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文化时评

【剧评】一部有创新思维的作品

20-03-11 09:15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赵满同

  【剧评】

  一部有创新思维的作品

  本报特约撰稿人 焦炳琨

  38集电视连续剧《陇原英雄传》是一部有着全方位、多维度、精编排和创新思维的电视剧。

  该剧主要围绕山城堡战役展开故事讲述,其全景式的描绘、伟岸的形象、恢弘的气势、阳刚的格调、英雄的品格、悲壮的情怀,丰富和完善了艺术本体画面叙事的美。

  《陇原英雄传》走进历史,还原历史,使个人的人生历程与国家民族前行的历史重合在一起。该剧创作的重大意义,就在于通过讲述革命历史,让我们铭记历史,勇往前行。

  在故事结构上,该剧有其独到之处。战争的戏份只有不到一集,大量篇幅主要描写了中国共产党的统战工作和群众工作。剧中的马帮帮主萧关、舵主萧云、特务纪晓蔓等,团结争取他们难度很大,而且风险也大。地主出身的纪晓蔓是国民党剿总政训处的特派员,位高权重,连和纪晓蔓同父异母的红军战士李红妮都认为争取纪晓蔓是不可能的事,可是地方工作团团长刘达志硬是把纪晓蔓列为争取的重点。在刘达志的坚持下,萧关、萧云、纪晓蔓等都先后被争取过来,甚至连纪晓蔓的父亲——顽固的地主分子纪文轩,临死前也把藏粮的地图通过他的女儿交给了红军。所以说,决战山城堡绝不仅仅是红军与国民党军的军事较量,更是群众基础的较量。

  在叙事上,该剧采用了多元化叙事策略,以传统的线性叙事模式为主,具体到每个桥段,又不是平铺直叙,而是聚焦一两个中心人物,从而将故事情节特写化了。《陇原英雄传》非常善于用聚焦叙事,它灵活地运用了现代式叙事、虚拟叙事、历史叙事等多重可变的叙事视角,让人物的心理现实与物理现实交错在一起,幻觉与理智、本能与理性、情感与思想相互对话,这就使所塑造的人物不仅丰富、鲜活,而且有个性。刘达志的沉着自信、敢于担当,刘庚寿的机智勇敢、视死如归,萧关的出生入死、英勇无畏,都深深地铭刻在观众的记忆里。该剧还塑造了一批爱国志士,这对于彰显中国共产党的向心力、凝聚力、感召力,具有重要意义。

  《陇原英雄传》讲述的是大战役,但写的都是小人物。萧云是剧中的二线人物,她从小喜欢使枪弄棒,练就了一身好功夫,是个勇于追求自由的女侠式人物。她爱憎分明,从不隐瞒自己的观点,这种鲜明的人物性格,也使得人物形象格外丰满。

  通过书写人性来鲜活人物,是《陇原英雄传》塑造人物的另一个特点。纪晓蔓和李红妮是同父异母的亲姐妹,可二人也是死对头,各有不同的信念,平时连话都不说,父亲纪文轩和两个女儿之间也有分歧,但在生命危急时刻,人性却使他们团结在一起,演绎出特殊情义,折射出那个时代和乡土中国的双重烙印。

  总之,《陇原英雄传》是一部思想性和艺术性俱佳的作品,它以超越常规的思维,较好地完成了对军魂的当代诠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3名兰州轨道交通工程务工人员搭乘包车返兰 23名兰州轨道交通工程务工人员搭乘包车返兰
  • 去年甘肃省消协组织挽回消费者经济损失1576.11万元 去年甘肃省消协组织挽回消费者经济损失1576.11万元
  • 从严从细做好疫情防控 兰州轨道交通全力推进各项目建设 从严从细做好疫情防控 兰州轨道交通全力推进各项目建设
  • 兰州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项目建设全面复工 兰州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项目建设全面复工
  • 兰州七里河:大棚蔬菜销售 干部帮了大忙 兰州七里河:大棚蔬菜销售 干部帮了大忙
  • 张掖平山湖云直播“种草” 网友直呼“想去峡谷探险” 张掖平山湖云直播“种草” 网友直呼“想去峡谷探险”
  • 庆阳宁县中药材合作社有序恢复生产 庆阳宁县中药材合作社有序恢复生产
  • 庆阳华池县 湖羊养殖架起致富桥 庆阳华池县 湖羊养殖架起致富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