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文化名人

赏析丘特切夫诗作《阴影汇合了青灰的阴影》

20-06-16 10:2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赏析丘特切夫诗作《阴影汇合了青灰的阴影》

  费多尔·伊凡诺维奇·丘特切夫(1803年-1873年),十九世纪著名抒情诗人,俄国象征派的先驱代表。1854年他的诗集第一次出版后,博得屠格涅夫、车尔尼雪夫斯基、陀思妥耶夫斯基的好评。杜勃罗留波夫认为,费特的诗只能捕捉自然的瞬息印象,而丘特切夫的诗则除描写自然外,还有热烈的感情和深沉的思考。其一生诗作有400首左右。早期个别的诗有明确的社会意义,其他大多为哲理、爱情、风景诗。代表作品《西塞罗》、《沉默吧!》

  阴影汇合了青灰的阴影

  作者:费多尔·伊凡诺维奇·丘特切夫

  阴影汇合了青灰的阴影,

  色彩已暗淡,声音已入梦,

  生命和运动都化成了

  昏暗的朦胧,遥远的嗡鸣……

  只听得那不可见的飞蛾

  轻舞粉翅,漫游夜空……

  啊,难言的忧郁的时辰!

  万物在我中,我在万物中……

  暮色啊,睡眼惺忪而静寂,

  请默默流进我的心底。

  把安静、慵懒、芬芳的香气

  一齐注入,而使我心灵平息。

  用“忘却自我”的昏天黑地

  把情感充满,直到漫溢!

  让我尝到灭亡的滋味吧,

  和瞌睡的世界化为一体。

  丘特切夫一生创作有400余首诗,多以歌咏大自然和抒发人的内心感受为主。其中,对夜和混沌的吟唱,又是他所偏爱的题材。《阴影汇合了青灰的阴影》就是他的一首著名的夜歌。与《夜风啊,你为什么哀号》一样,《阴影汇合了青灰的阴影》也是一首向往混沌境界(或主客体同一境界)的诗。然而前者表现的是混沌的粗犷狂暴的美,后者表现的却是混沌的寂静安详的美,从而使这两首诗恰好成为互相补充的一对。

  丘特切夫被公认为是一位感情细腻,善于捕捉丰富多采、变幻不定的自然现象,表现深刻哲理内涵的著名诗人。春、夏、秋、冬,朝朝暮暮,大自然周而复始的轮回在他笔下,一经点染,就能焕发出闪光的思想和浓厚的诗情。其中,昼与夜相比较,他似乎更衷情于那浓烈深沉的夜色。他写有很多夜的颂歌,但绝无雷同,在这首夜歌中,作者一开始并未直截了当地明言夜晚是如何莅临人世的,而是采用了象征的手法,首先从色彩和音响入手,利用视觉和听觉的变化,通过一句“阴影汇合了青灰的阴影”,告诉人们,“色彩已暗淡,声音已入梦”,夜色悄然而至了。白日的喧嚣远远而去,消逝了,声音进入梦幻之中,一切的一切在静谧的夜色中,都溶化为“昏暗的朦胧”和“遥远的嗡鸣”。沉重的夜幕之下,月色全无,灯火阑珊都不见,唯有那可听而不可见的飞蛾在“轻舞粉翅,漫游夜空……”夜色融融,万籁俱寂,这不正是大自然中难得的天地融为一体的混沌时刻吗?诗人一心向往自然,渴望返璞归真的虔诚愿望,在此时此刻终于得到实现——“万物在我中,我在万物中……”这是一种超凡入圣的感觉,物、我有别,而又相互统一,相互包容。在第二节诗中,诗人笔锋一转,从外界环境一直深入自我的心田,尽情地去体验那贯注于其中的夜的“静寂”和“安静、慵懒、芬芳的香气”。这里作者使用了象征主义诗人常用的通感的手法,把夜的香气听觉化、拟人化,形容为“安静”的、“慵懒”的,加强了身入其境的诗人平息心灵颤动的心理效应,由此显示出进入了一个“入静”的状态。注意,这里的入静与佛家所言的静思不同,用世界著名的哲学家卡尔·雅斯贝尔斯的话来说:静思之时,“自身将同超验的存在与世界发生关联”,这时,人是以“神圣、敏锐、超感觉的目光”看待一切的。静而有所思,静思与感悟总是密切相连。然而与此不同,丘特切夫在回归大自然,融入夜色,夜气贯注心田,进入“入静”佳境之后,深入的却是一个“忘却自我”与整个陷入睡眠状态的世界“化为一体”的哲学境界,以致消融了个体意识,甚至不惜去品尝死亡的味道,只让感情充溢其间,去感觉、体验这主客体“同一”的混沌世界。“让我尝到灭亡的滋味吧,/和瞌睡的世界化为一体”,诗人这样自言自语,他的确是沉醉于其中了。但是,人真的“忘却自我”了吗?细细咀嚼,我们的答案是否定的。昼夜交替,黑夜终将有尽时,诗人沉醉于“天人合一”的混沌境界中的幸福是极其有限的,我们在此感受到的分明是他那充满生命激情的清醒自我意识和渴望并不等同于现实的悲剧感。

  这首诗的音调是安详静谧的,有如那无声无影、轻舞粉翅漫游夜空的飞蛾。然而丘特切夫是一个在心灵深处孕育着不安风暴的诗人,他的这种安详到底不同于谢林的无差别境界,也不同于东方哲学的“天人合一”的境界。诗人的自我意识是如此强烈,以至于在这首忘却自我的诗中也强烈地流露了他的悲剧意识,一代文豪托尔斯泰读这首诗,曾为此感动得哭了。

  整首诗通过人与夜色的自然交融,表现出诗人对大自然,对生命的热爱。短短的16行诗,便把可“感”而不可“思”的复杂心理和深刻的生命哲理表现得如此淋漓尽致,把可听而不可见的夜色描写得如此生动、形象,由此不难看出丘特切夫细致入微的感受能力和表现能力以及大师般的文学素养。

  □张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警方全力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势头 成功捣毁洗转赃款窝点3个 兰州警方全力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势头 成功捣毁洗转赃款窝点3个
  •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落日鎏金醉游人(组图)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落日鎏金醉游人(组图)
  • “陇原红色文艺轻骑兵”公益演出正在全省有序开展(图) “陇原红色文艺轻骑兵”公益演出正在全省有序开展(图)
  • 涉案金额300余万元!“12·16”特大盗窃案告破始末 涉案金额300余万元!“12·16”特大盗窃案告破始末
  • 网络清朗·伴我成长|给孩子和家长的一场特殊“网课” 网络清朗·伴我成长|给孩子和家长的一场特殊“网课”
  • 打卡王家岭天空花园 打卡王家岭天空花园
  • 最美武都橄榄季 最美武都橄榄季
  • 张掖湿地公园——碧波万顷风光美 张掖湿地公园——碧波万顷风光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警方全力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
2   张掖国家湿地公园:落日鎏金醉游人(组
3   暑运大幕7月1日拉开 兰州铁路局将加开
4   抗菌率超99% 酒钢“黑科技”助力抗疫
5   嘉峪关布局新基建推动城市发展
6   兰州经济区税务局:全力服务区域经济“
7   瓜州:蜜瓜“不愁嫁” 农民增收忙
8   康乐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9   安定扶贫车间让群众安居乐业
10   武都农业产业园蔬菜飘香
11   临泽全面完成年度造林绿化任务
12   成县核桃丰收在望
13   释放税收红利 为企业创新添砖加瓦 兰
14   甘肃省高院为涉诉困难企业缓减诉讼费19
15   平川区税务局——落实落细减税降费为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