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文化之旅

探访杜公祠

20-06-11 09:0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印象陇原】

  探访杜公祠

  杜少陵祠牌坊

  碑廊

  诗仙阁

  杜公祠景区

  文/图 刘学文

  成县县城东南约五六里处,有峡曰“飞龙”。这里山奇草丰,水碧林茂。1200多年前,大诗人杜甫因“安史之乱”经陇右入蜀,曾在这里搭建草堂,寓居40多天,因此,这里成为诗圣辗转甘肃陇南的一个足印,后人为纪念杜甫,在居住的旧址上立祠建堂。

  据说杜甫草堂在全国有37处,最著名的当数位于成都浣花溪畔的成都杜甫草堂。这应源于杜甫在成都住的时间最长,传说最多。

  而成县杜甫草堂的最大特点是“杜甫入蜀第一草堂”。杜甫当年从长安出发,一路西行,途经现在的宝鸡、天水、礼县盐官、西和县城等地到成县,此前每到一地都是住在客栈,只有到成县后才搭建草棚,真正住了一段时间。故有“天下草堂多,同谷第一家”之说。

  汽车从成县县城出发,朝东南方向前行,十几分钟便到了飞龙峡口。我们在距草堂核心约五百米的一座大桥旁边下车,步行往里走。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条深深的峡谷和两边奇绝高耸的山峰,杜公祠就掩映在一片青翠的绿色之中,红墙黄瓦,若隐若现。我们继续向峡谷深处行走,前方左边一座山峰奇绝突兀,很有景致。听同行的成县朋友介绍说,这座山叫“鲁公山”。他指着山头说,是因为它很像仰躺着的鲁迅头像,你看那头发的发梢、额头、鼻子、嘴唇、下巴,尤其是上嘴唇鲁迅先生标志性特征的“一字胡”,活灵活现。他这么一说,同行的人便一齐注目,仔细端详,果然是越看越像。大家惊奇地不停拍照,赞叹大自然的神奇与造化。

  到了杜公祠,山脚是一条通往沟里的公路,草堂景区的大门建在一个高坎之上,左右各修了一组台阶。我估计,飞龙峡在唐时,这里应是一个缓坡,诗圣杜甫手拄拐杖,往返于山林之间,采摘野果,剜寻野菜,度过了一段比较艰难的生活。

  端详大门,这是一座始建于北宋宣和五年的古式建筑,檐顶青瓦覆盖,主体为土木结构,三开间房子,正面的门窗连为一体,门是四扇开,两边固定,中间双扇开合。窗子是“寿”字花翅,左右各四扇。正门的上方是一块黑底绿字的大匾牌,上书“杜公祠”三个大字,魏碑正楷,落款为“戊寅仲秋兰州徐书典”。两边有一副对联,是黑底绿字,联语为:忧社稷哀黎民侠骨柔肠有诗圣,傍凤台依龙峡山环水绕一草堂。

  进了大门,迎面是三四十级的台阶,台阶尽头矗立着一座明清风格的牌坊,雕梁画栋,古色古香。牌坊上方正中“杜少陵祠”四字匾额,是当代著名书法家启功先生所题。拾级而上,便是草堂前院。

  草堂一进两院,二级台阶,前院的南北两座厢房,现在开辟为展室。沿阶再上,便是后院,也是草堂大殿所在处。院内正中是杜甫汉白玉全身雕像,诗人扶手伫立远眺,似忧国忧民,形态逼真。正西为大殿,供有诗人石雕坐像,诗人的神情虽然困苦,但目光深邃,心中似乎正在酝酿疾风劲雨的诗意。亭上的“气吞江海”横匾正是诗人内心世界的绝妙写照。在塑像周边,曾有8株参天古柏,一棵国槐和一丛海棠,人称“八柏一槐一海棠”,相传为杜甫亲手所栽,现在只剩下几株古柏。它们苍劲古老的树干和郁郁葱葱的枝叶,是杜甫草堂千百年来衰败兴盛的见证。亭边种植有一棵梅树,院后南北各有一个月洞门,南门通往后山坡,直达子美崖。

  院南北两侧都是碑廊,有杜甫同谷诗及历代游人题词碑刻24方,杜甫的《凤凰台》和《同谷七歌》诗篇被刻写在最醒目的位置。

  杜甫经秦陇流寓同谷,在飞龙峡结草庐和家人逗留了月余,之后即取道嘉陵江入蜀。诗圣走后,当地百姓感念杜甫在这里度过他人生最困苦的一段岁月,却写下《凤凰台》《同谷七歌》不朽的诗作。北宋时,当地秀才赵惟恭捐地,县令郭慥主事创建祠堂。历代吏民不断修葺、扩建,到如今形成了这座规模宏大、古色古香的杜少陵祠,亦即杜甫草堂,是来成县的游客饱览自然风光,缅怀诗圣遗迹的必游之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武威文庙油饰彩画修缮有序进行 武威文庙油饰彩画修缮有序进行
  • 甘肃文化丨瓜州象牙佛 四位道士为护国宝献出生命 甘肃文化丨瓜州象牙佛 四位道士为护国宝献出生命
  • 小村庄里的农场竟是制毒工厂 兰州警方捣毁该窝 抓获犯罪嫌疑人22名 小村庄里的农场竟是制毒工厂 兰州警方捣毁该窝 抓获犯罪嫌疑人22名
  • 兰州彭家坪镇联合爱心企业向500名一线工作者送去慰问品 兰州彭家坪镇联合爱心企业向500名一线工作者送去慰问品
  • 唐仁健在陇南定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等工作时强调 过筛子务求不漏户 抓产业确保再补强 唐仁健在陇南定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等工作时强调 过筛子务求不漏户 抓产业确保再补强
  • 林铎在武都区开展巡河调研时强调 严格落实河湖长制 打造秀美生态环境 林铎在武都区开展巡河调研时强调 严格落实河湖长制 打造秀美生态环境
  • 兰州:城市四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扩建 冲刺国家排放一级A标准 兰州:城市四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扩建 冲刺国家排放一级A标准
  • 甘肃陇南:践行“两山”理念 实现绿色崛起(图) 甘肃陇南:践行“两山”理念 实现绿色崛起(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王钧主持召开定西市上半年经济运行调度
2   武威文庙油饰彩画修缮有序进行
3   甘肃省举办电商扶贫产品“三品一标”品
4   白银警方悬赏1万元缉拿刑案嫌疑人李长
5   定西市407件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全部清零
6   6月20日起 莫高窟开放政策有变化
7   兰州市规划建设管理集中采访走进酒泉路
8   定西:渭源按下项目建设“快进键”
9   天水胡缵宗,给唐伯虎题写墓碑的甘肃人
10   酒钢铁素体抗菌不锈钢成功问世 抗菌率
11   兰州市城关区医院改扩建项目本月开建
12   甘肃文化丨瓜州“八仙拐杖” 发现往事
13   甘肃文化丨瓜州象牙佛 四位道士为护国
14   西北首例!省妇幼保健院为20周重度贫血
15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