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美文

遥望一座山

20-01-16 14:45 来源:兰州日报 编辑:赵满同

  人还是应该走出都市、甚至走出乡村,到一个有山的地方,去看看山,最好是遥望的方式,在远处静静地端详它、打量它,你的人会因此而平静,你的心会因此而崇高,当你离开它时,你已经换了一个人。

  假如你正经历成功或失败,你更应该去看看山,它会告诉你,成功和失败都是暂时的、微不足道的,唯有内心的真实才是坚韧的、永不消亡的,你不会再为一时的成功而自鸣得意,也不会为一时的失败而心灰意冷。因为和一座山相比,这一切都显得渺小而可笑。你将因此而立于不败之地。你会明白,所有的败,都是败给自己、败给内心;不是世界太无情,而是你的心不够坚强。你应该学学山的成熟、山的沉稳、山的俊朗,山的伟岸与包容。

  即使一座最小的山,也足以值得我们用一生去敬仰、去遥望,更别说那些伟大的山、伟岸的山脉和山系,可以说,一座山,就是你的亲人和老师,就是你的人生坐标,就是伟大、高贵和智慧,一座伟大的山脉和体系,就是一部完整完善的、完美的哲学体系,人类是写不出这样伟大的哲学著作的。山的哲学充满了真实和纯粹,没有丝毫的欲望成分。

  我说要遥望一座山,是因为人一走近它,就会变得无知和狂妄,以为是自己征服了一座山。你不过是暂时登上了它,是它让你变得暂时高大,下了山,你还是你,山还是山,你只能也只配在山下仰望。在山的面前,我们永远是仰望者。你只有保持这样的谦卑,才配走近它、登上它,进而领略它、感受它。

  每当我登上一座山,哪怕是一座无名的山,都会产生深深的敬畏和感动,有时会让我热泪盈眶。因为它给予我的,远比我的任何一次人生经历都丰富。登一次山,就是对我的一次教育和训导,教育我不再浮躁,训导我不再狂妄,我的心因此变得坦荡而真诚、纯朴而光明,内心的阴暗和阴影会去除一层,光明会照临一些。我就是这样没有陷入黑暗和绝望的,我就是这样没有沦落到不可救药的。山让我知道,我还活着;山让我知道,我还有登山的力量和勇气。我从来没有征服它的欲望,我只是趴在它背上的孩子,就像趴在父亲或母亲的肩上,而父亲母亲远没有它伟大。一座山可以托起一群人、无数人,一个父亲或母亲只能托起一个孩子;一座山可以托得起一座森林,一个父亲或母亲只能托得起一个责任;一座山可以托得起历史和岁月,一个人只能托得起一段年轮和时光。时光荏苒,人换了一茬又一茬,而山还是那座山。面对这样的山,怎能不让我生出深深地感激。我感激父母,更感激一座山。父母让我感到了生命的可贵,山让我感到了自己的渺小,因渺小而深知生命的可贵和不易,并因此产生长久的眷恋和感动。我不会浪费我的生命,我会珍惜活着的每一天。我明白了这些,所以我不会轻易堕落,也不会苟且和屈从。

  高山必有峻岭,峻岭必有险峰,无限风光在险峰。我登过一次华山,领教了它的厉害,也知道了自己的胆量。自古华山一条路,要说艰辛,那才是真正的艰辛;要说惊险刺激,那才是真正的惊险刺激。在爬千尺潼时,我吓的几乎要哭了,但我终究没有哭。我恨自己窝囊、胆小、无能,但后来我原谅了我自己。当我看到一个老兄坐在华山顶上哭的悲痛欲绝时,并没有生出我比他强的优越感,反倒生出一种难得的敬佩之情,他用大把的眼泪印证了华山的惊险和伟大,这得多大的勇气呀!我真正佩服的是那些当地的农民,他们爬华山像走平路一样轻松自然、目不斜视,既不敬佩那些胆大者,也不嘲笑那些胆小者,他们只顾用心赶路。他们已经和华山融为一体。还有那些建在险峻处的庙宇楼阁,是谁修的呢?还有那些长在悬崖峭壁斜逸旁出的树,那才是真正的一枝独秀、出类拔萃呢!要说生存不易,还有它们更不易吗?要说日子艰苦,还有它们更艰苦吗?得多大的毅力和勇气才能在那个地方活下去,而且活得风生水起、光彩夺目。

  今天的我们,因为轻易的登攀,已经变得麻木,失去了昔日那种对山的仰望和崇拜、敬畏和赞叹。面对一座山,我们还能看到什么想起什么激起什么呢?除了拍照、惊呼、炫耀之外,谁还愿意坐下来沉思片刻、沉吟片刻,谁还能为它写一首诗呢?谁还能想起一座山的存在和历史呢?它在那矗立亿万年,却被我们仅仅地当成了背景、当作了炫耀的资本,“瞧!我去过。”它的身上蕴藏着我们人类永远也猜不透的秘密和智慧,它是人类的坐标和依据,它是地球的魂魄与高度,它是我们灵魂的归宿和依靠,它是通往天界的天梯和通道。

  假如你去过中国西部,见过那些被冰雪覆盖、被云雾缠绕、直通天际、横亘千里、绵延不绝的著名山脉时,就知道山的巍峨、山的飘逸、山的深邃、山的深不可测。山唤醒的是人的高贵、激起的是人的勇气。尤其这样一声不响永远沉默的山。只有在这样的山面前,人才会变得毕恭毕敬、俯首帖耳,像一个听话的孩子。这样的山虽著名,却少人登攀,这说明什么?这说明总有你不能“征服”的山、总有你不敢攀登的峰,总有一处让你敬畏和止步。这样很好!这不是你的怯懦,恰恰是你的觉悟。你终于觉悟到有些山只能膜拜;有些山只能遥望,不能登临。你终于知道山是人的神。

  我常常想,中华民族之所以生生不息、历久弥坚,一定和她拥有的山脉有关。最高的山在中国,最美的山在中国,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喜马拉雅山的高度就是中华民族的高度。中国有两种山,一种是热闹的山,一种是静默的山,这一静一动造就了中华民族刚柔相济的性格。长江黄河是我们心中的善良,山是我们高昂的头颅和思想。我们配得上一切伟大和高贵!

  □辛献华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聊聊甘肃各地的年俗 聊聊甘肃各地的年俗
  • 民族交响乐《魅力丝路·陇上行》在北马其顿掀起浓浓“中国风” 民族交响乐《魅力丝路·陇上行》在北马其顿掀起浓浓“中国风”
  • 聚焦小切口 服务大民生 ——兰州市城关区酒泉路街道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工作综述 聚焦小切口 服务大民生 ——兰州市城关区酒泉路街道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工作综述
  • 全国百个农产品品牌评估 天祝白牦牛入列 全国百个农产品品牌评估 天祝白牦牛入列
  • 兰州公安交警发布春运“两公布一提示” 高速公路免费时间为1月24日零时—1月30日24时 兰州公安交警发布春运“两公布一提示” 高速公路免费时间为1月24日零时—1月30日24时
  • 此生不悔入沙海 勇担重任始见金——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群像 此生不悔入沙海 勇担重任始见金——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群像
  • 甘肃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 林铎唐仁健作出批示 孙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甘肃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 林铎唐仁健作出批示 孙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 2月2日兰州市各区县婚姻登记处正常上班 2月2日兰州市各区县婚姻登记处正常上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