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独家

霍金的轮椅现身兰州!天庆博物馆独家馆藏 1月16日开展(图)

20-01-17 08:5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中国甘肃网1月16日讯 (本网记者 张兰琴)你知道霍金的轮椅有什么特殊功能吗?见过霍金获得奖章吗?看过牛顿的亲笔手稿吗?在天庆博物馆里,这些漂洋过海来到兰州的珍贵展品将让你大开眼界,也会让你的孩子近距离与世界科学名人“隔空对话”,对科学产生更浓厚的兴趣。

  1月16日上午,由甘肃省文旅厅、甘肃省文联主办,省市区多家单位协办,天庆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天庆美术馆承办的《当科学遇上艺术——文化+科技全沉浸式宇宙科普展》在甘肃天庆博物馆开展。

  《当科学遇上艺术——文化+科技全沉浸式宇宙科普展》海报

  据介绍,目前在全世界范围内,除了英国科学博物馆收藏了霍金家族捐赠的一部分霍金重要遗物外,天庆博物馆是唯一成体系收藏霍金物品的机构。本次展览最重要的展品就是著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的多件生前物品,其中包括其早年乘坐的红色电动轮椅(著名的《时间简史》就出版于这一时期)、其存世的唯一一版有其多处亲笔手迹的博士论文,以及他一生所获所有重要奖项的7枚奖章等。除了霍金的独家馆藏外,展览还展出了牛顿、达尔文、爱因斯坦、居里夫人、爱迪生、钱学森、李政道等科学伟人的重量级展品。

  一位观众正在用手机为霍金的轮椅拍照留念

  此次展览分为“科学”和“艺术”两大主题呼应的板块,艺术板块展出了多位国外著名艺术家的限量级版画作品,其中不乏草间弥生、村上隆等当今享誉国际的潮流艺术家的佳作。为了实现更好的观展体验,还精心打造了两个多维度沉浸式体验展厅。据展览主办方透露,这两个展厅运用了多种现代科技手段,在多媒体片源部分使用了多个顶级制作引擎完成了创作,带给观众震撼、炫酷的观感效果。

  记者了解到,此次展览经过半年多的筹备,使得原本只能在电视上、网络上、书本上看到的物品,出现在兰州市民的家门口。展览对不同的观展人群有着不同的吸引力。比如青少年、大学生正在学习爱因斯坦、牛顿、霍金等科学家的相关知识,以及科研领域的的科技爱好者,科学家的私密手稿、亲笔信等物品对这些人群具有一定的研究价值。而对于普通市民来说,像霍金的轮椅、穿过的夹克、早期的手稿等等,都会引发强烈的兴趣。所以展览比较适合学校组织学生,家长带着孩子观看,接受科普教育,更直观地了解这些科学家。

  展览吸引了众多青少年前来观展

  近年来,天庆集团积极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发展,投身文化事业,斥巨资倾力打造了非国有文博机构——甘肃天庆博物馆,展示面积达10000多平米。从2014年开始试运营,该馆藏品从史前彩陶、国宝级书画到世界名人手信书札,品级不断提升,内容不断丰富。博物馆自2018年9月20日正式免费对外开放,目前已累计接待参观近30万人次,举办了西部书家领军人物、汉简书法第一人赵正先生书画精品展、“触摸历史、红色记忆”名人书札展、北京保利国际拍卖2019年春季、秋季精品巡展等高规格、高水平专题展览。

  2019年,天庆博物馆又与兰州大学、兰州财经大学等多所大中小院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馆校合作关系提供了社会教育资源。同时作为兰州市和兰州市高新区的两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已成为我省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重要基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不放过任何一条问题线索 ——甘肃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工作综述 不放过任何一条问题线索 ——甘肃省纪检监察机关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惩腐打伞”工作综述
  • 莫高窟记得,“飞天”记得…… ——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素描 莫高窟记得,“飞天”记得…… ——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素描
  • 西宁至成都铁路项目获批 西宁至成都铁路项目获批
  • 甘肃省抗癌协会举办第五届写春联送祝福公益活动 甘肃省抗癌协会举办第五届写春联送祝福公益活动
  • 西北民大附中、附小和附幼落户城关区 西北民大附中、附小和附幼落户城关区
  • 兰州市公布2020年为民兴办十件实事 兰州市公布2020年为民兴办十件实事
  • 甘肃省将加大引进生猪龙头企业的服务 保障猪肉市场价格稳定 甘肃省将加大引进生猪龙头企业的服务 保障猪肉市场价格稳定
  • 兰州市发布2020年近郊四区春节烟花爆竹限放措施 兰州市发布2020年近郊四区春节烟花爆竹限放措施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