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美文

月光照耀雷台的狮子

20-01-13 09:3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本网记者 张振国 文/图

  一场己亥三九的雪,跨越2000年时光,悄悄落在武威的城池,古城雪夜,静谧而温馨。

  我踩着月光照耀的雪地,脚步在追寻历史的路上咯吱咯吱,应该是朝圣的声音。这是刚刚满月后的雷台,月光清辉如透亮的泉,浇灌我亦浇灌雷台门口坚守时光、默默无语的石狮子。

  月光下石狮无语,无法讲述那白天里纷至沓来、仰慕天马的脚步,那一双双棕色、蓝色、黑色的来自世界各地的眼睛……

  我庆幸自己生活在武威,这个厚重而文脉悠长的地方。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旅游标志出土地……石狮无语,在月夜的雷台的门口,守护雷台汉墓的前世今生。

  武威雷台汉墓,是举世闻名的稀世珍宝、中国旅游标志“马踏飞燕”的出土地,位于甘肃省武威市区北关中路,占地面积12.4万平方米,距今已经有1700多年的历史。

  据史料记载,雷台为前凉(公元301年─375年)国王张茂所筑灵钧台。《资冶通鉴》中记载:为东晋元帝大兴四年(公元321年)始筑“周轮80余堵,基高9仞”。雷台汉墓长106米、宽60米、高8.5米。台上有明清时期的古建筑群雷祖殿、三星斗姆殿等10座,其建筑雄伟、规模宏大。

  1969年,当时的武威县新鲜公社社员在打井时,在雷台下发现一处东汉晚期(公元186─219年)的大型砖石墓葬,墓道长19.34米,墓室分前、中、后三室及左右耳室各三处,出土有金、银、铜、铁、玉、骨、石、陶器等文物231件,在出土文物中最突出的是铸造精致的99件铜车马仪仗俑,艺术价值最高的是一匹铜奔马。

  铜奔马又称马踏飞燕,或称马超龙雀,呈发绿古铜色,马高34.5厘米,长45厘米,重7.5千克,马形神兼备、气韵生动、矫健剽悍,呈飞奔状,右后足巧妙地轻踏在一只展翅奋飞回首惊视的飞鸟背上,赋予了奔马以旺盛的生命力,使其具有强烈的震撼力。

  铜奔马蕴含着极高的艺术、科学和历史价值并具天马文化内涵,并且铸造技巧精湛,堪称青铜艺术极品。

  1983年,铜奔马被中国国家旅游局定为“中国旅游标志”。同年雷台汉墓被公布为甘肃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1年,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8年入围“神奇西北100景”。

  月光照耀雷台的狮子,在“天马行空,自在武威”血管的最深处,我与石狮一并守护大汉威武的雄风。

  2020-01-11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020新春走基层】铿锵玫瑰 巾帼豪情 首批高铁“女副司机”的春运时刻 【2020新春走基层】铿锵玫瑰 巾帼豪情 首批高铁“女副司机”的春运时刻
  • 甘肃张掖:精心打磨冰雕迎春节(组图) 甘肃张掖:精心打磨冰雕迎春节(组图)
  • 飞阅甘肃|甘肃张掖:九曲黄河灯阵即将亮灯迎客(组图) 飞阅甘肃|甘肃张掖:九曲黄河灯阵即将亮灯迎客(组图)
  • 甘肃旅游丨华岭雾凇冰雪节“玉树琼花”美如画 甘肃旅游丨华岭雾凇冰雪节“玉树琼花”美如画
  • 漫说甘肃两会| 2020年甘肃营商环境办事企业群众说了算 漫说甘肃两会| 2020年甘肃营商环境办事企业群众说了算
  • 【聚焦2020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董晓玲:关注家庭教育共促良好家风 【聚焦2020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董晓玲:关注家庭教育共促良好家风
  • 2020甘肃春运丨春运期间“旅程管家”上岗帮你忙 2020甘肃春运丨春运期间“旅程管家”上岗帮你忙
  • 【聚焦2020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魏莲花建议:分级诊疗要夯实基层医院检验基础 【聚焦2020甘肃两会】省政协委员魏莲花建议:分级诊疗要夯实基层医院检验基础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