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历史珍闻

天水人段会宗:2000年前率30名“特种兵”西域实施精准击杀

20-04-07 09:1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天水人段会宗:2000年前率30名“特种兵”西域实施精准击杀

  西嫁乌孙的大汉细君公主

  公元前61年,西汉王朝正式设立了西域都护,将西域地区正式纳入汉王朝的管辖范围。

  甘肃天水人段会宗,不仅两任西域都护,还率30名“特种兵”,在西域执行了世界上最早的精准击杀。

  三年西域都护,他收获了威望

  段会宗,字子松,天水上邽人,生于公元前85年,75岁(公元前10年)去世。段会宗的出仕路线和李广、李蔡、公孙敖们有所不同,两汉时期的甘肃名将,多以六郡良家子的身份加入羽林军,成为羽林郎,再外放为中级军官,最后统兵作战,走上名将之路。段会宗似乎走了一条文人出仕的路线。

  段会宗曾任过杜陵(今陕西西安东南)县令。杜陵是西汉后期宣帝刘询的陵墓。这是长安附近一个比较重要的地区。据说,汉宣帝少年时,喜欢游历,看到潏、浐两河流经的“鸿固原”,就喜欢上了。他即位后,就在这里建造他的寝陵——杜陵。自汉代以来,这里一直是旅游胜地。

  杜陵县令在长安城王公大臣的眼皮下,干得好与不好,自然一目了然。段会宗以其才能出众,治绩卓著,名闻京城。公元前33年(竟宁元年),段会宗就以杜陵县令的身份,被三公、太傅和大将军等联名推举为西域都护、骑都尉、光禄大夫。这是段会宗第一次出任西域都护。

  按照当时的惯例,西域都护三年一任。这三年他做了不少事情,给西域民众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公元前30年(建始三年),段会宗调回长安,被任命为沛郡太守。沛郡是刘邦老家,治所在今安徽省萧县西南、淮北市西北一带,管辖37个县,人口200余万人。可以说,当时除了长安外,沛郡是一等一的大郡,可见朝廷对段会宗的信任。然而,没多久,他就被调任雁门郡,负责匈奴单于来朝的事情了。由于段会宗熟知西域情况,有着比较高的威望,成为朝廷处理西域、匈奴问题的专家。

  超强外交才干,专门解决难题

  据记载,在负责接待完匈奴单于来朝几年后,段会宗犯了法,被免职回家。由于他在西域的崇高威望,西域民众听说他赋闲在家,纷纷上书,要求他任西域都护。

  阳朔年中,他再任西域都护。阳朔年号是西汉汉成帝刘骜第三个年号,共计4年,公元前24年至公元前21年。今人结合出土汉简研究表明,段会宗第二次任西域都护的时间是公元前21年。

  对于段会宗的这次西域之行,他的朋友们持反对意见。他的好友谷永说,“方今汉德隆盛,远人宾服,傅、郑、甘、陈之功没齿不可复见,愿吾子因循旧贯,毋求奇功,终更亟还,亦足以复雁门之踦,万里之外以身为本。”(《汉书》原文)谷永的意思是,凭你的资历能力,在长安就能谋到公卿的好职位,何苦再到万里外追求奇功,同时叮嘱他在万里之外应保护好自己的身体。

  段会宗出阳关后,受到西域各国的欢迎。尤其是段会宗立的乌孙国小昆弥安日,心怀段会宗的恩德,到龟兹拜见了段会宗。昆弥,一译昆莫,为乌孙王名号,有大小两个昆弥,均受汉王朝册封。

  不久,康居太子保苏匿率领一万多人前来归附。段会宗上报后,朝廷专门派遣卫司马前来迎接。为了保险起见,段会宗派遣戊己校尉率兵随卫司马受降。可是,这个卫司马胆子比较小,看到康居太子人太多,就害怕了。卫司马提出一个荒唐的要求,归附的这些人,必须绑起来见他。

  康居人自然心怀怨言,最后都跑了。一件好事就这样泡汤了。

  段会宗任职期满,回长安,有人追究他擅自调动戊己校尉的事情。最终以赎罪得以减免。后被拜为金城太守,因身体有病,没有去上任。

  一年多后,乌孙发生内乱。那位前来拜见段会宗的小昆弥安日被杀。为安定局势,朝廷起用段会宗为左曹中郎将前去安抚乌孙。段会宗新立了原小昆弥的哥哥末振将为小昆弥,平息了乌孙国的内乱。但局势只稳定了一年,乌孙再次陷入内乱。先是末振将杀了乌孙王(大昆弥),接着末振将病死了。短时间内,乌孙两个实权人物死了。朝廷再次派段会宗前往,全权处理乌孙问题。这次,朝廷的计划是彻底解决末振将的势力,即末振将的儿子、乌孙的非法太子番丘。

  三十弩兵深入乌孙,斩杀太子

  考虑到大军出击可能打草惊蛇,段会宗便提出以精锐小部队实施精准击杀的思路。可以说,段会宗是世界上首个明确提出精准打击、实施斩首行动的人。

  据《汉书》记载:段会宗将大军留在一个叫作垫娄的地方,自己率领30名精锐弩手,从小路出发,赶往乌孙国都,直奔乌孙王庭,找到昆弥所在,招来乌孙太子番丘,先是斥责一通,历数末振将的罪名,尤其强调末振将杀害汉朝公主的子孙(西汉中期细君公主和解忧公主远嫁西域游牧大国乌孙和亲),虽然没有受到惩处就死了,但番丘难逃一死。说完便将番丘击杀。

  番丘太子被杀,惊动了小昆弥乌犁靡者,此人是末振将兄长的儿子。他率领数千骑围住段会宗。段会宗毫不畏惧,给他讲了一番道理。他说,你们杀了我很容易,但别忘了大宛王、郅支王的头还悬挂在长安的街道上。这话不是虚言。段会宗一句话镇住了乌孙国的上上下下。

  段会宗回到朝廷后,奏明处理乌孙问题的前后经过,朝廷上下认为他处置得宜。天子赐段会宗爵关内侯,黄金百斤。

  然而,乌孙国人并没彻底心服,他们只是害怕汉王朝的兵威而已。后来,小昆弥的叔父卑爰疐试图加害昆弥。段会宗再次前去平乱,第二年,病死在乌孙。西域各国为他发丧,建立祠庙。

  段会宗两任西域都护,六次前往乌孙处理纠纷,为西域的安定做出了非比寻常的贡献。

  撰文/王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康乐发现一座金代砖雕墓 为研究砖雕艺术提供了实物 甘肃康乐发现一座金代砖雕墓 为研究砖雕艺术提供了实物
  • 哀悼日缅怀英烈追忆逝者 兰州市民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牺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 哀悼日缅怀英烈追忆逝者 兰州市民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牺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
  • 临夏州永靖县农民在温棚里采摘草莓 临夏州永靖县农民在温棚里采摘草莓
  • 保障复工复产复学 兰州公安全力以“复” 保障复工复产复学 兰州公安全力以“复”
  • 清明小长假踏春游园成兰州人首选 清明小长假踏春游园成兰州人首选
  • 找准突破口 迈上致富路——天水市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找准突破口 迈上致富路——天水市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甘肃省春耕生产有序推进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甘肃省春耕生产有序推进
  • 与病魔较量的53个日日夜夜——甘肃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救治患者纪实 与病魔较量的53个日日夜夜——甘肃省第一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救治患者纪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倡导诚信经营 强化价格监管 兰州市维护
2   兰州市人防办采取四项举措扎实做好人防
3   4月6日甘肃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4   甘肃康乐发现一座金代砖雕墓 为研究砖
5   跨越千里的帮扶情——厦门用心用情推进
6   哀悼日缅怀英烈追忆逝者 兰州市民为在
7   甘肃文化丨汉代的砚,长这个样子
8   临夏州陈马村:各线齐开花助农稳增收
9   天水人段会宗:2000年前率30名“特种兵
10   临夏州康乐县挂牌督战全面巩固提升脱贫
11   兰州新区退休人员养老金实现“社银联网
12   庆阳宁县“梁公碑” 大唐名臣狄仁杰光
13   临夏县信用联社发放创业贷款8.6亿元
14   兰州市商务局召开主食厨房配送和采购座
15   临夏州永靖县多方发力促进驻村帮扶干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