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发现之旅

平凉庄浪县石桥村歇脚“古驿站”,恍若在江南

20-05-27 09:5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庄浪县石桥村歇脚“古驿站”,恍若在江南

  航拍生态山庄

  生态山庄内景

  村边湿地

  文化墙。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田蹊 摄

  关山,古称陇山,是古丝绸之路扼陕甘交通的要道。庄浪县,位于关山大景区的核心区,周边山势庄严如波浪起伏,自古就有庄山浪水之说。石桥村,位于距庄浪县30公里的韩店镇,汉武帝曾在这里建立古丝绸之路第一个驿站——张棉驿,目前也是关山大景区的核心村落之一。

  沧海桑田,古时的驿站地经过多年的发展建设,已经变成了甘肃省优秀乡村旅游示范村。这里小桥流水,青砖黛瓦,花团锦簇,14栋三层别墅型民宿计划7月中旬投入运营,西部生态人文旅游基地和休闲避暑度假地雏形已现。

  一座充满回忆的“驿站”

  走进石桥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修缮一新的通村桥,桥上风车随风转动,河边已建成湿地公园,花木丛生,交相辉映,花香沁人心脾。村内亭台错落、回廊曲折,一派江南园林景色。

  步入村内,数百米的文化墙上镶嵌着陶罐青瓷,还有老旧的黑白电视、单卡录音机、老28自行车点缀其间。站在文化墙前,年少时贴在黑白电视机前欣喜的笑脸、父亲骑着自行车带着自己上学放学的情景、昏黄灯光下母亲在缝纫机上忙碌的身影,一帧帧、一幕幕犹在眼前,充满浓浓的回忆风。

  文化墙的另一侧是民俗小吃一条街,从格局、外观、色彩上看是典型的汉代建筑风格,正式运营后服务员将着汉服穿行其间,脑补下画面,满满的古驿站风!

  小吃一条街的尽头是一处规模颇大的生态山庄,里面有可供300人同时就餐的生态餐厅,还有14栋三层别墅型民宿正在进行收尾施工,每栋民宿外观青砖黛瓦风格复古,但内部装修又现代简约,房间内有独立卫生间,甚至配置了卡拉OK设备。每栋民宿都有天台,站在天台上,抬头可见山间数百亩的万寿菊花海,低头可见房前古树参天,绿草如茵。

  民宿群的尽头是花崖河水库,是庄浪县城区饮用水水源地之一。在水库和民宿群之间,是一座带顶棚的半露天游泳池。另外,石桥村还建成了集观赏、采摘、品尝等为一体的温室采摘棚11座,大型停车场、山野水吧也已经建成。

  逛完云崖寺、朝那湫,来“驿站”歇个脚

  说起庄浪的景区,云崖寺国家森林公园和朝那湫以可谓大名鼎鼎。而石桥村距离云崖寺国家森林公园不到10分钟车程,距离朝那湫不到20分钟车程,石桥村生态庄园的建成,也解决了两景区内无住宿的短板。

  云崖寺国家森林公园以山崖悬空如云得名,以北魏石窟群而闻名,是中国石窟营造史上大规模开窟造像之风的最后止息地,也是中国晚期石窟艺术的集大成者,对研究我国晚期石窟与佛教艺术有着极为重要的价值,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云崖寺开创于北魏,后经北周、金、元、明、清历代扩建,已形成八寺、三洞、一湾、一潭的奇观异景。云崖寺主峰呈麦垛状,正面山峰绝壁陡立,绝壁中央部位分布着三层建筑,看上去像是嵌在峭壁上,令人惊叹不已。公园山色秀美、奇峰高突、密林遍布、小溪清幽、窟龛星布、雀舞莺啼,处处飞红流翠,满目怪石林立,令人流连忘返。

  晋代郭璞《山海经·海内东经》注文记载:“大迹在雷泽,华胥履之,生伏羲。”关于“人文初祖”伏羲诞生地雷泽,西北师范大学上古学者范三畏教授多方考证,认为是今庄浪境内关山桃木峰巅的朝那湫。

  “湫”,从本字释义,是水潭、 水池的意思。朝那湫,属渭河发源地之一。被称为“灵湫”的朝那湫,有前、后两湫,分别位于海拔2300米至2500米的山顶凹地间,松涛与山风和鸣,云影共水波逍遥,遇旱不减,逢涝不涨,成为黄土高原上罕见的山顶湖泊。前湫约30亩,形如卧蚕,其深莫测,四周平旷,视野开阔,令人游目骋怀、心旷神怡。后湫距前湫一里许,约20亩,水边多生红色水草,状如一钩弯月,也似半幅太极,四围百草丰茂,游人罕至。因为两湫地理生态的特殊,当地曾流传着许多诸如“天牛移湫”之类的民间故事,以证明湫渊非自然奇观而是天神所造。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抓机遇抓落实 甘肃省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建设推进会在天水召开 抓机遇抓落实 甘肃省文化旅游产业项目建设推进会在天水召开
  • 张掖市文化馆:岗位练兵展佳绩 惜荣奋进更努力 张掖市文化馆:岗位练兵展佳绩 惜荣奋进更努力
  • 凝心聚力 巩固提升——兰州市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工作侧记(图) 凝心聚力 巩固提升——兰州市公安局强制隔离戒毒所工作侧记(图)
  • 定西渭源会川镇:大黄种出产业发展新路子(视频+组图) 定西渭源会川镇:大黄种出产业发展新路子(视频+组图)
  • 手绘|乘风破浪的咩咩羊 手绘|乘风破浪的咩咩羊
  • 天水将于6月22日举办公祭伏羲大典 天水将于6月22日举办公祭伏羲大典
  • 这个“六一” 在孩子心里播一颗敦煌文化的种子 这个“六一” 在孩子心里播一颗敦煌文化的种子
  • 【两会连线】杨艳代表: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两会连线】杨艳代表: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昌市3万多名国有企业退休员工年底全
2   一季度金昌市金融运行健康平稳 有力推
3   抓机遇抓落实 甘肃省文化旅游产业项目
4   张掖市文化馆:岗位练兵展佳绩 惜荣奋
5   岷县的“吉祥三宝”
6   兰州一八旬老人深夜流落街头 警民携手
7   凝心聚力 巩固提升——兰州市公安局强
8   精管细养藏区致富路
9   甘肃省机动车驾驶人培训服务平台试运行
10   甘肃省多举措确保高速公路路网安全畅通
11   泾川县税务局:拓展支付方式便利社保费
12   手机成了新农具 上网成了新农活 ——嘉
13   科考员祁连山受伤被困 公航旅直升机千
14   临夏市税务局:稳步推进个税汇算工作实
15   定西:凝心聚力奔小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