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文化之旅

徙木立信

20-06-15 09:3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徙木立信

  战国时,卫国有一个叫公孙鞅的人,在秦孝公时被封在商地,他就是后人所说的商鞅。

  公元前361年,秦孝公继位,他为了治理好国家,网罗天下人才,就发布了一道命令:无论任何国家的人,只要能想办法使秦国富强起来,就封他做大官。秦孝公的这一号召,吸引了不少有才干的人,在魏国未得到重用的商鞅到了秦国,见到秦孝公,侃侃而谈他的治国理念。秦孝公相信了商鞅的学说,任他为左庶长,命他制定变法的命令。

  命令制定好以后尚未公布,商鞅怕老百姓对新法不相信,就叫人在国都的南门外竖立了一根长长的木头,布告老百姓说:有谁能把这根木头移到北门去,就赏给他10两金子。一时间,南门外聚集了很多人,大家议论纷纷。老百姓大概不相信钱会这么好赚,所以没有一个人来搬。

  商鞅见无人敢搬,又说:“能够搬移的,奖给他50两金子。”这时人群中有一个人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把木头搬到了北门,商鞅马上赏给这个人50两金子,以表示不欺骗老百姓,取信于民。在取得群众的信任之后,商鞅便公布新法,开始了改革,正是商鞅变法使秦国开始变得强大,并最终统一了天下。

  这就是“徙木立信”的故事,商鞅变法最终能够成功,与他能够取信于民很有关系。 

  文/百城阁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雷占许:航天报国,愿当好航天科普“排头兵” 雷占许:航天报国,愿当好航天科普“排头兵”
  •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1周年纪念卡今日起预售 兰州轨道交通1号线开通1周年纪念卡今日起预售
  • 今年兰州市第一批城镇新建棚改项目开工率已达82.65% 今年兰州市第一批城镇新建棚改项目开工率已达82.65%
  • 兰州市首期垃圾分类工作“红黑榜”发布 兰州市首期垃圾分类工作“红黑榜”发布
  •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甘肃省公安厅发布一周典型电诈案件预警
  • 兰州新区八处夜市开市特色美食多彩活动点亮“夜经济” 兰州新区八处夜市开市特色美食多彩活动点亮“夜经济”
  • 年底前兰州市餐饮店100%推行“分餐制” 年底前兰州市餐饮店100%推行“分餐制”
  • 阳光无限好 正是读书时——写在甘肃省大中小学生全面返校复课之际 阳光无限好 正是读书时——写在甘肃省大中小学生全面返校复课之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精品剧目《相约千年》在巴黎中国文
2   “飞天神韵·莫高精神”—— 敦煌石窟
3   平凉“就业难”与“用工荒”调查
4   兰州市发布《紧急通知》进一步加强常态
5   甘肃首届“6·14”世界献血日主题灯光秀
6   环县:河长制从“有名”向“有实”转变
7   网络相亲成陷阱?
8   甘肃在浙江设立招商引资合作基地
9   农村改厕中的黑科技产品 让“方便”更
10   前4月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0.1%
11   2300个岗位等你来
12   元古堆印象
13   雷占许:航天报国,愿当好航天科普“排
14   中考体育考试临近 学生体能训练热度高
15   石桥:最美的风景是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