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人文之旅

老屋杏花香

20-03-31 08:56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老屋杏花香

  张 滢

  “春日游,杏花吹满头。陌上谁家年少足风流”。

  春日暖阳里,只这一句,便足以把我引到记忆深处。

  儿时所居的小村庄里,外婆家房前两棵枣树,屋后四棵大杏树,两棵梨树,几棵山桃树。据说这是老辈儿人栽种的,酸酸甜甜的果子供小辈儿解馋。

  那四棵大杏树,最得我喜欢。初春,大杏树开花,是瞒不住风的眼睛的,也许十里之外,风都看见了饱满的花骨朵儿。杏花比起桃花,少了些娇艳,比起梨花,多了点红晕。儿时的我,也学文人风雅,春来踏青,在外婆家的后院里赏起杏花来,看看这一朵绝美,瞧瞧那一朵清丽……一来二去玩赏之间,梨花开了,杏枝上冒出小小的叶芽儿,杏花蜷缩萎蔫,花萼处却滚圆,细看里面已有小杏子开始长了,不过几日,毛茸茸的小杏子混在杏树新叶中,不细看,还真不易找到。

  小杏儿再大点,孩子们便要摘个尝尝鲜,酸涩汁儿让一个个顽童挤眼咂嘴,却不减兴致。杏儿若再长大点,我便摘几个,忍着酸吃,取了里面杏仁,和同伴们放进耳朵里,俗称“孵小鸡”玩,不知是光阴易逝,或是诚心不够,竟一只小鸡也未孵出。

  农忙时节,也是杏儿成熟的季节,大人去忙收麦子,我便去后院看杏,防止小贼使坏。我时常拿个蛇皮袋子,铺在杏树下的绿茵地上,和两三个玩伴躺上面,满世界都是杏儿的香味。不时会听见“啪”的一声,那是熟透的杏子掉落了,这样的杏子最香甜,我知道,虫儿也知道。

  夏与秋,孩子们自然不缺果子吃,可是到了冬天我们就馋了,大人们变戏法一样,取出晒好的杏干,用开水泡一个小时,撒上白糖放几个小时,美味的冬日佳肴便成了,许是杏干蕴藏了太多阳光,冬日吃起来更觉暖心。这时候,谁不盼着春来杏花开!

  而今,再读“春日游,杏花吹满头。陌上谁家年少足风流”,春风吹落杏花,纷纷扬扬,瓣瓣清美,如云霞落凡尘,如果恰有少年经过,真是应了此情此景;若有乡间酿酒人,再酿出杏花美酒,自是不负“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若能恰有一场春雨落,有人恰巧站立窗前听雨,又是“小楼一夜听春雨,深巷明朝卖杏花”的意境了。我常想买杏花之人,会用它做什么呢?或插于书案前梅瓶中,或落几片花瓣在茶水中,这淡雅清绝的杏花,定能不负爱花之人的美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奏响春耕序曲 榆中万亩百合春采春种抓农资储备保稳产 奏响春耕序曲 榆中万亩百合春采春种抓农资储备保稳产
  • 甘肃熟制黑瓜子时隔十年再度出口 甘肃熟制黑瓜子时隔十年再度出口
  • 甘肃小杂粮产品首次出口加拿大 甘肃小杂粮产品首次出口加拿大
  • 临洮县委书记当起带货主播 当天在线售出3吨百合 临洮县委书记当起带货主播 当天在线售出3吨百合
  • 驻峰机关单位干部职工赴毛寺村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驻峰机关单位干部职工赴毛寺村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 兰州西固区86户村民拿到农房不动产权证书 兰州西固区86户村民拿到农房不动产权证书
  • 甘肃省将对湖北来甘返甘持“绿码”人员进行二次核酸检测 甘肃省将对湖北来甘返甘持“绿码”人员进行二次核酸检测
  • 甘肃中部生态移民扶贫开发供水工程加紧建设 将形成面积六十多万亩大型灌区 甘肃中部生态移民扶贫开发供水工程加紧建设 将形成面积六十多万亩大型灌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华亭:智能化助推企业腾飞
2   兰州市禁毒工作会议召开:不断积小胜为
3   甘肃省加强湖北来甘返甘人员无症状感染
4   甘肃大麦苗和普洱茶提取物实现出口
5   崇信:“不见面”招商引来20亿元投资
6   朱强国:守得年年绿满山
7   郭承录马琨王奋彦苟永平在平凉分会场收
8   《兰州市住房公积金提取管理办法(修订
9   定西岷县特色牧草“坐”火车
10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实时数据地图(3月3
11   兰州市查处扶贫领域问题16起
12   柳敦高速公路全面复工
13   正宁县“治安户长制”推动 基层治安防
14   庆阳环县:扶贫车间里的“全家总动员”
15   兰州七里河区加强农村地区四病防控管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