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独家

掌着心灯向前 赵武明新作《三生石上》出版发行

20-06-08 09:3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中国甘肃网6月7日讯 好书恰如一面镜子,文字与读者相互照见,产生共鸣,内在的升华和精神的满足,令人神清气爽,心生对美好的向往,给人以向上的力量。 

  近日,金城文化名家、作家、评论家赵武明新作《三生石上》由民主与建设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本书被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列为文艺发展扶持项目,也被列入了当代著名作家美文自选集。怀瑾握瑜,勤耕不辍。目前,他创作的《灿若苍穹》《三生有幸》《祁连山的呼吸》《苍茫河西》《风诉天语》这几本散文集也基本完稿。

  赵武明,曾用笔名丹心、牧星等。金城文化名家、青年作家、评论家、网络文学研究专家、编剧、纪录片策划撰稿人、资深媒体人。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华散文网创作委员会副主席、甘肃省网络作协副主席,甘肃省八骏文艺人才研究会副秘书长兼文学委员会主任等,曾在鲁迅文学院中青年作家班学习。在多家报刊杂志网络开设专栏,发表各类文学作品数百万字。曾获国内外多项文学大奖及新闻奖,担任国内多项文学大赛评委,唯美散文作家。部分代表作品被选入各种文集,被选入中高考阅读试题。

  由隽永向理性煮文鬻字,文字的灵性,首先是语言的超越创新。《三生石上》着重语言的浑然天成,质朴简洁,却无累赘之感。看似随手拈来的词语句式,却是那样精当妥帖、匀称和谐,最能适宜读者的情感。使得作品读来清新典雅、酣畅淋漓。全书无论是亲情倾诉,还是人生顿悟,抑或天地自然,尘世风情,都从细微处入手,引出壮阔瑰丽的大景观,大情怀。

  捧读《三生石上》,心就会随着文字与思想的光芒行进和善悟。一篇篇美文,是一颗颗文字缀成的织锦,一个个词汇折射的田野、远山、江河如此明艳。或许在这个喧嚣的世界,需要这样的文字安馁我们浮躁的灵魂。

  作者把自我融入自然,将所见、所闻、所思、所历通过文字的渗透来展现,每一步都在丈量着大地。一边走,一边写,用细腻的手笔,平实从容、极富弹性和张力的语言,情景融合、虚实相间的结构,以一颗真诚和善良之心,感悟生活,探究人性的美,洗净了物象表面的尘垢、没落与颓废,去伪存真,还原给人们真善美的清新美好,使人的心灵得以滋养。  

  正如赵武明所言:一个人的写作最重要的是要接上地气,没有地气的写作是水中月镜中花,越到后来,越觉得文字的修炼是从生活中来,生活高于一切,艺术或写作只是它的一部分,这个过程得提炼,感悟生活比写作更重要和美妙。

  事实上,一个作者能在自己的每篇文字里获得新生,飞跃生命意义的迷雾,取决于他对世间万物认识与思考的深度。这是赵武明散文的一个光轴,其作品所隐含的生活本质和生命本真的东西,不是直白地呈现,而是在反复阅读、反刍并与生活场景的撞击中,从人的心里砰然迸出的恍然顿悟。作者带着对生活的全部感悟,对生活的一隅、一段反复审视,从而发现更深邃,更广阔的意义。

  诗性语言是一种敞开,由赵武明创作的《空山寂语》目前也已出版发行,和《三生石上》散文集一样,通过言语来传达表现情与景,表达所见,表达当下状态,表达情绪,作为对世界的一种揭示性关系。作为唯美散文作家代表,赵武明表达的更多是一种来自于灵魂深处的呐喊,这是他对人生的反馈或是折射。因此,他的作品呈现的是另外一个领域或者是世界,在阅读中保持质朴而机敏的生命感知能力和生活表现能力。

  在这两本散文集中不难发现,赵武明对生存状态不夸饰不扭曲,既能够看到生活的苦熬灵魂的尖叫,也能够看到生活的坚韧人性的坚韧与亮度,看到绝望处的希望,看到天上的深渊,既不盲从,也不盲信,走心的文字才是值得留恋的。所以,他的散文有形象,有色彩,有气味,有情绪,有节奏,有细节,有空间,有张力,应该是细腻的,生动的,形象的。

  在灿若星辰的现代散文家中,赵武明是一个值得用心灵和记忆留存下来,宛如海底的珍珠需要耐心体味并深度挖掘和学习的作家,他把人们的精神世界带到了一片纯净美丽的自然之中。

  好的作家,在于把一篇美文,一本书呈现给世界的同时,又往自己的精神仓库里放进了相应的财富。赵武明的散文集《空山寂语》和《三生石上》魅力体现在心灵对自然的感悟和融合,是作者和自然之间的心灵感应和契合,渗透着老庄哲学“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的思想。道家和禅宗的美学思想在赵武明的散文里隐性的呈现,是对人生的贫富、顺逆、疾病、死亡等幸或不幸都泰然处之,散文所呈现的情感的张力,通过客观景物自然呈现,“以理化情”,从而享受“灵魂的和平”。于是,我们在沐浴作品醍醐灌顶般的心灵启迪的同时,领略到作家难能可贵的清醒、敏锐与深刻。

  咀嚼赵武明的文字,似嗅到了淡茶的幽香,心灵会浸润在自然的宁静和空旷之中,无限地舒展,仿佛张开一对大翼在苍天大地间自由地飞翔。赵武明笔下的大地山水,人情世故,都是我熟悉不过的场景。每每读之,似诗人王维旁侧轻诵:“君自故乡来,应知故乡事。来日绮窗前,寒梅着花未?” 故乡在他的书写中是一个永不停歇的生命符号,是灵魂皈依、精神返乡的归宿。家乡是地理和文化的,故乡是心灵和精神的。透过岁月烟尘,朝着家乡的深情回望。

  赵武明的写作是安静的,从事新闻工作20余年,他贮存了很多素材。所以他涉猎的写作范畴很广,写散文随笔、文艺评论、纪录片、微电影、大型晚会总撰稿,还研究网络文学。如果说文字是会呼吸的,赵武明的文字除了唯美,更多的是硬骨铮铮,也不乏柔肠的峻厉和倬约,风姿独具,淡雅浓烈,相得益彰,简约独立,一语千里。他常说,写作要穿透人心抵达灵魂。向外,不断追求生命更高的境界;向内,不断触及心灵。

  掌着心灯向前。翻阅《三生石上》和《空山寂语》,让我们的心灵追随着阅读去感悟文字带给我们身心的愉悦,灵魂的涤净。该书中的文字摆脱了传统的概念思惟,完全是一种超现实主义的眼光,冷峻而又温暖,朴实质朴,情感真挚,意蕴深邃。

  赵武明说,文学是社会的良知,是心灵的备忘。写作是极富个性化的精神生活与内心的呢喃。精美纯良的文字,会让读者感受到文学的力量和人性的光芒。作家的任务就是让你去聆听,去感受。但是,首先是让你去看。这——没有别的了,这就是一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推进南水北调西线工程方案比选暨《天河—藏水入甘考察报告(上册)》出版座谈会在兰州召开(图) 推进南水北调西线工程方案比选暨《天河—藏水入甘考察报告(上册)》出版座谈会在兰州召开(图)
  •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 凉州、古浪、天祝三县区短视频营销网络直播实操培训班举办 凉州、古浪、天祝三县区短视频营销网络直播实操培训班举办
  • 民勤绿洲 盛开民族团结花 民勤绿洲 盛开民族团结花
  • 兰州百余种树木有了“身份证” 兰州百余种树木有了“身份证”
  • 兰州风情线河道健身步道全线贯通指日可待 兰州风情线河道健身步道全线贯通指日可待
  • 2000万元甘肃省将向消费者发放购车补贴 2000万元甘肃省将向消费者发放购车补贴
  • 观黄河夜景享音乐盛会 这三条旅游专线开通啦 观黄河夜景享音乐盛会 这三条旅游专线开通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推进南水北调西线工程方案比选暨《天河
2   兰州:“三变”让花寨子变富变美
3   兰州市委办公室举办“精神文明沙龙”
4   上级不能“溜肩膀” 基层不是“背锅侠
5   兰州新区国库集中支付实现电子化
6   西北地区首个医药物流产业园开园
7   《社区矫正法》7月1日起施行 兰州市开
8   前五月甘肃省全社会用电量超540亿千瓦
9   主动担任“企业服务员” 兰州市安宁区
10   他不恋都市毅然返乡 25岁大学毕业生当
11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2   兰州汽车家电销售企业满足条件可参与政
13   甘肃各地全力推进部分退役士兵社保接续
14   2000万用于补贴车市 甘肃省将举行家用
15   静宁:选好“领头雁” 乡村风貌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