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文史博览

庆州古城

20-03-23 11:20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常欢

  原标题:庆州古城

  一座古城,有上千年的历史,可能很多。一座千年的古城,仍然活着,并不多见。

  黄土深厚的西部边陲,有一座很不起眼的小县城——甘肃庆城县,如今四面八方的人们都会在周末或者节假日涌进古城,一睹它的千年风采和厚重的历史沉积。这也是随着时间的推移、沉淀,活着的千年庆州古城越来越显示出了它本来的魅力。

  这座活着的千年庆州古城就在庆城县。庆城县又名弘化县、安化县、庆州、庆阳县,正如游人们一直会问为什么会说它是一座活着的千年古城?我回答是:千年庆州古城一是说它历史久远,据最早的文字记载为周祖不窋所筑,历史悠久、风格独特。如今已有4000多年,古城历经风雨,屡遭地震战乱等破坏,也经历届当地政府多次加固和维修,它仍然风韵不减当年,尤其是古城墙已成为庆城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独家灵魂。二是说四千多年以来,这座古城一直有人居住,从没有废弃过。人们不但一直居住,也在不断的维修、加固,才使得它得以完整的保存下来,成为在全国都少有的一座千年古城。

  一座城池不会无缘无故的诞生,正如一座城池不会没有任何原因毁灭一样,庆州古城为什么会被修建,由谁来修建?这也是许多人的共同疑问。在《庆阳县志》里早就有这样的话“其形似凤,故称凤城,相传为周祖不窋所筑。”尽管只是相传,但也是有根据的。

  不窋姓姬,其父亲叫弃,是帝喾的少子,但他是帝喾的元妃姜嫄所生。传说一天姜嫄独自外出,在野外发现有神人走过,并留下了巨大的脚印,姜嫄看到后心中感到惊奇又有一种莫名言状的愉悦,她就赶着去踏这些脚印,谁知她踏过之后,感到腹内有胎儿在动,十个月后,产下一男孩。她思前想后,觉得这个孩子有些蹊跷,认为是不祥之人,就把他抱出去,丢弃在狭窄的小巷子里,谁知马牛走过来都有意避让,不会践踏他。她又抱起来想丢到山林中,恰逢山林中有许多人,就把他丢到水渠的冰上,谁知各种鸟儿飞来,用其羽翼又铺又盖,使他不致受冻受寒。姜嫄知道后,感到这儿子不简单,就又抱了回来。因为当初想遗弃他,就给他取了“弃”的名字。

  弃从小对农业感兴趣,长大之后,能根据不同的土质,种植不同的作物,都获取了很好的收成。到了帝舜时代,担任农师,教百姓按照他的办法种植各种谷物,才使天下富足,功劳很大,将管理农业职务的名称——后稷,作为专有名号固定给了弃,弃的儿子就是不窋。

  后稷去世后,不窋继承了他父亲的官职和事业,继续管理农业生产。到了夏太康年间,夏朝发生来宫廷内乱,农业生产一度慌废。要继续从事农耕生产在中原已不可能了,只能另寻出路,他们一路向北,到了庆阳在块土地上。看到这里土地广阔,水草丰美,四山环绕,两水夹流,既有取水之便,又有高阜可以筑城御敌,更有肥川沃野可供其开发种田,就在此定居下来。教民稼穑,开启了农耕文明。为了防御外人的侵略,他们带领祖人,依坡就势,修筑了城池。

  庆州古城又被称作凤城,是因为整个城池的轮廓似一只凤凰。南北长,东西窄,而且北面宽大,越往南走越收窄,有碑文记载,城周九里,在它的东面有一条从华池流下来柔远河,人们习惯叫它东河,西面有一条从环县流下来的环江,人们习惯叫它西河,两河由北向南,在南面莲池的崭山湾处相汇合,继续向南流去。特别是近年来,整村搬迁打造的3.2公里岳王洞养生小镇的日益完善,东西河道的综合治理及古城墙的回固,让一座有着千年历史文化的古城更加显示出它的厚重与可爱。

  有时我站城墙上在想,四千年前,那些修筑城池的人会是个什么样子,他们采用了什么的工具,他们经历了些什么,他们是自愿的,还是被强迫的,他们修了多长时间。因为在那样的年月,他们使用的工具绝不是我们今天所用的工具,但他们却完成了这样艰难的工程,那到底是一群什么样的人。回答我的惟有从城墙上刮过来的风声,也许在风声里有所提示,可是我听不懂它们的语言,只能任山风吹过来又吹过去。把岁月一点一点吹老,把一代又一代的人吹老又吹新,把城墙上黄土一点一点吹旧又吹薄,吹薄又吹厚。

  如今,活着的千年庆州古城,不但没有老去。相反,随着旅游开发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们选择前来休闲、养生、度假。日观古城风貌,踏寻它的历史遗迹,钟楼巷、周旧邦、鹅鹅池古洞,周祖陵公园、全国最大的中医博物馆,累了饿了就去岳王洞养生小镇吃可口的小吃,看东西两河的流水一路流去,一如千年前的样子。晚上赏两河沿岸景观灯饰,看水幕电影,山色水光,灯光、景观,交相辉映,如江南一般梦幻,让人忘记了身在黄土高原,似乎自己也是回到了千年前的古城一样,亦真亦幻,乐而忘归。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一图读懂甘肃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有关问题的实施意见 一图读懂甘肃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有关问题的实施意见
  • 临夏州积石山县小明养殖家庭农场种植面积178亩 临夏州积石山县小明养殖家庭农场种植面积178亩
  • 【小陇画报】甘肃祁连山:冰雪渐消 春意入画卷(85期) 【小陇画报】甘肃祁连山:冰雪渐消 春意入画卷(85期)
  • 甘肃省2019年接待国内游客3.7亿人次  旅游收入达2676亿元 甘肃省2019年接待国内游客3.7亿人次 旅游收入达2676亿元
  • 兰西城市群节点上两颗“明珠”联姻度“蜜月” 兰西城市群节点上两颗“明珠”联姻度“蜜月”
  • 兰州市永昌路、正宁路夜市暂不能开放 兰州市永昌路、正宁路夜市暂不能开放
  • 兰州市近800家牛肉面馆复工营业 兰州市近800家牛肉面馆复工营业
  • 甘肃省科技馆开启线上主题科普活动一起来领略璀璨星空的神奇 甘肃省科技馆开启线上主题科普活动一起来领略璀璨星空的神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一图读懂甘肃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
2   临夏州妇幼保健院成功抢救一例吸入血性
3   临夏州卫生监督机构强化监督指导保障劳
4   临夏州优化企业环境推动复工复产
5   临夏州挂牌督战补短板助推脱贫攻坚
6   临夏州积石山县小明养殖家庭农场种植面
7   母亲河畔春色好——临夏县河西乡见闻
8   【小陇画报】甘肃祁连山:冰雪渐消 春
9   甘肃省2019年接待国内游客3.7亿人次
10   武都:小马哥的“山货”出山记
11   甘肃新增2例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12   甘肃银行38亿元涉农贷款支持全省春耕生
13   兰州市博物馆“明清风韵金城揽胜”上线
14   甘肃省疾控中心公开招聘12名急需紧缺人
15   兰西城市群节点上两颗“明珠”联姻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