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独家

触摸诗歌 感受美好 小学生写儿童诗该注意些什么?

20-03-30 09:3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名师课堂

  触摸诗歌 感受美好

  小学生写儿童诗该注意些什么?

  读到这些萌萌的原创小诗,相信有不少小学生也有了写诗作的冲动。那么,对于小学生而言,该怎样写诗呢?在此,我们有请全国模范教师、陇原名师,城关区静宁路小学语文高级教师崔承惠为同学们传授写儿童诗的“要点”。

  诗人高洪波写过这样一首有趣的小诗——《一首诗的诞生》“一条鱼,游动在水中。一朵云,飘浮在空中。一头虎,徜徉在山岭。一穗麦,生长在田野。一首诗,正是这样诞生着。”

  这首诗告诉我们,诗歌就是我们自己真实的生活。所以写儿童诗第一点要注意的就是——真实,一定是你自己的生活,写你自己真实的感受。许轩铭同学的《做饭和作诗》就是来自他自己真实的生活和感受。虽然只是四年级的孩子,但他不仅是个美食家,还是个厨艺高超的小厨师。可是他和很多同学一样,最害怕写作文。他这次,把自己真实的想法梳理表达了出来,才会让我们觉得是那么有趣 、那么鲜活。

  其次儿童诗一定要体现出儿童的特点:充满丰富的想象、充满好玩的童趣。有人甚至这样说,写诗的秘密只有一个,那就是要大胆想象,只要放飞想象的翅膀,你就一定能写出优秀的儿童诗。正如《爸爸的鼾声》“就像是山上的小火车,它使我想起美丽的森林。爸爸的鼾声,总是断断续续的。使我担心火车会出了轨。咦 ,爸爸的鼾声停了,是不是火车到站了?” 想象丰富,把爸爸的鼾声想象成了山上的小火车,真是鼾声如雷啊!最有趣的就是“鼾声停了,是不是火车到站了?”形象有趣!

  第三点,就是要语言精炼,巧用修辞。因为是诗歌,不能长篇大论,语言要干净、简练,不啰嗦。尤其是要巧妙地把我们学习到的修辞方法,像同学们已经非常熟悉的“比喻、拟人、排比、反问、设问、反复……”一定是要灵活运用。像这首《风》“风最讨厌了,每次都偷偷地掀起我的裙子。然后在旁边大叫,羞!羞!羞!真是气死我了!”很典型的拟人把风当成人来写,而且又是个顽皮的孩子!

  最后,还有一个妙招。就是同学们可以仿照你喜欢的诗歌。学着写,或者对你喜欢的诗进行续写。

  比如张逍然同学仿照诗人艾青的《绿》,也创作了一首《绿》。还可以进行续写练习比如这首《假如我有一朵七色花》“我想有一朵七色花,摘一片送给失学的孩子们,让他们走进校园。第二片送给世界上的残疾人,使他们健康快乐。第三片……

  第四片……

  第五片……

  第六片……

  第七片……”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聊了这么多,我相信只要同学们愿意坐在你的书桌边,拿起你手中的笔,你的脑海中就一定会有一些有趣的画面浮现出来,一定会有一些有意思的想法钻出来,一定会有一些有趣的声音响起,只要你把它记录下来,那就会成为属于你的第一首可爱的小诗!

  夏苗 整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榆中园子岔乡万亩百合春采春种开始 兰州榆中园子岔乡万亩百合春采春种开始
  • 陇南市西和县大桥镇:无人机洒药除虫助力“春耕” 陇南市西和县大桥镇:无人机洒药除虫助力“春耕”
  • 走近武威名宅——贾坛故居 走近武威名宅——贾坛故居
  • 甘肃省商务厅幼儿园开展“走进清明 感受传统”主题活动 甘肃省商务厅幼儿园开展“走进清明 感受传统”主题活动
  • 砥砺实干书写春天华章——甘肃省奋力推进复工复产工作纪实 砥砺实干书写春天华章——甘肃省奋力推进复工复产工作纪实
  • 按下恢复键 兰州花鱼市场满目春色 按下恢复键 兰州花鱼市场满目春色
  • 标准不缩水 质量不降低 兰州交通大学春季学期在线教学有序开展 标准不缩水 质量不降低 兰州交通大学春季学期在线教学有序开展
  • 甘肃中医药大学迎来“线上新学期” 甘肃中医药大学迎来“线上新学期”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警官服务暖人心 河南男子快递送锦
2   安全和便民一个都不能少
3   兰州榆中园子岔乡万亩百合春采春种开始
4   甘肃电力:抗疫战场上的国企“顶梁柱”
5   全省中药材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陇西)
6   兰州城管的“速度与激情”:马路办公让
7   平凉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和消防救援工作会
8   兰州今年民办中学招生100%电脑派位
9   兰州落实用餐人员可追溯制度 就餐人员
10   兰州市首批67条路段已开建23条
11   兰州石化两项重点工程项目建成投用
12   兰州确保不因疫情流失一个学生
13   【甘肃文化】驾乘敞篷车,咱们的古人要
14   甘肃2020年度工业优秀新产品评选工作启
15   平凉市扬尘污染防治立法项目开题会召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