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发现之旅

春日野菜香

20-04-01 09:3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春日野菜香

 桃花灼灼 □李新海/摄

  家乡的河滩、田埂、山坡长满了茂密的草儿,那里有许多野菜。春日万物萌发,正是野菜鲜嫩的时节,我忆起儿时挖野菜的情景。

  下午放学,太阳还老高,我们呼朋唤友,拿上小铲铲,挎上小竹篮,飞奔向草芽萌发的田野,“汪汪”几条狗儿摇头摆尾地窜前窜后。

  野菜里最先长出来是辣辣。露出芽的辣辣藏在嫩草里,我们伏下身子,瞪大眼寻找。我们揪出了辣辣,它们像一群叽叽喳喳的丫头片子挤拥在一起。我们用铲子刨土,辣辣根露出地面,小手紧捏住根部,憋住气,一气抽出来。一根长十公分左右,芨芨茎粗,奶油色的辣辣,捧在手中。掐去嫩叶,撩起衣襟,捋去泥土,急急地放到嘴里。“咯吱、咯吱”,脆生生地嚼吃,一股带土腥气的辛辣从舌尖荡开,冲击喉咙,辣得爽口,辣得过瘾。我们边挖边吃,不一会儿,嘴吃成了泥圈圈。那时,我们没有零食,这辣辣解了我们的嘴馋。辣辣夹到黑面锅盔里吃,那粗糙的锅盔也香喷喷;辣辣晒干,装在兜里,时不时嚼一根,筋道耐嚼,味更辣。

  天气热起来,黄花菜、曲曲菜闪亮登场。黄花菜就是蒲公英,田埂、河滩、小路边到处有它的身影。黄花菜长出地面,铺展开长条锯齿状的叶片。拿小铲贴根部铲,分寸要拿捏适当,铲浅了,根部断开,叶片散乱;铲深了,又带上黑色的根。我们手底熟稔,不一会挖半篮。曲曲菜长在松软的田地里,叶子狭长像宝剑,我们刨开田地,扯住曲曲菜根部,狠劲向上提,拉出长长的白根。曲曲菜又叫苦苦菜,味微苦,有苦瓜的味道。曲曲菜吃根,黄花菜吃叶。提一篮野菜回家,母亲细心地择去杂草,将野菜放入沸水中焯,捞出沥水,佐以辣椒油、芥末、蒜泥等,做成清香的下饭菜,吃得全家满口生香。

  季节迈入深春,河谷里的萱麻伸直了身子。萱麻叶子呈椭圆形,茎叶上生细密的毛刺,不小心触碰,像蜂蛰般火辣辣地刺痛,因此萱麻又叫蛰人草。我们戴上手套,拿上剪刀,去河谷里的萱麻丛。我们小心翼翼,挑剪顶梢的鲜嫩的茎叶,满载而归。母亲将萱麻或焯或晒,叶子的毛刺失去威力,萱麻就可做凉拌菜、萱麻油饼、萱麻口袋。萱麻口袋是家乡独有的美食。母亲将晒干的萱麻揉成粉末,撒入面糊里,平底锅放油烧热,母亲拿勺子舀起面糊均匀地倒入锅内,“哧啦啦”声中,一张张翠绿的萱麻油饼烙成;母亲将新鲜的萱麻叶焯出,同豆皮、土豆条、胡萝卜丝拌成凉菜;母亲取过一张萱麻油饼,放少许凉拌菜,然后两边向中间卷起,相叠成四指宽的长筒状,形如山民家里用的羊毛口袋。咬一嘴油汪汪的萱麻口袋,那独有的清香“咕嘟嘟”从舌尖传到脑子里,赛过天堂佳肴。

  大山里的野菜还有很多,灰条、酸片、野蒜、野韭菜、猪耳朵……这些野菜大多能入药,有清热解毒,改善心血管功能、提高人体免疫力等功效。“吃野菜,防百病”,青翠的野菜,既满足了我们的口腹之欲,更给了我们强健的身体。

  如今,食物空前纷繁,人们吃腻了精米肥肉,又青睐朴素纯真的野菜,野菜成为饭桌上的紧俏货。享用醇香的野菜,感受简单真实的生活。

  □蔡永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瓜州:巾帼“巧力”让副业变“富业”(图) 甘肃瓜州:巾帼“巧力”让副业变“富业”(图)
  • 兰州城关书堂开门迎客 打造城市“书香文明”党群服务新空间 兰州城关书堂开门迎客 打造城市“书香文明”党群服务新空间
  • 兰州市西固区慈善总会为基层医疗单位提供坚强保障 汇聚抗疫力量捐赠救护车 兰州市西固区慈善总会为基层医疗单位提供坚强保障 汇聚抗疫力量捐赠救护车
  • 使命达成英雄凯旋!——记甘肃省援助湖北疾控工作队 使命达成英雄凯旋!——记甘肃省援助湖北疾控工作队
  • “小餐桌”带动“大文明”兰州市文明办加大“公筷公勺行动”宣传力度文明用餐理念深入人心 “小餐桌”带动“大文明”兰州市文明办加大“公筷公勺行动”宣传力度文明用餐理念深入人心
  • 春天之旅从舌尖开启 一起吃几道地道的陇南美食吧! 春天之旅从舌尖开启 一起吃几道地道的陇南美食吧!
  • 多辆豪车占道拍视频 兰州一二手车公司被约谈(图) 多辆豪车占道拍视频 兰州一二手车公司被约谈(图)
  • 甘肃旅游丨白水江熊猫森林蜜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馈赠 甘肃旅游丨白水江熊猫森林蜜 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馈赠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道路交通安全条例(修订草案三
2   中共酒泉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3   红色:党员血脉、制度源泉
4   中共定西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5   兰州市城市照明管理办法
6   甘肃援助湖北两支疾控队圆满完成任务
7   高考倒计时重回97天 考生家长需理性面
8   甘肃省各县市区2020年2月空气质量改善
9   兰州市易地扶贫搬迁项目总体竣工验收工
10   甘肃省全域无垃圾“红黑榜”榜单
11   甘肃省发布森林草原禁火令
12   兰州:六项监督措施落实目标任务 多部
13   甘肃省拟规定医疗机构要为老年人提供优
14   葡萄串起致富梦 ——记甘肃省乡村旅游
15   兰州市城管委督查线缆清除“回头看”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