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美文

屋檐下的风景

20-04-03 10:28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屋檐下的风景

  莫景春

  那天早上,一家男女老少忽然忙碌起来,大人搭上爬梯,把挂在屋檐下的东西一股脑儿扔下来,把东拉西扯的蜘蛛网一扫而光,连挂在上面的一两根鸡毛也不放过,小孩则在屋檐下的地板上洒上一层水,一一地把从屋檐整理下来的东西清扫,该烧的烧。全家人忙得不亦乐乎。被冷落了大半年的屋檐一下子变得整洁干净,犹如过年一般,大家都在殷切期盼着些什么。

  先是玉米棒闪亮登场,这虎头虎脑的家伙在阳光雨露的哺育下养得胖乎乎的,有的甚至挣裂了苍衣,探头探脑的,露出一排洁白的牙齿,喜笑颜开。狡猾的老鼠不怀好意地转来转去;贪婪的鸟儿也在头上飞来飞去,觊觎着什么;老天爷也常常没好脾气地阴着脸。只有勤劳的主人看着玉米棒一个比一个大,心满意足地抚摩着,高兴地咧开了嘴,但又生怕有什么不好的事情发生,让这一年辛勤耕耘的一切付诸东流,便赶紧招呼着家里的男女老少抢收,一担接一担地挑回家。但家里早是一地稻谷,黄灿灿的,堆在屋里,等着翻晒。这满满当当的屋里实在是没办法再去安顿玉米棒的。农家人自有办法安顿这可爱的胖家伙,在摘玉米时留苞皮皮包着,回到家,便掰出一部分的玉米苞皮,绞成一串串的,挂到等得有些不耐烦的屋檐下的一根木条上,这根木条的两头是用两条滑溜溜的铁线串起来的。馋嘴的老鼠无法攀爬,只能是望米兴叹。这刚从地里收回来的玉米棒,不用担心它还含着水,不放到太阳下暴晒一阵,会发霉。要知道屋檐下的风是整天呼呼地过,挂上去没几天,就自然被风干,而且比那在太阳下晒的还要干亮得多。于是屋檐下的玉米棒倒挂着头,“一”字排开,怡然自得地看从这屋里进进出出的人。

  豆儿也是不甘示弱的,秋天的豆长得特别的快特别的多,单说是长在园里是一串串的长豆,吃都来不及吃,只好让一部分豆儿在地里自个长得颗粒饱满,又自然枯黄,便可以留作明年的种子吧,主人自然而然地把它摘下,回到家里随手往屋檐下一挂,便万事大吉了。待来年需要播种的时候,又从屋檐下取下那已被风干的长豆,摇起来,“骨碌”作响,把那干枯的皮一去,那饱满光亮的种子自然蹦出,“叮当”有声,一看是个绝好的种子。地里的黄豆也跟着熟了,这时候正是田里地里的农活大忙的时候,黄豆自然得不到精心的照顾了,只能在这饭前饭后的一段时间里,抽空跑到地里,把那一棵棵枯黄了的豆秧连根拔起,抖抖根上的泥,便整篼整篼地挑回家,也是几篼篼地串在一起,挂在屋檐下,让风去处理。他们就放心干活去了,待有空时,再来料理。那时黄豆被风干了,便取下来,用木槌拍打一阵,一粒粒黄澄澄的豆儿便脱壳而出,可收回仓里,储存起来;或者磨成粉,做点豆腐或别的什么。若是碰上个阴雨连绵的天,或是大雪纷纷是日子,出门很不方便,下饭下酒的菜没有着落,这你不用担心。只需到屋檐下转一转,抓下一把风干的豆荚,往干净的地板摔两下,豆儿便“劈剥”而出,滚满一地。赶紧捡起来,往清水里洗一洗,泡一泡,往发烫的锅里一炒。不一会儿,一碟黄灿灿香喷喷的炒豆菜便摆在你眼前,让你馋涎欲滴,三杯两盏下肚是没问题的。几个亲朋好友聚在一块,其乐融融。

  辣椒也风风火火上场了,长在一地里,红红火火的一大片,像是谁在燃烧那片地,却不见烟火。那么多的辣椒,农家的人一下子是吃不了的,留在地里烂掉又是很可惜,收回家又一时半会儿没时间去处理,农家人又想起那清爽的屋檐,再说辣椒又生吃,有些涩味,农村人大多喜欢将辣椒晒干了再吃,那生味没了,又自然而然增添了辣的香味。辣椒是不宜直接放到阳光下暴晒的,那样它会干裂失味,弄不好,收回的辣椒都是干瘪淡味的,口感不好。屋檐自然成了处理辣椒的最好去处。刚刚从地里收回来的辣椒,用一根根细小的绳子把它的柄串成一串串的,直刷刷地挂到屋檐下。这一下,屋檐显得更加热闹了,长长的屋檐下辣椒是一串接着一串,把屋檐反衬得红通通,像是春天里一副副生动的对联。农家人又是很喜欢这样温暖的大红的。这红红火火的一挂,连整个家也充满了温暖。于是整个冬天,有这红红的辣椒串在燃烧着,大伙儿都不愁什么寒风冷雨了。走进农家,这是一道抢眼的风景。

  作物庄稼们就这样一个个挤挤挨挨地被挂到屋檐下,红的,青的,黄的,一片五彩缤纷,似乎是把整个田野都搬到了这里,让人看了觉得年成丰收的喜悦。在农家,除了很贵重的东西收回密闭的粮仓之外,其余的东西全给挂到这里,而且有一种炫耀的意思,谁家的屋檐下挂的东西越多,就越让人感到那家生活的富足;自家也有一种来年生活踏实的感觉。这屋檐也算是个五花八门的风干菜园,就如前面所说的那样,在寒风刺骨的冬天不用出门买菜,取下豆儿就可以炒一盘香喷喷的豆菜。别的如萝卜干,也可以随意取下,泡涨,洗净,就可以入菜了。

  就这样,豆儿炒完了,玉米也被取下了。等到屋檐被掏得空空荡荡的时候,冬天已经走过去了,春天也在一步一步地走来。热闹了一阵的屋檐又沉寂了下来,寂寞的屋檐又只好耐心地等待着下一个秋天的到来。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相关新闻

精彩推荐

  • 四月书香润陇原| 甘肃少儿出版人的战“疫”答卷 四月书香润陇原| 甘肃少儿出版人的战“疫”答卷
  • 天水市市场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召开 天水市市场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召开
  • 天水市开展反恐防暴处突实战拉动演练 天水市开展反恐防暴处突实战拉动演练
  • 天水召开开展“脱贫攻坚视觉贫困专项整治月”活动视频会 天水召开开展“脱贫攻坚视觉贫困专项整治月”活动视频会
  • 手绘|疫散花开,英雄归来!这些举动很暖心 手绘|疫散花开,英雄归来!这些举动很暖心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水张家川:设施农业助村民就地增收致富(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水张家川:设施农业助村民就地增收致富(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水麦积区:扶贫产业园让贫困户陪读务工两不误(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天水麦积区:扶贫产业园让贫困户陪读务工两不误(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樱桃红了 天水甘谷农民日子美了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樱桃红了 天水甘谷农民日子美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李逢春在陇南宕昌县开展脱贫攻坚挂牌督
2   陇南市启动第32个爱国卫生月活动
3   陇南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暨党风廉政建
4   陇南市商务工作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召
5   陇南西和县长道镇:“搬”出来的新生活
6   四月书香润陇原| 甘肃少儿出版人的战“
7   兰州大学新增一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
8   陇南武都区黄坪镇黄坪村第一书记张慧:
9   陇南康县7村获“国家森林乡村”称号
10   陇南两当县:清明“云祭扫”线上寄哀思
11   唐仁健在宕昌县调研指导脱贫攻坚工作时
12   记录脱贫成果 感受陇南脉搏——甘肃省
13   内增动力 外添活力 ——访陇南市人大常
14   天水市市场监督管理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15   天水市开展反恐防暴处突实战拉动演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