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文化之旅

一块铜牌揭示 匈奴人的生活细节

20-03-26 15:1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一块铜牌揭示 匈奴人的生活细节

  青铜镂空双驼饰牌

  甘肃省博物馆,藏着一块不起眼的铜牌——青铜镂空双驼饰牌。这块铜牌为长方形,镂空铸造,主打图案为一对骆驼。这是甘肃民勤出土的一件国宝级文物。它揭开匈奴人生活的诸多细节,也证实匈奴和汉王朝能对抗两三百年,那也是有两把刷子的。

  据专家考证,青铜镂空双驼饰牌是战国到西汉时期,河西走廊游牧民族匈奴人所使用。这时,正是匈奴在草原上突起之时,他们征服了甘肃河西走廊游牧的乌孙、月氏人,将石羊河下游的民勤一带,作为匈奴休屠王的游牧之地。

  骆驼作为铜牌的主打图案,也是比较少见。骆驼如今是离我们很远的动物了,但在几十年前,铁路没有开通,丝绸之路就是骆驼队连接起来的,至今人们还把丝绸之路上的一些道路称之为驼道。

  这块铜牌展现了匈奴人很高超的铸造技艺。它的边框采用连珠点进行装饰,构图则采用对称方式构图。整个画面用一对低头在草原上吃草的骆驼为主体,然后用骆驼的头、脚、驼峰、尾巴,同边框连接起来,增加了铜牌的牢固性。

  在设计上表现得很直白,有着非常强的写实感。它是当时匈奴人草原生活的直接反映。这些年,北方各地出土匈奴铜牌,有虎虎相搏的,有虎鹿、虎羊相搏的,都是对当时草原生态状况的反映,也是匈奴人游牧生活细节的再现。这些铜牌,人们称为饰牌,用途多为腰带、带扣、马具、装饰等等。

  它们透露出的信息是多样的。首先是墓主的身份标志。铜牌制作越精细,就表明墓主的身份越高贵。其次是匈奴人实力的展现,铜牌的精细程度无法同汉军的弩机相比,但其粗犷,也是别具一格,至少说明匈奴人铸造钝器、刀矛、箭头是没有问题的。匈奴人的铸造工艺已经有了相当高的水平。这一点,人们在北方丝绸之路沿线,发现了大量的鄂尔多斯风格青铜器及从发现的匈奴金制王冠上得到印证。

  其三,也说明匈奴人的交通工具,不仅是我们过去所说的马或者是战马,骆驼也是匈奴人的交通主力。因为发现这块铜牌的地方,为匈奴休屠部的活动范围,可见在当时骆驼已经成为匈奴人迁徙往来的主要交通工具之一。

  这块铜牌从一个侧面证实了匈奴人的军事实力。

  文/图 王文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金塔:培养选拔“乡土人才” 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图) 甘肃金塔:培养选拔“乡土人才” 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图)
  • 定西被授予“2019年全国篮球竞赛优秀赛区”称号 定西被授予“2019年全国篮球竞赛优秀赛区”称号
  • 停课不停考 兰州市儿童福利院组织初三学生首次线上月考 停课不停考 兰州市儿童福利院组织初三学生首次线上月考
  • 康县法院:依法追索劳动报酬 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图) 康县法院:依法追索劳动报酬 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图)
  • “旅游+农业”融合先行 加快兰州新区旅游业复苏脚步 “旅游+农业”融合先行 加快兰州新区旅游业复苏脚步
  • 总投资2.25亿元的永靖县光伏扶贫第二批追加项目现已实现并网发电 总投资2.25亿元的永靖县光伏扶贫第二批追加项目现已实现并网发电
  • 【博之美物】丝绸之路文明:多的是你不知道的故事 【博之美物】丝绸之路文明:多的是你不知道的故事
  • 甘肃:推进红色旅游创新融合 将俄界会议旧址景区打造成标杆 甘肃:推进红色旅游创新融合 将俄界会议旧址景区打造成标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渭源县就业服务中心2020年汽车驾驶员培
2   榆中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2020年建档立卡
3   兰州市城关区城市绿化管理所机械车辆维
4   通渭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通渭县2019年农
5   临夏县水土保持管理局临夏县沙楞沟水保
6   和政县工业信息化和商务局和政县电商扶
7   兰州市安宁区城市园林绿化管理所2020苗
8   甘肃金塔:培养选拔“乡土人才” 打造
9   定西被授予“2019年全国篮球竞赛优秀赛
10   白银市白银区强湾乡:环境靓起来 农村
11   白银会宁县被命名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
12   白银市区这两路公交近期将调线
13   白银市商务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14   白银平头川镇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15   白银景泰县持续推进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