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独家

甘肃兰州:传承百年非遗技艺 刻画本土文化记忆

20-06-12 09:1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中国甘肃网6月11日讯(本网记者 沈文刚)“吉祥葫芦牛肉面,羊皮筏子赛军舰”,这是兰州流传甚广的一句民谣,其中的“吉祥葫芦”就是传承近百年历史的非遗项目兰州刻葫芦。这种微雕工艺,融雕刻、书画、文学艺术于一体,凝集了兰州葫芦艺人的文化修养、艺术遐想和精湛技艺,是中国民间工艺品中的珍品。

  家蓉是兰州刻葫芦传承人。她的作品诗词与绘画相映,典雅与清丽相容,优秀与细腻相沫,洒脱、灵动、传神,富有极强的灵性。

指尖技艺兰州刻葫芦

  兰州本地的台地土质含砂量高,因此种植的葫芦形体小巧,质地坚实细密,是刻葫芦工艺的优质原材料。“兰州葫芦一般在农历八月、九月收获,刻葫芦要选用表皮细质、形态优美的当地葫芦,多见的有亚腰葫芦、鸡蛋葫芦、疙瘩葫芦等”,家蓉告诉记者,将选好的葫芦用刮、洗、压、打磨等方法进行加工,继而用刻针刻刀刻绘画面,刻画完成后打上墨或颜料形成笔墨、彩色画面,然后表面在打蜡起到防潮和保护作用,最后加座子或吊坠装饰,刻葫芦才算完成。

  6月11日,在2020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 兰州市举办“非遗传承•健康生活”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家蓉现场制作表演,展示手中的绝活,让群众近距离了解非遗刻葫芦,让市民近距离感受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独特魅力。

“非遗传承•健康生活”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现场

  兰州刻葫芦要求艺人们既有中国传统诗文书画功底,通晓诗文篆刻,又掌握娴熟的刻画技艺,因此刻葫芦同时具备了工艺价值和欣赏价值。家蓉说:“葫芦上雕刻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传说故事、风景名胜、名家翰墨等内容,具有丰富的地域文化价值,是展现兰州文化的一张名片。”

  当天活动现场,兰州太平鼓、兰州鼓子、傩舞、木偶戏、硬狮子、兰州花儿、红古民间小调、缠海鞭杆、通背劈挂拳、八门拳、太平歌、太极剑等十多种动态“非遗”项目热闹上演,展现百年非遗技艺,唤醒了城市记忆。

  兰州作为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城市之一,以黄河文化、多民族和多元文化的融合为代表的兰州非遗项目,承载着兰州人民的共同精神信仰和追求。目前已有太平鼓、高高跷、黄河水车制作技艺和兰州鼓子等4个项目列入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清汤牛肉面制作技艺、西固军傩、羊皮筏子、七里河剪纸、兰州泥塑等35个项目列入省级名录,77个项目列入市级名录,198个项目列入县区级名录,4级非遗保护名录体系不断完善和充实。

飞天舞《一梦敦煌》

  据兰州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2009年开始,兰州市逐步建立了44个非遗代表性项目传习所,还依靠举办春节文化庙会、黄河文化旅游节、农民艺术节的机会,为一大批富有特色的非遗项目提供了展示展演的平台,极大地促进和带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发展。

  记者了解到,兰州市还将开展甘肃非遗影像展和非遗购物节,以保存兰州城市记忆、体现兰州本土文化特色、塑造兰州精神,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宣传,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爱护并参与文化遗产保护的氛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无人机人工增雨项目在天水机场试飞成功 无人机人工增雨项目在天水机场试飞成功
  • 甘肃旅游丨2000米高空看月牙泉 甘肃旅游丨2000米高空看月牙泉
  • 怀念!为古浪战役纪念馆题写馆名的老红军王定国 怀念!为古浪战役纪念馆题写馆名的老红军王定国
  • 珍贵照片丨身着中山装的老干部 艾黎 珍贵照片丨身着中山装的老干部 艾黎
  •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九十三次常务会议 研究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审议通过《甘肃省“两纵两横一枢纽”区域交通项目实施方案》 唐仁健主持召开十三届省政府第九十三次常务会议 研究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审议通过《甘肃省“两纵两横一枢纽”区域交通项目实施方案》
  • 林铎在天祝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拉开架势持续用力构建扶贫产业体系 多措并举固强补弱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林铎在天祝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强调 拉开架势持续用力构建扶贫产业体系 多措并举固强补弱巩固提升脱贫成果
  • 动态“非遗”热闹演起来 静态“非遗”现场展绝活兰州市举行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 动态“非遗”热闹演起来 静态“非遗”现场展绝活兰州市举行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
  • 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通告禁止违法加工、经营河豚鱼 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通告禁止违法加工、经营河豚鱼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市取消22项事项证明材料
2   平凉市举行2020年大学生征兵工作启动仪
3   兰州大学硬核待遇 设立“萃英博士后”
4   平凉市招商引资工作暨第26届兰洽会筹备
5   甘肃省选派1000名义务教育阶段教师
6   兰州市举行“信访条例”修订实施15周年
7   压缩企业开办时间 优化营商环境 兰州市
8   无人机人工增雨项目在天水机场试飞成功
9   “数据”系列规范体系“上线”开启兰州
10   戴超与国家邮政局副局长戴应军座谈
11   兰州市新增14类农业保险补贴品种 保险
12   甘肃省连续67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
13   兰州市领导调研黄河水体健康工作 打造
14   平凉市文物收藏家向泾川博物馆捐赠数批
15   唐晓明:“3+1+2”冲刺清零 打响“歼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