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发现之旅

初夏的炳灵湖

20-06-18 09:3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初夏的炳灵湖

  前年我想去再游一次炳灵湖(即刘家峡水库),竟然拖到去年的初夏。黎明,我在刘家峡镇的中庄村,在二弟杨华青家起了个早,坐小车直奔刘家峡水电站的大坝码头。这天,大雾弥漫,游船掩隐在一片缥渺中。跨上了一艘豪华的大游船,便开始了领略炳灵湖风光的行程。

  游船在“云雾弥山烟,冥冥不见天”的浓雾中缓缓行进在刘家峡的峡谷里,两旁的山,突然险峻起来,像刀剑削成似的横在峡谷两旁,使峡谷成一个极曲折、极狭窄的谷,游船得慢慢地从那峡谷里转折行驶。这真是一段最奇险最美丽的山水画,峡谷河水的险,险在窄,险在曲折。两旁的高山,笔直地耸立着,好像是被一把快刀切成似的,那样的整齐,那样的险峻。瞬间,云雾消散。仰着头,才望见两旁山峰的峰顶,中间是一线蔚蓝的天空。偶尔看见一只黑色的鸟,拼命地飞,总觉得它不容易飞过那么高的山峦峰顶。朝前看,峡谷中水面碧绿,好似绿色地毯——非常平坦、宁静,只有游船驶过的背后,才有水波涟漪。

  突然,一座长桥横卧面前。那是去年新建在祁家渡口的跨湖桥。此刻,在雾色里,那跨湖桥初似眉月出云,瞬若天门洞开,像在欢迎我们。

  游船轻盈盈地浮游而入,这便进入炳灵湖了。环顾左右,入桥前河两侧峡谷的悬崖影子悄然消失。今日的炳灵湖,便是从这座东西跨湖桥算起,到湖最西南端的寺沟峡,直径约长35公里,周边长约100多公里,湖面达万余公顷。这比之我曾到过的武汉东湖、嘉兴南湖、杭州西湖更为宽阔。游船荡漾在白雾腾腾的湖上,宛然身在烟云间,幻如进入“云中行”的佳境。只是游船发动机击起的水花,有时溅在脸上,使我不曾忘却是躺在炳灵湖轻柔的怀抱里。

  是仙女轻轻地抹拭着缭缭的天幕,还是微风吹拂了缕缕的丝絮?随着雾霭渐薄,时而一只快艇悄悄地迎面而来,时而一只乌篷船轻轻地擦身而过,它宛若春日小孩向凌云放的纸鸢(风筝),又似黎明出林的燕雀。从东乡河滩乡过来的船上,见到敞着衬衣、露着胸脯的船夫和许多农夫,他们挎篮歇担,许多大筐盛装着西瓜、黄瓜和西红柿等蔬瓜。他们笑脸盈盈地望着游船上的我们;或许他们去赶集市。

  语声悄歇,蒙雾悄散,渐渐地看到了炳灵湖的倩影:那湖面,薄雾蒸蒸,绿水盈盈,像含羞少女的面容,初露在和风里。湖南岸的祁杨家村,一排排郁郁葱葱的花果树,婷婷静立;红瓦粉墙的新村舍,整齐地隐现在碧绿小麦的田野里。湖西岸,远远的积石山,轻烟缭绕。这湖山树丛,村舍红瓦,俨然都是睡眼惺忪,甜梦初醒,振作精神,迎接远方来的朋友。

  我与游客们一起下船,参观炳灵寺石窟。“炳灵”为藏语“十万佛”之意。炳灵寺石窟开凿于隋唐之前的十六国时期,唐代称为灵岩寺,直到清代才专名为炳灵寺。经过历代的不断增修,终于形成并分布在上寺、洞沟和下寺三处的巨大石窟群。现存窟、龛184个,内有石雕像694身,泥塑像82身,浮雕石塔26座,壁画900多平方米。窟、龛的分布,以下寺最为集中,错落有致地排列于崖面上,低者趋步而致,高者有栈道或云梯通达。

  在现存窟龛中,规模最大、最具代表性的首推第169号窟,它可能是北魏郦道元在《水经注》一书中所记载的“唐述窟”。这是一座利用天然溶洞加以修凿而成的大型洞窟,内有佛龛30个,保存了我国西秦至北魏时期众多的佛教造像和大量壁画。

  炳灵寺石窟自开凿迄今已近1600年,这些形象生动的雕塑和绘画艺术珍品,反映了我国各族人民共同创造历史文化的过程,是中华民族共同的宝贵历史文化遗产。1961年被国务院批准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67年在修建刘家峡水库工程中,砌筑了长350米、高20米的防护堤坝,使下寺石窟群得以更好的保护,随后又多次维修并架设了石窟栈道。今天,炳灵寺石窟正以它独有的魅力,吸引着海内外的游客。

  □杨荣青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传授归类要点和常识——兰州市西固区多部门联动进行垃圾分类宣传 传授归类要点和常识——兰州市西固区多部门联动进行垃圾分类宣传
  • 下足“绣花功”持续“出实招”——兰州市城关区伏龙坪街道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 措施硬有成效 下足“绣花功”持续“出实招”——兰州市城关区伏龙坪街道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 措施硬有成效
  • 有了好环境 致富多条路——兰州市西固区八盘村推行“巷道长”制改善人居环境打开发展空间 有了好环境 致富多条路——兰州市西固区八盘村推行“巷道长”制改善人居环境打开发展空间
  • 全国首个沙漠天文科普特色小镇将在武威民勤落成 全国首个沙漠天文科普特色小镇将在武威民勤落成
  • 打造甘肃养殖叫得响的品牌——兰州现代畜牧业繁育养殖示范基地“种养加”模式实现全产业链生态循环农业 打造甘肃养殖叫得响的品牌——兰州现代畜牧业繁育养殖示范基地“种养加”模式实现全产业链生态循环农业
  • 唱响民族团结最强音 兰州市各界广泛参与 高起点高标准推进创建工作 唱响民族团结最强音 兰州市各界广泛参与 高起点高标准推进创建工作
  • 【走基层 看民生】甘谷:樱桃孕育脱贫增收新产业 【走基层 看民生】甘谷:樱桃孕育脱贫增收新产业
  • 阔步走在大路上——元古堆村苦干实干改变贫困面貌纪实 阔步走在大路上——元古堆村苦干实干改变贫困面貌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打通堵点为便利 聚焦民生解烦忧——兰
2   书香农家一小步 和谐社会一大步——兰
3   兰州市高新区执法局:开展“四乱”专项
4   兰州:“云学堂”带动党政机关进行垃圾
5   甘肃省全面完成2019年国家下达生态环境
6   黄河风情线新添免费体育场地 沙滩足球
7   6月20日起,全国普速铁路实施电子客票
8   传授归类要点和常识——兰州市西固区多
9   兰州:商品过度包装 查实立即下架
10   阔步走在大路上 ——元古堆村苦干实干
11   兰州:爱心黄手环让独居老人出行更安全
12   非法吸收469人存款6亿元 四名嫌疑人在
13   下足“绣花功”持续“出实招”——兰州
14   轮流背着轻生昏迷男子辗转两家医院 两
15   有了好环境 致富多条路——兰州市西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