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文化之旅

岁月镌刻在石头上的田园部落

20-05-13 09:3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岁月镌刻在石头上的田园部落

  “石头部落·陇中名驿”

  在景泰喜泉镇,有一个村子,面积不大却包含了一座城——大敦煌影视城,依托该城,加上多年精心建设,成了景泰美丽乡村游和休闲旅游的经典之地,这个村就是以“石头部落·陇中名驿”闻名的大水公式(音读眨)村,一座能带给你回味的田园村落。

  一部在本土拍摄的影视,除了其本身给你带来的愉悦,还能给你带来乡愁。大敦煌影视城位于景泰县东部24公里,占地面积5000平方米,是全国第一家传承敦煌文化的影视基地,2019年在此拍摄了《回马》《一个父亲》《功夫拉面》三部电影作品,之前倪萍主演的电影《雪花那个飘》、四十集电视连续剧《大敦煌》,以及《少林寺之大漠英豪》《轩辕剑之天之痕》等影视作品均在这里拍摄。

  这里的“莫高窟”是按照1∶1的比例建造的,同样也有九层,有108个窟,还有以月牙湖为主的3个湖。景区内除河滩、树林、草原、峭壁等多种地貌外。有城楼酒馆等仿古建筑,大大小小的各种仿古街道星罗棋布,还移植了很多沙枣和红柳,充分体现了狂野西部的风采。

  这里看不到任何现代化的东西,用石块堆砌成的房子,用木头做成的悬梁,甚至窗户上用的都是纸而不是玻璃。

  来这里游览,可以充分体验影视文化的魅力。

  如果你觉得影视城里缺少了烟火气,那么去与大敦煌影视城仅一条马路之隔的大水公式村,那里以“石头部落·陇中名驿”而闻名,走进村庄,硬化一新的道路宽阔,两边大石散落在路边草丛中,村舍青瓦白墙,是一座融入了石头、水面、民俗、影视元素韵味十足的怀旧村落。漫步村头湖边,流水悠悠农舍炊烟袅袅,一草一木无不散发着浓郁的田园气息。这里民宿林立,院中,茅草亭、石桌石凳疏密错落其间,再配绿植点缀,使得小院显得清新雅致。

  走进新开业的公式畔墨苑农家乐内,看到屋内皆采用复古式简单装饰,却又透着精致。它是一座以金榜题名为主题的农家小院,一进门就看到一副孔子讲学浮雕,地面用灰砖铺设一个鳌状,意为独占鳌头。前罩壁门以龙门式样,取义“鱼跃龙门”,屋内的家具也采用晚清明国初的式样,同时进行了做旧处理,古意盎然。

  大水公式村的农民散养土鸡享誉景泰,所以民宿或者农家乐大多以此做成招牌菜来满足游客味蕾,有“文武”吃法,一半慢炖,一半爆炒,慢炖须用纯净水、在砂锅中炖2小时以上才能出味,所以提醒游客需提前预订。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黄芃

  本版图片均由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田蹊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甘肃复工复产有多拼,看看这组数字就知道了 图解|甘肃复工复产有多拼,看看这组数字就知道了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超市”里挑人才 天祝创新就业新模式(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超市”里挑人才 天祝创新就业新模式(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武威天祝:下山入川迁新居 德吉新村展新颜(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武威天祝:下山入川迁新居 德吉新村展新颜(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瓜州县:产业发展“念牛经”拓宽群众增收路(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瓜州县:产业发展“念牛经”拓宽群众增收路(图)
  • 5月武威赏花正当时 5月武威赏花正当时
  • 图解|甘肃复工复产有多拼,看看这组数字就知道了 图解|甘肃复工复产有多拼,看看这组数字就知道了
  • 40年“面”对一件事——访平凉第三代面塑传承人李小刚 40年“面”对一件事——访平凉第三代面塑传承人李小刚
  • 莫高窟恢复开放 两天接待游客1474名 莫高窟恢复开放 两天接待游客1474名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酒泉高速公路处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2   图解|甘肃复工复产有多拼,看看这组数
3   嘉峪关打响路域环境整治大会战
4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人物】胡中
5   平天高速公路平凉段控制性工程关山隧道
6   甘肃省连续37天无新增确诊病例报告
7   甘肃省完成“1+28”ETC客户联络中心建
8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超市”里
9   甘肃省道路运输行业部署防汛减灾工作
10   让脱贫摘帽成为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
11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武威天祝:
12   甘肃省开启交通强省新征程
13   【文化掠影】沙漠中的生态文化公园
14   景泰县税务局: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15   【溯源甘肃】秦汉时期甘肃的民俗文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