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美文

火车上的思念

20-01-14 16:32 来源: 甘肃日报 编辑:赵满同

  新年伊始,我坐在火车上,忽然想起奶奶。

  我从上小学到上高中,一直跟着爷爷奶奶过,爷爷是皮匠,一年四季走东家串西家,给人家缝皮袄,那时候不像现在,穿的都是机器做的衣服,既漂亮又保暖,农村人过冬穿的都是羊皮缝的羊皮袄,纯羊皮纯手工,家里光景好一点的人家才用布缝个面子。我的一日三餐都由奶奶经管着。记忆里吃过红薯片和三决子炒面。奶奶还经常给我们改善伙食,记得早餐会经常喝到新鲜的羊奶。

  奶奶虽然裹过小脚,但走起路来并不慢。在我的印象中,她从来没有和别人红过脸,她妯娌多,但她从不在背后拉是非,也不在面子上争强好胜,在她看来,安分守己过好自家的日子就心满意足了。她虽然不识字,但对我们的学习很支持,在她看来,她这一生中最炫耀的事情就是供我的父亲读完了初中,和人聊天时她提到最多的也就是这件事。这中间的原因呢,我是这样理解的,一是父亲是过继的,爷爷奶奶膝下无儿女;二是在那个年代家里能出个初中生,在农村是寥寥无几,所以她引以为豪。

  记得我工作时去看过我的初中老师,他曾感慨地说,他本身是个初中生,还给初中学生讲课,怎么讲的他也不知道。当然,这中间有他的谦虚,但也有一半是真心话。尽管如此,奶奶那时候却对我抱以厚望,在她的世界里,只有读书才能改变命运。记得我当兵后有一次探亲,奶奶给我说,邻居家也是我的同学,是大学毕业后分配了工作,过年来探亲穿的是羽绒服,奶奶羡慕不已。

  奶奶教育我们兄弟姐妹们的方式很传统但很有效。在道德层面,一是任何时候绝对不能撒谎;二是不经允许绝对不能拿家里的任何东西,否则视为偷盗;三是要尊敬长辈,村里的大人无论贫穷与富贵,都必须尊重,不能没有礼貌。记得有一次我骑着毛驴,看见前面有几个长辈,我就赶紧下来,等他们走过了我又骑上去,听那几个人在夸我,说家教好,我心里美滋滋的,至今仍留在记忆里。在生活层面,她教育我的方式就更独特了,比如穿衣一定要整齐,衣服再破补丁再多但扣子要系上;吃饭时不能说话,也不能太快。后来因为当了兵,吃饭慢的习惯被慢慢改变了。有一件事我却记住了,就是不能在炕上吃零食。那时候我们的零食就是炒熟的小麦和麻子,或者炒豌豆,奶奶说躺在炕上吃东西要吃到头里面的,把头吃坏了就会越来越笨,学不进去了。因为当时小不懂事,对此深信不疑,现在想起来,尽管奶奶当年的话并无科学依据,却教育我养成了不在炕上吃零食的好习惯。另外,奶奶教育我最多的就是团结友爱,助人为乐,比如捡了东西要交公,村上的人有困难了要帮助,对残疾人要好点等,这些对我以后的人生影响很大,才使我能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行。

  奶奶没文化,给我讲得最多的故事就是孟姜女哭长城、包拯办案,还有朱元璋当了皇帝最想吃的饭,也讲薛平贵和王宝钏的故事等,这些对我后来从事文字工作起到了启蒙作用。

  奶奶在自己的生活上很节俭,但对我们兄弟姐妹们却从不吝啬,尤其是学习上舍得投入,只要是学习上花钱的事,二话不说。记得我上学时用的白纸还是父亲上学时没用完的,奶奶居然还保存着,锁在柜子里十几年。那时候《新华字典》是一元钱,那时候一元钱可以买很多东西,虽然我的家境并不富裕,但我却是在同学中最早拥有字典的,记得我们那时要到五年级时才开始学查字典的。

  记忆中奶奶的事很多,我知道她十分孝敬她的婆婆,她经常给做好吃的,做新衣服,洗头擦身子。经常给村里生病的老人做吃的送过去,和我们那些姑奶奶们相处得很融洽。我们那时住的土坯房,奶奶总是收拾得很干净,夏天的那种凉爽至今还能感受到,那种感觉真的很好。

  今天在火车上想起奶奶,想起她的恩情,思念和温暖充满心间。(缪中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0年甘肃省邮政管理工作会议召开(图) 2020年甘肃省邮政管理工作会议召开(图)
  • 武威市省政协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武威市省政协委员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 西成铁路有望今年开建 西成铁路有望今年开建
  • 甘肃省政府公布第二批甘肃省历史文化街区 武威市3个历史文化街区榜上有名 甘肃省政府公布第二批甘肃省历史文化街区 武威市3个历史文化街区榜上有名
  • 天水市省人大代表为全省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天水市省人大代表为全省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 “小鹿乱撞”不只是心动的感觉,还可能是心律失常 “小鹿乱撞”不只是心动的感觉,还可能是心律失常
  • 2020年高考艺术类校考日程定了 2020年高考艺术类校考日程定了
  • 兰州城关区拟改造这些老旧小区 兰州城关区拟改造这些老旧小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