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文化新闻眼

甘肃张掖老农从田间走进“云端” 传唱河西宝卷千年民俗

20-06-29 11: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常欢

  原标题:甘肃张掖老农从田间走进“云端” 传唱河西宝卷千年民俗

  图为河西宝卷念唱爱好者王跃庆手持宝卷进行直播。 张扬 摄

  中新网兰州6月28日电 (艾庆龙 张扬 王菲)河西宝卷流传河西地区近千年,是从唐代敦煌变文、俗讲以及宋代说经的基础上发展而成的一种民间吟唱的民俗文学。在甘肃张掖甘州区有一位71岁老农王跃庆因在直播间念唱河西宝卷而走红网络。

  王跃庆行净手、焚香、请卷之仪后,手持宝卷念唱和听卷者齐声接唱,一段段反映忠孝节悌、家国情怀、仁爱礼义的故事,抑扬顿挫地传唱在这四合院内,他们在尽情吟唱的同时,还借助互联网将“河西宝卷”千年民俗传送至中国各地。

  王跃庆告诉记者,家族几辈人都是“河西宝卷”念唱爱好者,每逢他的爷爷念唱时,他便在旁模仿学习。因此,年少时的他便是村里有名的“河西宝卷”念唱人,每逢农闲时,他都会为村民们念唱一番,以文化娱乐方式消磨时间。

  王跃庆低头念唱河西宝卷。 王菲 摄

  甘肃张掖甘州区新建村村民蒋月琴作为王跃庆的“忠实粉丝”,每逢王跃庆念唱时,都会前往聆听,也见证了王跃庆从田间走进“云端”的过程。蒋月琴认为,将河西宝卷传播到各地,吸引人们关注,是一好办法。

  以前连手机都用不清楚的王跃庆,没想到一把年纪了还能当“主播”,用新模式为保护传唱民俗文化尽一份力。虽不是“河西宝卷”传承人的王跃庆告诉记者,他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想将“河西宝卷”传下去。

  王跃庆字正腔圆的说唱、婉转浑厚的嗓音,给网友们留下了深刻印象,他还时不时与粉丝们沟通交流,这也是他的粉丝队伍稳中有增的秘诀。

  图为王跃庆的“直播间”。 王菲 摄

  自2018年12月开始,王跃庆用直播方式念唱河西宝卷,每晚念唱2到3小时,至今已坚持了一年半,《金张掖民间宝卷》中50多部宝卷几乎念完。

  王跃庆说,他的直播天数已超500多天,粉丝超达到了5000人,分布在云南、贵州、广州、福建等地。

  “粉丝听我念唱宝卷,都会拍手夸奖、竖大拇指,有时还要和我深度聊天。”王跃庆在直播过程中,除念唱“河西宝卷”外,还会给介绍何为“河西宝卷”,讲述其蕴含的千年民俗。

  近年来,众多河西宝卷传承人、爱好者、研究者在坚持按传统方式传承的同时,积极探索利用互联网传承传播宝卷的新途径、新方式,使河西宝卷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有了大幅提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端午节乐游敦煌(图) 端午节乐游敦煌(图)
  • “五好”花开别样红 ——舟曲县推动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综述 “五好”花开别样红 ——舟曲县推动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综述
  • 白银至青城旅游公路昨日正式通车 白银至青城旅游公路昨日正式通车
  • 榆中县聚焦重点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收官战 榆中县聚焦重点全力推进脱贫攻坚收官战
  • 2020年兰州市高考设29个考点 1013个考场 2020年兰州市高考设29个考点 1013个考场
  • 解读温情故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本土电影《芬芳》今日起首登视频网站 解读温情故事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本土电影《芬芳》今日起首登视频网站
  • 中亚粮食回程班列抵达甘肃 中亚粮食回程班列抵达甘肃
  • 黄河兰州段水位回落 水上项目恢复经营 黄河兰州段水位回落 水上项目恢复经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端午节乐游敦煌(图)
2   甘州区285个乡村公益性岗位助力脱贫攻
3   张掖军分区帮扶花寨村项目启动暨捐资助
4   敦煌李广杏飘香上市 携丝路特产及旅游
5   甘肃环县问计“羊专家” 为产业发展把
6   甘肃庄浪:环境治理换来城乡“美颜”
7   西银客专重难点控制性工程上阁村隧道贯
8   中亚(哈萨克斯坦-甘肃)粮食回程班列抵
9   见义勇为 侠骨柔情 ——记第五届兰州市
10   甘肃省资金中心:7月起恢复公积金正常
11   兰州92号汽油每升5.52元
12   端午小长假 兰铁局发送旅客53.2万人
13   白银开展城区“洗脸”行动
14   天水武山县城至水帘洞旅游公交线路通车
15   近10万游客来兰州新区“粽”享欢乐 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