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历史珍闻

护羌校尉邓训

20-08-10 09:3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护羌校尉邓训

  羌族是西北地区一个很古老的民族,最早的记载见于《商颂》:“自彼氏羌,莫敢不来王。”说明在商代就有羌族的存在了。

  羌族的主要居住地在青海和甘肃的陇西一带,河西走廊也是羌人活动的重要地区。翻阅《甘州府志》,几乎历朝历代都有关于羌胡活动的记载,尤以汉代最为频繁。诸如:西汉大将军窦融“率五太守及羌虏、小月氏等步骑数万,与大军会。”东汉时,孝明皇帝的车都尉治羌有方,“羌胡伏其恩信”。孝安皇帝永初二年春,“群寇张掖、日勒。”永宁元年,“沈氏羌寇张掖”。延喜二年,春闰三月,烧当寇张掖,八种羌寇陇西、金城。唐代设平羌将军镇甘州。明代有伏羌候、伏羌伯,明宪宗成化12年,总兵官王玺“复南羌,立石划界”。河西一带至今还保留着一些与羌胡有关的地名,如“平羌口”、“定羌庙”等,都是历史打下的烙印。

  羌族因其生活的地域不同,分为多支,有烧当羌、烧何羌、当煎羌、勒姐羌、沈民羌、白水羌等。例如。“羌在上郡、西河者号沈氏也。”

  历史上的各个朝代,对羌族多是采取镇压政策,羌族的反抗也一直未停,民族矛盾常常引发战乱。

  然而,东汉时有一个护羌校尉邓训,采用民族和睦政策,却把民族关系处理得十分和谐,深得羌人的拥戴,值得大书一笔。

  邓训,字平叔,南阳新野(今河南新野县)人,是刘秀名将邓禹的第四子。东汉章帝元和三年(86年),因西北地区羌民反抗斗争日剧,朝廷紧急拜邓训为张掖太守,来到西北守边。三年后,又拜为护羌校尉。

  邓训初到张掖上任时,护羌校尉是陇西太守张纡。羌族的首领是迷吾、号吾兄弟。迷吾杀了前任护羌校尉傅育,张纡率万骑屯临羌,在木乘谷和迷吾会战,迷吾兵败而降。但张纡为给傅育报仇,在接纳迷吾投降的庆宴上暗藏杀机,在酒中放毒,羌人畅饮大醉,一时伏兵四起,斩杀羌人千余众,激起了羌人更大的仇恨。迷吾的儿子迷唐及其族人,向塞号哭,与烧何、当煎等种族相结,一场更激烈的反抗由此而起。张纡“不能讨”。就在此情势之下,邓训被拜为护羌校尉。迷唐率11万大军来攻邓训,严峻的形势摆在邓训面前。

  当时在羌族和汉军之间,还有一支小月氏骑兵,常与羌兵对抗。这次迷唐来攻张掖,欲先攻灭小月氏。邓训的部属认为羌胡相攻,以夷伐夷,正对汉军有利,而邓训则认为小月氏处在危难之中,应以恩德感化之。于是下令打开城门,将小月氏的老幼接进城内,使迷唐的屠掠计划落空。小月氏人深受感动,表示愿为邓使君效力。邓训就在小月氏少年中挑选勇敢者加以培训,这就是历史上所称的“义从胡”。

  邓训的名声传出,迷唐的叔父号吾也领着族人800户从塞外来归降,邓训都给以妥善安置。对势力最强的迷唐,则进行坚决打击。邓训发湟中秦、胡、羌兵4000人,出塞击迷唐,大胜,迷唐西行到千里外的地方去了。

  邓训最值得一提的事是给羌族送去了医药。羌族的风俗以病死最为可耻,每到病重时就用刀自刺。邓训为纠正这一陋习,就给羌人送药医病,对拒绝诊治的人就采取断然措施,强制用药。如此治好的人多了,羌人无不感激。

  邓训在张掖的第六年病故。病重时,感念他恩德的羌、胡等民族日夜去看望的达数千人。邓训死后,羌、胡各族一改“父母死,耻悲泣”的风俗,莫不号哭,甚至以刀自割,或割杀自家的犬马牛羊。邓训下葬,军民都在大路上奔跑,以致城廓都空了。

  □田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春绿陇原”玉门专场惠民演出昨晚在黄河之滨激昂上演 “春绿陇原”玉门专场惠民演出昨晚在黄河之滨激昂上演
  • 兰州榆中县晅阳夜市文化街区开街 兰州榆中县晅阳夜市文化街区开街
  • 兰州警方破获“7·20”特大跨省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4名 兰州警方破获“7·20”特大跨省电信网络诈骗案抓获犯罪嫌疑人54名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易地扶贫搬迁的“古浪模式”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易地扶贫搬迁的“古浪模式”
  • 甘肃省成立9家行业技术中心 甘肃省成立9家行业技术中心
  • 兰州高温经济持续升温 兰州高温经济持续升温
  • 渭水源头幸福花开——定西渭源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渭水源头幸福花开——定西渭源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 白银景泰10万亩“葵海”观赏活动启动 白银景泰10万亩“葵海”观赏活动启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夏州中医院专家团队到东乡县开展健康
2   漳县:志愿服务传递城市温暖
3   厦门支医队在我州开展学术交流指导及民
4   一切为了妇女儿童的健康 ——临夏州妇
5   临夏州人民医院“中央运输”正式启动
6   75岁农民贾登芳:对党一往情深
7   市生态环境局陇西分局扎实开展消费扶贫
8   “思明·临夏,一家亲”文化旅游交流 暨
9   临夏州组织开展脱贫攻坚政策及基层党建
10   安定:蔬菜种植助农增收
11   甘肃省首届“工人发明家”“职工发明之
12   2019年度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临
13   郭鹤立在东乡县调研时强调 撸起袖子加
14   第十届通渭书画文化艺术节将于16日举行
15   甘肃省启动第12个“全民健身日”系列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