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人文之旅

激发发展新活力 专家贡献“金点子” 甘肃省文化遗产向“活”与“火”转化

20-04-02 09:0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激发发展新活力 专家贡献“金点子” 我省文化遗产向“活”与“火”转化

  中国甘肃网4月2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 随着疫情趋于稳定,如何进一步激发甘肃文化旅游发展新活力成为了亟需解决的问题,对此国内诸多专家学者纷纷应邀在不同场合发表各自的观点,旨在用自己的智慧为我省文旅发展贡献“金点子”。

  石培华:加快启动大敦煌文化、河西走廊文化旅游

  “目前,全国已进入抗击疫情与稳定经济双线作战的关键时期,旅游业振兴作为系统工程,需要提前研究谋划。”南开大学教授、现代旅游业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中国旅游智库秘书长、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委员会主任石培华表示:“首先,建议甘肃省文旅厅及相关部门研究制定疫情后文旅产业振兴行动方案,找准甘肃文旅产业疫情后率先恢复振兴的发展重点、需求亮点和政策着力点,推进三大健康革命促进高质量发展。”

  他表示:“建议相关部门大力鼓励各地和旅游企业发起致敬为抗击疫情作出贡献的医生、军人等救助人员及其家属的活动,鼓励各地和旅游景区、宾馆等面向上述人员采取旅游优惠奖励措施,营造全社会尊重英雄、尊重医务工作者、尊重生命、尊重奉献的氛围。同时,通过传承弘扬抗击疫情中形成的精神,集聚未来甘肃文旅发展的强大精神动力。”

   石培华说:“建议以健康主题加快启动大敦煌文化旅游圈和河西走廊文化旅游,营销大敦煌健康旅游圈和河西健康旅游走廊。本次疫情中武威市、酒泉市、嘉峪关市尚无病例发生,可考虑策划营销大敦煌健康旅游圈和河西健康旅游走廊,待疫情过后,加快启动旅游市场。”

  他还认为,应当充分发挥文化旅游龙头企业作用,发起成立

  甘肃文旅产业应急救援基金。建议由省政府牵头,发改、文旅、财政等部门配合,充分发挥甘肃省公航旅集团、公交建集团、旅游集团、敦煌文旅集团等龙头企业的作用,国有资本和社会资本联合发起甘肃旅游产业基金,定向支持受疫情影响的文旅企业,帮助其渡过难关。

  王三北:挖掘潜力实现文化遗产向“活”与“火”转化

  “疫情之后,甘肃旅游业应加大补短板、增效益和促升级的力度。”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委员会副主任、西北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三北认为:“首先,要积极挖掘我省文化资源的潜力,实现文化遗产向‘活’与‘火’转化。甘肃有大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态传承,要用创意性的思维、科学性的实施,将情景化的舞台剧和科技化的虚拟剧注入高品质旅游资源的开发过程中,用旅游的形式呈现出我省深厚的文化遗产资源,为游客提供更多可参与和可体验的旅游项目。实现对文化遗产的保护与旅游产业的合理开发,即一方面能够为旅游注入新鲜血液,助推旅游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也能够实现文化遗产的保护与活态传承,实现静态景区与动态产品的结合,实现甘肃旅游资源的‘活’与‘火’。”

  “其次,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推动品质资源向品牌产品的转化。”他表示:“以甘肃省20个大景区的建设为体制机制理顺的重点改革突破口和发展典范,实现旅游资源管理者的管理权、旅游产业运营者的经营权和旅游资源所有权的三权分立。用运营模式市场化、管理方式统筹化作为基本保障,实现旅游产品体系特色化、产业业态差异化、市场品牌优质化的旅游产业体系发展目标,让游客需求、资源特色、政府统筹和市场运营共同成为推动品质资源向特色化产品体系转化的发展合力。”

   王三北表示:“同时,还要创新‘政府统筹、企业主体、社会参与、全民共享’的投资模式和收益模式,让品质旅游资源(景区)成为产业融合发展的广阔平台、市场化运营成为投融资渠道的坚实基础、政府统筹成为产权化发展的重要保障、社会参与成为体系化发展的重要支撑以及全民共享成为高质量发展重要结果。”

   孙云蕾:提高甘肃文旅线上“云旅行”服务能力

  “疫情期间,各类“云”终端连接工作、学习和生活的方式正成为主流。”甘肃旅游智库专家、北京马蜂窝旅游网目的地研究院院长孙云蕾表示:“建议进一步加大对线上媒体平台的资金倾斜和奖励补贴,启动对线上甘肃内容众创的激励措施。同时,建议甘肃文旅在鼓励政策、补贴政策等方面给予支持,调动旅游从业者的创作积极性,提振甘肃文旅复苏的信心,为甘肃文旅线上‘云旅行’服务能力持续赋能。”

  “根据马蜂窝大数据预测,在复苏期,文旅复苏的时间节点和重启次序上,首先快速反弹的应当是本地近场,周边游、自驾游潜藏更大的反弹动能。”孙云蕾认为:“应当优先打造甘肃与周边省份跨区域的代表性短途小环线自驾线路,推出在线旅游线上预售等拉动区域文旅消费新举措,提振旅游消费者对甘肃旅游目的地的信心,借助品牌文创促进‘二消’,提升文旅消费层级。”

  “疫情期间,甘肃智慧旅游平台更应全面建设并完善旅游数字化智慧服务,在推动行业复苏方面担当急先锋。”他还建议:“建立甘肃大数据文旅指数,加强对全行业的政策指导。建议甘肃省文旅厅通过定期发布‘甘肃省文旅快讯’‘甘肃省文旅指数’等方式,综合分析全国和本省文旅指数的对比,以及各市州文旅市指数对比情况,对产业发展提供数据指导和服务。”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首席记者 李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石化熔喷布生产线将于本月底建成投产 兰州石化熔喷布生产线将于本月底建成投产
  • 甘肃瓜州:政策送上门 致富信心足(图) 甘肃瓜州:政策送上门 致富信心足(图)
  • 庆阳市第二、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12名队员凯旋 庆阳市第二、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12名队员凯旋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甜蜜产业”扶贫的“宕昌模式”(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甜蜜产业”扶贫的“宕昌模式”(图)
  • 武威:奏响“生态优先”进行曲 武威:奏响“生态优先”进行曲
  • 开动“直通车” 高歌“加速跑” 酒泉市精准推进复工复产 开动“直通车” 高歌“加速跑” 酒泉市精准推进复工复产
  • 兰州市“公筷公勺·健康分餐”行动持续推进 兰州市“公筷公勺·健康分餐”行动持续推进
  • “陇上江南”步履铿锵 ——陇南市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陇上江南”步履铿锵 ——陇南市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今年甘肃省将着力推进档案资源规范化管
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命
3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
4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免职名单
5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
6   陇原各地风格迥异的清明习俗(上)
7   兰州铁路局与陇西县携手同促劳务输转工
8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
9   兰州石化熔喷布生产线将于本月底建成投
10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
11   兰州市领导主持召开经开区生态修复与产
12   甘肃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
13   武威延长供暖时间至4月5日
14   听模范故事 创文明城市 定西市财政局税
15   天水秦安蜜桃再添3个新品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