000年的陶鹰鼎、照出汉代光芒的长信宫灯、“唱响我人生”的击鼓说唱俑……《如果国宝会说话》前两季以全新视角揭秘中华文物之美,引来网友刷屏点赞。第三季节目里,来自18家博物馆的25件国宝将带领观众“回望历史”。

  第三季中,从魏晋南北朝到隋唐的这25件国宝,涵盖了书法、绘画、壁画、画像砖、雕塑、造像、金银器、兵器、文书等多个门类,多维度展示了那个时代的技艺、审美、文化和生活方式。这些文物蕴含着丰富的历史信息,每一件都是文明的物证,是中华文明在历史时空中的印迹。

  魏晋南北朝是一个大交流、大融合的时期。冲突与融合、乱离与交往,孕育了一个光芒四射、辉映千古的时代。在隋朝完成统一后,传奇盛放的唐代走上历史舞台。

  该片总导演徐欢认为,这是文人意识觉醒、艺术蓬勃发展的时期,也是中华文明呈现包容性、多元化的时期。创作组不仅关注人们耳熟能详的“魏晋风度”“大唐气象”,还把更多眼光投向包括制造业、工程学、法治建设、对外贸易等方向的文明物证。

  《如果国宝会说话》第三季选取的文物从六朝遗韵到盛唐手笔,从灵动绘画到时代雕刻,从国家基建到生活日常,从爱情渴望到艺术碎片,充分展现了开放融合的时代风貌。总制片人史岩认为,第三季继续了前两季的风格,但又在内容和技术呈现上取得突破和创新,文物的厚重分量通过最现代最流行的艺术方式得到表达。(邱伟)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大在两个校区举办两场毕业盛典 兰大在两个校区举办两场毕业盛典
  • 投资49.5亿元 全长117.257公里 柳园至敦煌高速公路今日通车 投资49.5亿元 全长117.257公里 柳园至敦煌高速公路今日通车
  • 兰州酒泉路街道举办“红色庭院里的微党课” 兰州酒泉路街道举办“红色庭院里的微党课”
  • 甘肃抗疫英雄走进烈士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 甘肃抗疫英雄走进烈士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
  • 米拉尕黑”出大山——甘肃方大富凰东西协作制衣有限公司见闻 米拉尕黑”出大山——甘肃方大富凰东西协作制衣有限公司见闻
  • 风景这边独好好——写在永靖县黄河刘家峡库区北岸综合治理和高质量发展项目开工之际 风景这边独好好——写在永靖县黄河刘家峡库区北岸综合治理和高质量发展项目开工之际
  • 明年中考英语启动“人机对话”模式 明年中考英语启动“人机对话”模式
  • 今起兰州至贵阳首次开通动车组列车 今起兰州至贵阳首次开通动车组列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西固区全力以赴打好打赢“冲刺战”
2   兰州西固金城公园二期今日开园试运行
3   林铎在兰州看望慰问老党员和困难党员时
4   “吃在金城、一饱口福”美食节来了各种
5   兰州榆中法院公布失信败德案例
6   甘肃省自然灾害应急技术研究院揭牌成立
7   兰大在两个校区举办两场毕业盛典
8   8000余名兰大学子学成“起飞”
9   甘肃省委统战部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   兰州市成立门头牌匾 设置专家咨询委员
11   2020年甘肃省高水平运动队招生考试7月1
12   甘肃省自然灾害应急技术研究院揭牌成立
13   甘肃省公布2020年高考咨询举报电话
14   红色庭院里的微党课
15   王琛:大医精诚“微视野”下可有大作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