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文化新闻眼

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工作专家咨询会召开

20-06-18 09:1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工作专家咨询会召开

  中国甘肃网6月18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17日记者获悉,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工作专家咨询会近日在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召开。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单位的20多位专家参加了会议。

  会上,与会专家听取了武威地区吐谷浑王族墓葬群考古工作进展情况汇报并观看了考古发掘过程视频。随后,与会专家对吐谷浑喜王慕容智墓出土文物及实验室保护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现场考察。

  专家们一致认为,慕容智墓是目前所在时代最早、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唐代吐谷浑王族墓葬,是吐谷浑墓葬考古的重大发现,为研究吐谷浑灭国后吐谷浑王族历史、文化,及唐、吐谷浑和吐蕃民族关系提供了重要材料,对研究唐代高等级墓葬有重要的借鉴意义,是复原唐代丧葬制度的重要历史遗存。

  同时,慕容智墓出土了彩绘陶、漆木器、金属器、纺织品及壁画等丰富的文物及遗存,富有浓厚的丝路文化交流特征,是唐代丝绸之路历史文物的一次集中展示,对拓展和深化丝路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

  与会专家在预判分析的基础上,对今后的考古工作提出了指导意见。他们希望项目组能够综合分析已发现吐谷浑墓葬分布特征,结合文献记载,预判重点调查区域,利用传统勘探和物探相结合方法,进行全面系统的调查勘探。同时,希望加大科技考古力度和对出土考古资料的整理与研究,尽快形成系列研究成果。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唱响民族团结最强音 兰州市各界广泛参与 高起点高标准推进创建工作 唱响民族团结最强音 兰州市各界广泛参与 高起点高标准推进创建工作
  • 【走基层 看民生】甘谷:樱桃孕育脱贫增收新产业 【走基层 看民生】甘谷:樱桃孕育脱贫增收新产业
  • 阔步走在大路上——元古堆村苦干实干改变贫困面貌纪实 阔步走在大路上——元古堆村苦干实干改变贫困面貌纪实
  • 【温暖的回响 沧桑巨变 饮水思源】阔步走在大路上 ——元古堆村苦干实干改变贫困面貌纪实 【温暖的回响 沧桑巨变 饮水思源】阔步走在大路上 ——元古堆村苦干实干改变贫困面貌纪实
  • 甘肃省卫健委对北京不同风险地区来甘人员发出提示 甘肃省卫健委对北京不同风险地区来甘人员发出提示
  • 唐仁健在有关专题会议上强调  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长效机制 维护好经济社会发展向好局面 唐仁健在有关专题会议上强调 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长效机制 维护好经济社会发展向好局面
  • 碳离子治疗系统在甘进入临床应用 被誉为大科学装置回报社会的典范 碳离子治疗系统在甘进入临床应用 被誉为大科学装置回报社会的典范
  • 新民村的旅游梦 新民村的旅游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追根溯源 加强肉类及水产品等监管 兰州
2   定西税务“三到位”增强学习贯彻“两会
3   张掖临泽聘任专业人员兼任检察官助理
4   庆阳交警全力守护乡村道路安全
5   “发现乡村领读员”农家书屋阅读讲演比
6   兰州市疾控中心再次向广大市民发出健康
7   花开农家景色新——庆阳宁县发展生态旅
8   绿色草原的守护者
9   兰州五泉山公园身在市中心的国保专题公
10   以产业发展集聚新动能 以营商环境塑造
11   夏季疫情常态化防控攻略
12   兰理工案例入选去年“校企合作 双百计
13   兰州交大举办校企联合培养“3+1”空中
14   兰州强化“旧衣物”回收箱设置管理工作
15   兰州举行儿童福利机构应急处置演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