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民俗风情

聊聊甘肃各地的年俗

20-01-16 14:44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聊聊甘肃各地的年俗

  备年货

  吃腊八

  做馍馍

  除夕夜

  过大年

  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年味儿最是家乡浓。

  甘肃的年俗文化源远流长,全省各地衍生出纷繁多样的过年习俗,从陇东入冬月、陇南吃腊八、武威祭灶神到黑河年夜饭、天水过大年……陇原年俗经过世代传承,发展演变,并融入了时代风貌,越来越具有鲜明的地方特色。

  随着今年春节脚步的日渐临近,让我们相随着陇原游子的心,踏上归乡过年的路。

  陇东: 入冬月备年货

  文 文春霞

  一到冬月,庄浪水洛城街道上的人就多了起来,与水洛城毗邻的静宁、秦安也都这样。从哪来的呢?大多是土生土长,长年奔波在各个城市、建筑工地、工场、操作间的,因天寒地冻一歇工,就赶紧收拾行囊赶回家,准备归乡过年的人们。

  陇东农家要过个正经好年,就要从秋天开始做准备。秋后草料多,洋芋多,再加上麦麸、玉米粒、秕粮食等精饲料喂养,腊月的猪肥圆得了无生趣,年也就到了。

  从秋天起就开始准备的陇东年货,还有粉条。等地里的活儿都忙过了,把那入不了窖的小的、挖烂的洋芋清洗,粉碎,淀出粉面子,晒干收好。等到天寒地冻,就开始做粉。做粉的时候,得三四家人的七八个壮劳力,挑水的、烧锅的、团粉面子的、做剂子的,分工合作。最拿力的活儿,是压粉床子。全靠人力把掺和了明矾的柔韧硬实的淀粉团子从模子中挤出均匀的一束,开水中滚过,这个时候的粉条柔韧、香糯,最好吃。接下来,要把粉条趁热挂在室外的麻绳上。 挂热粉条的麻绳一般都是新的,干净、涩,最适合晾挂刚出锅的滑溜溜的粉条。夜里,被冻得硬邦邦的粉条,被次日正午的阳光一晒,滴滴答答滴一会儿水,晚上再冻一冻,如此几天,粉条就干透了。

  过年的蔬菜中,最重要的是白萝卜。白萝卜好吃好种,套种在玉米地、洋芋地里。等到颗粒归仓,土地封冻前挖出来,大部分藏到窖里,少部分做成干菜,挂屋檐下。

  进了腊月,年味儿就来了。

  陇南: 腊八粥送乡邻

  文 唐秀宁

  陇南人的年味儿,是从一碗香香糯糯的腊八粥飘出来的。

  腊八粥要早做早吃。大米淘洗干净备用,红、白萝卜切成细丁,油炸豆腐块也切丁。锅内放油,大火烧热,先将淘洗过的大米放入锅内翻炒,加入盐、花椒面等调料。待米的颜色稍稍发黄,加水,加入切好的萝卜、豆腐丁,大火煮开,小火慢熬。约莫一小时,一大锅腊八粥就做成了。

  除了一家人热热火火吃,最主要是分送左邻右舍,同时喂给家禽家畜、果树花树。谁家的腊八粥送来得早,说明谁家的主妇勤快。端一碗腊八粥进了邻居家门,邻居赶紧双手接住粥碗,一边夸赞一边倒进自家碗盆中,也不用洗碗,直接盛上自家的腊八粥送还,表示有来有往。

  以腊八粥饲畜禽和院内果树,是陇南一项古老的民俗。家里的主妇来到鸡鸭棚前,给食槽中拨拉一团粥,边看鸡鸭们抢食边念念有词:“红嘴鸭,吃腊八,开春抱窝胖鸭娃;腊八粥,喂鸡婆,鸡婆长成大白鹅。”再到果树前,给树根上粘点腊八粥,这样说:“桃子桃子吃腊八,树树结果繁疙瘩;喂你李子吃一口,明年给我结一斗。”

  老人们说,腊八粥,糊涂粥,吃了就糊里糊涂过大年。

  武威: 做馍馍祭灶神

  武威俗语云:“过了二十三,过年整七天”,所以腊月二十三,是一个重要的节点,这一天,家家户户要祭奠灶神。灶神在武威方言中叫做“灶爷爷”“灶奶奶”。民以食为天,病从口入,一年的丰衣足食,一年的身体健康,就要祈祷灶神保佑。武威老百姓认为这一天灶神要“清查户口”,因此把灶台打扫干净,献供时毕恭毕敬,怕得罪了灶神。其实这是一种对灶神“上天言好事,下界降吉祥”的心理期望。

  除纸蜡香火外,祭奠灶神的供品,最重要的是“灶干粮”,也就是一种烤熟的“小馍馍”。“灶干粮”烤熟后,先要盛盘献供。等祭奠灶神的仪式完成后,“灶干粮”才可以让家人食用。父母常常和小孩子斗智斗勇,防止嘴馋的孩子偷吃。

  为了准备“灶干粮”和过年时候吃的“馍馍”,各家各户在腊月二十以后就陆续忙开了。馍馍分为油馍馍、烧馍馍和蒸馍馍几种。油馍馍是油炸的,有小巧好看的“油花子”,也有圆润厚重的“油果子”。蒸馍馍有馒头、花卷,还有莲花子,就是形状像莲花的点缀多种颜色的馍馍,用以献供,保佑平安。凉州区双城镇的“烧馍馍”有“炉盔子”“烤饼子”等种类,是在专门砌成的“烧洞子”里用小麦秸秆生火,放在大铁皮上烤熟的。其中“炉盔子”采用了传统的“酵头子”发酵,除此之外不添加其他东西。其制作程序有发面、揉面、打结、装盘、烘烤,谁家的“炉盔子”又大又香又好吃,是一件非常荣耀的事情,证明家庭主妇贤惠能干。“炉盔子”颜色金黄、又酥又脆,有浓浓的麦香味,闻名当地,成为春节期间走亲访友的礼物。

  做馍馍是件费时费力的事情,要提早几天和面发酵,还要把面做成各种造型,油炸、烧烤、水蒸都需要好几个人分工协作。因此,做馍馍一般都是全家人上阵,还需要邻居之间互相帮忙,人们在劳作中享受过年的喜悦,在笑声中融洽着邻里的关系。

  河西: 年三十忙守岁

  文 林茂森

  转眼到了大年三十,俗称“除夕”,黑河流域除旧迎新的主要活动,都集中在这一天进行。父亲一大早就带我们揭去墙上的旧画,贴上新买的年画;窗户蒙上新纸,贴上母亲亲手剪的窗花。母亲勤劳淳朴心灵手巧,剪出的窗花有“孙猴子摘桃”“孔雀嬉牡丹”,特别是小猪、小狗、小老虎图案,栩栩如生活灵活现。做完这一切,已经到了晌午时分,父亲便急急忙忙带我们贴春联、贴门神。父亲说门神是守护门庭的卫士,左边贴“白脸儿”,右边贴“黑脸儿”,象征财源广进家道平安。我们将一副秦琼和尉迟恭的门神,端端正正贴上庄门扇,满院子红红的对联,满屋子崭新的年画和窗户上鲜艳的窗花,为节日披上了盛装,喜气洋洋。

  人们辛苦了整整一年,除夕晚上全家老小定要团圆,在家中吃团圆饺子。饺子形如元宝,取“招财进宝”之意,饺子馅中可以包进硬币和干果,以寄托人们对新年的一种祈盼。这顿年夜饭可以从傍晚一直吃到天黑,席间人们多彼此祝愿的话语,充满欢乐温馨气氛。

  年夜饭吃过,要散年钱。年钱,即压岁钱,图个吉祥平安,给孩子散,也给老人散。给孩子散有条件,得先拜年,鞠躬的,叩头的,作揖的,不拘形式。过去日子紧巴,钱少孩子多,散年钱只是个象征,除了压岁钱,散的最多的是糖果。有的娃娃吃两三天就没了,有的七八天还有糖果吃。节俭、克制的程度不尽相同,年的滋味也就有了区别。

  除夕夜,武威人有“熬夜熬福”的习俗,通俗地讲,就是越睡得晚,来年的“福气”就越多。一家人坐在暖洋洋的热土炕上,一边吃着桌子上摆放着的各种美食,一边看着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等到十二点的钟声响起,小孩子们就到院子里放鞭炮,等玩够了,闹够了,一个个就睡着了,全然忘了“熬夜”的约定。

  天水: 迎喜神“然五福”

  文/李元辉 赵大泰

  文 李子伟

  正月初一是四时之始,一切讲究早。在天水,各家各户要早早到附近的庙里抢着烧头香;过去没自来水时,要早早到泉里担回一担水;早饭要吃早,吃饭前先要给先人献饭,让先人先吃。吃完早饭,要早早地去迎喜神。

  迎喜神时,由村里德高望重的长者带头,端上香马盘、献饭,到村外、河边、旷地,朝提前选好的喜神方向去迎喜神。饲养牲畜的人家,给牲口的头脸、耳朵上扎上黄表纸,牵上去迎喜神。到了地方,所有人跪下来先祭后土,尔后烧香、化表、奠酒、敬茶、叩首,鸣放鞭炮,牲口被惊得乱跳乱跑,主人手忙脚忙,追牵牲口。人们迎完喜神,在野外随意散心,有牲口的人互相抚摸着对方的牲口,嘴里说着吉利的话,互道新年好,然后各自回家。

  初一这天,讲究一家人安安静静在家里守先人,哪儿也不能去,本家人在家里喝酒、喝罐罐茶、聊天,或玩牌戏,尽享天伦之乐。初二是女儿回娘家的日子,女婿偕女儿回娘家拜丈人、丈母娘,丈人、丈母娘拿好吃好喝招待女儿、女婿,不留宿,当日即回。初二到初三,本族内亲房互相拜年,各家各户都备有菜碟和酒水,拜年的人只是浅尝一点,小饮一杯,便拱拱手,迅速离去到下一家拜年。从初一到初三,家里忌讳扫地,垃圾堆在墙角,初三过了才送出去。

  三天大年一过,人们开始给亲朋好友拜年,互相走动,热闹的大年一天天走向欢乐的高潮。正月初五是个重要日子,这一天要送“五穷”,所谓“五穷”,指没吃、没喝、没穿、没戴、没烧的。这天要把屋里垃圾清扫出去,远远地倒在庄外;这天还讲究吃一顿糁饭,叫“填穷坑”,也叫“然五福”。

  过了正月初五,天水人过年的两个节点独具特色,是其他地方没有的。

  首先是正月初九的“朝观”,壮观而又热闹非凡。所谓“朝观”,是去天靖山下的玉泉观朝拜玉皇大帝。从正月初八晚上开始,人们纷纷涌向玉泉观,一山灯火明灭,声光相乱,人声鼎沸,直达九天。子时过去,人声渐歇,黎明即起,高潮再现,但此时人们显然轻松多了,不再是争先恐后地拥挤了。人们下山时,都会买上一束吉祥草,即冬青,祈求吉祥。除了市区的“朝观”活动,在天水的许多地方,人们会在自家院子里用柏枝做个“天爷树”,设置个祭台,祭拜玉皇大帝。

  过了正月初九,便是著名的人宗爷诞辰祭祀活动。人宗爷即是伏羲,相传伏羲的诞辰在正月十六,这一天,天水万民空巷,民祭伏羲成为名闻国内外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活动。祭祀从正月十五晚上子时开始,鼓乐震天,夹板、旋鼓声声,唢呐悠扬鸣响,祭仪庄重而隆重,从初献到亚献、终献几十道祭品摆满长桌,丰盛迷人,“三牲”大祭空前,至为壮观。

  伏羲圣诞的人宗爷庙会延续到正月十七,在最后一场拳腔大戏“谢将”的锣鼓声中,年算是过完了。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聊聊甘肃各地的年俗 聊聊甘肃各地的年俗
  • 民族交响乐《魅力丝路·陇上行》在北马其顿掀起浓浓“中国风” 民族交响乐《魅力丝路·陇上行》在北马其顿掀起浓浓“中国风”
  • 聚焦小切口 服务大民生 ——兰州市城关区酒泉路街道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工作综述 聚焦小切口 服务大民生 ——兰州市城关区酒泉路街道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工作综述
  • 全国百个农产品品牌评估 天祝白牦牛入列 全国百个农产品品牌评估 天祝白牦牛入列
  • 兰州公安交警发布春运“两公布一提示” 高速公路免费时间为1月24日零时—1月30日24时 兰州公安交警发布春运“两公布一提示” 高速公路免费时间为1月24日零时—1月30日24时
  • 此生不悔入沙海 勇担重任始见金——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群像 此生不悔入沙海 勇担重任始见金——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群像
  • 甘肃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 林铎唐仁健作出批示 孙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甘肃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 林铎唐仁健作出批示 孙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 2月2日兰州市各区县婚姻登记处正常上班 2月2日兰州市各区县婚姻登记处正常上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