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文化之旅

打败蒙古军的“神风”,其实就是台风

20-06-08 09:0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地理那些事

  打败蒙古军的“神风”,其实就是台风

  

  公元13世纪中叶,元世祖忽必烈在统一中国之后,为了显示自己的威力,决定派兵东征日本。元至元十二年(公元1275年)夏季,数十万勇猛的蒙古兵登上了战船,向日本进发。然而,蒙古兵擅长骑射,但对海上作战还很陌生。因此,蒙古军一到大海上,就遇到了强烈的“大风暴”,把船的桅杆都吹断了,好多士兵都被吹到了海里,蒙古军损兵折将而归。至元十八年(公元1282年),仍不甘心的元世祖再次派兵东征,由于选择的时间仍是夏季,结果又一次重蹈覆辙。元朝统治者以为是天意,日本人有“神风”的保护,不得不放弃了武力征讨日本的计划。

  让元朝军队两次铩羽而归的“神风”,其实就是台风。蒙古人长期习惯于内陆的大陆性气候,对恶劣的海洋天气一无所知,夏季是盛行台风的季节,蒙古人不知道台风有多么可怕,因此才损兵折将。

  台风其实是一种激烈的空气涡旋,它在大气中绕着自己的中心急速旋转,同时又向前移动。世界上位于大洋西岸的国家和地区,几乎全都受到台风的影响。同样是热带气旋,由于发生的地区不同,称呼也不同:发生在太平洋西北部地区的热带气旋,习惯称为台风;而如果发生在大西洋,则称为飓风;到了北印度洋,则称为风暴。因此,飓风、台风、风暴等,尽管名称不同,但是说的都是热带气旋。

  台风的名字都很有趣。早在18世纪,澳大利亚气象学家突发奇想,开始用女性名字给台风命名,并且作为一种荣誉或纪念,赠予自己的女友、妻子或是受冷遇的政治家。这一做法在欧美各国迅速流行。

  后来,为了避免名称混乱,有关国家和地区举行专门会议决定,凡是活跃在西北太平洋地区的台风,一律使用亚太14个国家(地区)共同认可、具有亚太区域特色的一套新名字,以便于各国人民加强防台抗灾的国际合作。

  14个成员每一个都提出了10个台风的命名,其中中国提出的10个是:龙王、悟空、玉兔、海燕、风神、海神、杜鹃、电母、海马和海棠。别的国家和地区起的名字有茉莉、玫瑰、珍珠、莲花、彩云等等,都是非常美好的名字,似乎与台风带来的灾害有点格格不入。这或许是因为台风虽然给人类带来巨大的灾难,但是台风也可以为人类造福。对某些地区来说,如果没有台风,庄稼的生长就会受到严重的影响。比如西北太平洋的台风、西印度群岛的飓风和印度洋上的热带风暴,都会给肥沃的土地上带来丰沛的雨水,使庄稼更能茁壮成长。所以,有人这样评价说:“台风使局部地区受灾,使大面积地区受益。”

  文/吕嘉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风情线河道健身步道全线贯通指日可待 兰州风情线河道健身步道全线贯通指日可待
  • 2000万元甘肃省将向消费者发放购车补贴 2000万元甘肃省将向消费者发放购车补贴
  • 观黄河夜景享音乐盛会 这三条旅游专线开通啦 观黄河夜景享音乐盛会 这三条旅游专线开通啦
  • 兰州皋兰县黑石镇大横村依托村域经济 兰州皋兰县黑石镇大横村依托村域经济
  • 科技创新助力城市管理 细节之处打磨精致兰州 科技创新助力城市管理 细节之处打磨精致兰州
  •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甘肃省农村公路和交通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甘肃省农村公路和交通重点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 建立健全药械应急管理制度机制  30条措施提高甘肃省药品应急保障监管能力 建立健全药械应急管理制度机制 30条措施提高甘肃省药品应急保障监管能力
  • 汇聚磅礴之力 书写大爱真情——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甘肃工作综述 汇聚磅礴之力 书写大爱真情——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甘肃工作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风情线河道健身步道全线贯通指日可
2   把“放管服”变“管卡压” 甘肃省人社
3   2000万元 甘肃将向消费者发放购车补贴
4   2000万元甘肃省将向消费者发放购车补贴
5   @榆中皋兰永登居民 观黄河夜景 享音乐
6   观黄河夜景享音乐盛会 这三条旅游专线
7   中共甘肃省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8   甘肃省建成大型医药物流产业园
9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0   平凉公安破获26年前命案积案
11   武威线缆入地 让城市更美丽
12   八步沙“两山”实践创新基地项目在武威
13   这一周 陇原大地多降水 兰州市气温起伏
14   兰州警方连破两起骗取银行贷款案
15   国家绿肥产业技术体系甘肃现场观摩会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