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美文

沙乡有榆

20-04-16 09:26 来源:乡土民勤 编辑:赵满同

沙乡有榆

马超和

  

  在民勤绿洲,除了白杨和沙枣树,榆树大抵算是最常见到的乔木了。房前屋后,田间地头,农人有意栽植几棵白杨,或妆点院落,或抗拒风沙,或为日后翻修房屋蓄积些檩椽。我行走社会这么多年,还从没听说哪个单位、哪户人家特意在门口植株榆树的。我们见到的榆树大都是自生自长起来的。我觉得它们绝对是自强自立的楷模,不消极沉沦,不怨天尤人,抓住机会,谋求发展。物犹如此,人何以堪!无论何时何处,缺少关怀不能成为我们不努力成长的理由,不能成为我们堕落的由头。

  许是受到春风的感召,仿佛一夜之间,榆钱儿暴喷于枝头。榆钱是榆树的果实,因状如铜钱,故名之。榆钱儿一簇簇,水嫩嫩的,很是惹眼。鸟雀也流连其间。它们不是素食主义者,没有采食榆钱的习惯和传统,它们用喙亲吻榆钱儿,想来也只是为了尝尝新鲜。榆钱压枝的时节,我们常去捋榆钱。榆钱儿被枝条高高举起,爬树是捋榆钱的入门课、基本功。树都爬不上去,捋什么榆钱。就连绝少旁逸斜出枝丫的杨树,我们都爬得一个劲儿,更何况身材相对矮小且七丫八杈的榆树。乡下长大的男孩子,有几个没有爬树的经历,没有竞赛爬树的过往。赛事一开,谁都打起十二分精神。有的人求胜心切,脚下一含糊,就滑下来了。尽管手腕处的细嫩肌肉被粗糙的树皮擦破,沁出了鲜血,却毫不在意,往手心里唾口唾沫,继续攀爬。在我们看来,“受伤”事小,脸面至关重要。农家汉子的标配气性在我们身上已显现端倪。

  捋榆钱回来是做榆钱饭的。榆钱在榆钱饭中的作用和意义其实与平常饭食里的菠菜、蒜苗并无二致,所以,榆钱饭并不难做。榆钱布拉子是最寻常的小吃。用清水将榆钱淘洗干净,撒上面粉,拌匀,放到锅里蒸,出锅时拌以精盐、香油即可。过去,榆钱是粮食的补充,现如今衣食无忧,吃榆钱饭可不是为了充饥。我们纯粹是因为新鲜,祖父母则是慰藉一种情愫。朋友圈里,总有人端着盅儿榆钱饭炫耀。点赞的,发流涎表情的,呼啦啦一大溜。很多人可能是不走心的举手之劳,但一些人定然是被触及了内心柔软处。

  榆钱可药用,具有健脾安神、清心降火、止咳化痰、清热利水、杀虫消肿的功效。村里的老中医见多识广,常有超凡脱俗之举,他采了榆钱儿泡水喝。我尝过榆钱泡的水,滋味儿寡淡,没什么特别之处。“静水流深”不是,滋味儿寡淡,真说明不了什么!嫩嫩的榆钱儿吸引足了眼球,慢慢地怠了精气神。劲风掠过,蔫蔫的榆钱儿被吹得四散而去。紧接着,榆叶儿如同怕生的孩子,羞怯地探出脑袋。待得习惯了虫鸣鸟语,它们便逐着阳光奔跑,于是,榆树如少女一般,一天天丰腴起来。榆钱里有榆树的种子。榆钱飘落,意味着种子成熟。我觉得榆树绝对是“给点阳光就灿烂,给点洪水就泛滥”的主儿,只要被泥土掩盖,只要水分充足,不管脚下的土地是肥沃还是贫瘠,萌发,呼儿呀嘿,以不可阻挡之势冒出头来。在田地里,它会给农作物争肥争水,会影响作物生长,所以,农人看见了,会毫不犹豫地铲除——在自己精耕细作的一亩三分地里,农人掌握着绝对的生杀予夺。如果碍不着事儿,就任其生长。不知不觉中,它成了势力。因为不事修剪,它们的枝丫旁逸斜出。每一棵榆树都是一个别致的造型,不似白杨,除了粗细、高低不同,个体之间似乎没有其它什么显著的差别。榆树下是人们纳凉的所在。没事的时候,人们在树下闲话,鸟雀们则隐身于榆树浓密的枝叶间。它们也是不甘寂寞的主儿,时不时发出点声响,仿佛在插言,但毕竟是它们陌生的话题,它们显得有些底气不足。只要它们屙下的粪便不跌落在身上,大伙也懒得管顾它们。村庄原本就是大家共有的家园,榆树是它们的别院。早些时候,在《散文》杂志上看过一篇文章,题为《树在乡下才好看》。文章认为乡村是树的原乡,树在乡下才好看。我是深切认同这种说法的。在乡下,树不是什么稀奇物事,可以说是随处可见,对于它们的生长,人的主观意愿不会干涉太多,所以,它们可以顺着自己的本心生长。顺着本心生长的树不缺钙质、不媚世俗,充斥着一种原始的、自然的美,那不是城市街头那些需要人工定期整修的所能比拟的。在乡下,那些长了一定年头、达到一定高度和粗度的树木是可以作为地标的,久而久之,还有可能演化为地名。红沙岗有个榆树沟,我听说过好多年了,但一直未有机会前去。一般说来,既然以榆树名之,就不会缺失了榆树的影踪。透过朋友拍发的照片,我知道,事实并没有悖背我的猜想。与我所猜想的略有不同的是,其以榆树冠名,并非其间密密麻麻或稀稀零零长了许多榆树,而是源于一株老榆。那老榆高不过十米,这是榆树的普通“身高”。相较于“身高”,它的“腰围”就让人有些咋舌了,三人张臂方可环抱,任是谁都一目了然——它临风面雨有些年头了。不管那粒坚强的种子最初是在怎样的机缘巧合之下流落此地的,不管你从它身上读出多少象征意义,它的存在至少可以印证一个事实:榆树在这片土地上落户安家,绝对不是百八十年前的事。

  老榆的特别之处其实并不在于它年岁大、主干粗,而在于树身底部硕大的穹窿。那穹窿仿佛是人力劈凿的,可容纳两人对坐。我不知道它经历了什么,却惊叹于它的顽强。它算不得葱葱郁郁,但即便如此,也让我多少有些不可思议——榆树不是耐旱树种,要想延续生机,须有较为充足的水份供应。想来那里地势低洼,山水汇聚,为榆树生长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在与沙漠毗邻的荒漠地带,这样的所在很是稀罕,简直称得上可遇而不可求。榆树皮内含淀粉及粘性物,磨成粉称“榆皮面”,掺合面粉可食用。我没有吃过榆皮面,我那傲娇的肠胃未必耐受得了。不过,我舔过剥了皮的榆树嫩枝,还别说,滑溜溜、甜丝丝的。我们虽然听过许多饥饿年代的传说,但对于饥饿还是缺乏切身感受,此举纯粹是好奇。

  榆木是人们常用的材料。榆木有自己的小脾气——含水量高,不易干燥。榆木木性坚韧,耐腐蚀。家具行里,介绍家具的材质,但凡是榆木的,无论是炕桌,还是书橱,都要在前面加个“老”字,曰“老榆木”。“老榆木”可不是随便讲的,必须是二次利用的,早先是房梁,或者门板,抑或其它什么。新伐的,即便树龄很大,也担不起这个“老”字——这是规矩。人们说脑袋不开窍的人“榆木疙瘩”,真替榆树抱屈——在乔木界,榆树虽然没有高贵的血统,不是栋梁之才,却也有许多不可替代的功用;它招谁惹谁了——肇始了这般“恶毒”的比喻!在民勤大地行走,每当看到榆树,我就像是看到一张熟悉面孔,觉得很是亲切。它们的枝叶迎着风,与脚下土地说着私房话儿。跟许多扎根于此的人一样,它从不聒噪,专心致志地做着自己该做的事儿。这难道不是一种精神的图腾?

  作者简介:马超和,汉族,甘肃省民勤县人,1983年生,2005年毕业于陇东学院教育系,2011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本科学历,现供职于民勤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06年至今,先后在《中国劳动保障报》《中国审计报》《甘肃日报》《中国乡村》等报刊发表散文作品百余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金昌深入实施“碧水保卫”工程 金昌深入实施“碧水保卫”工程
  • 甘肃瓜州:棚外春潮涌 棚内春种忙(图) 甘肃瓜州:棚外春潮涌 棚内春种忙(图)
  • 【驴友手记】天马故乡渥洼池 【驴友手记】天马故乡渥洼池
  • 【印象陇原】春探天门山 【印象陇原】春探天门山
  • 【印象陇原】去两当,与樱花赴约 【印象陇原】去两当,与樱花赴约
  • 甘肃首条熔喷布生产线产品在兰州石化顺利下线 甘肃首条熔喷布生产线产品在兰州石化顺利下线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静宁:“小苹果”撬动脱贫致富“大产业”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静宁:“小苹果”撬动脱贫致富“大产业”
  • 守护“星星的孩子”丨五种“不”行为判断孩子是否有异常 守护“星星的孩子”丨五种“不”行为判断孩子是否有异常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将医保扶贫政策宣传纳入挂牌督战
2   兰州市委机要和保密局开展全民国家安全
3   兰州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通报协
4   兰州市全力打造“食安兰州”城市品牌
5   甘肃碌曲:“美景+美食”走出脱贫新路
6   定西市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
7   芬芳四月天 陇原春耕忙
8   酒泉金塔“苦”药材种出“甜”生活
9   西北华北等地有大风沙尘天气
10   金昌深入实施“碧水保卫”工程
11   兰州市人社部门打出稳岗扩就业“组合拳
12   孙雪涛在2020年陇南市电子商务工作会议
13   定西通渭光伏产业带动贫困户增收
14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甘肃甘南:尕秀村
15   武威市首例眼角膜成功捐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