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文化 >> 人文之旅

一千多年前这座山上摆了一场盛宴

20-01-06 15:20 来源: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地理那些事

  一千多年前这座山上摆了一场盛宴

  焉支山,是甘肃的名山。坐落在河西走廊蜂腰地带的甘凉交界处,亦即山丹县与永昌县的交界。蜂腰有多细,焉支山所在的位置就有多扼要,南有祁连,北有龙首,南北宽仅二十公里,其地位之险要用“甘凉咽喉”来形容一点都不夸张。现代地理上称之为大黄山,因山上盛产中药材“大黄”而得名。

  这座河西名山不仅仅盛产“大黄”,山上水草丰美,青松茂密,流水潺潺,奇花异草争奇斗艳,以任何一种花草树木来命名都失之偏颇,都减了这座山的神韵。唯有“焉支”或“胭脂”二字才不会让这座美丽的山失了颜色!祁连山、焉支山一带的河西地区在西汉初年曾是匈奴人驰马的天堂,美丽的牧场。祁连山匈奴语意为“天山”,而与祁连山相对,焉支山即为“天后山”,不管是“胭脂”、“燕支”都是匈奴语的不同音译。其实,更确切的,应该为“阏氏”二字吧,传说中,焉支山的名字是匈奴的冒顿单于为纪念他的阏氏(匈奴单于的妻子称为阏氏)而来,这座山上偏又长着一种既能染指甲又能为女子面颊染颜色的花,即胭脂花,更让胭脂一词名副其实。

  汉武帝时期,骠骑将军霍去病率领一万军队,出陇西,过焉支山与匈奴作战,全部歼灭了祁连山、焉支山一带的匈奴,河西之地自此尽归大汉版图,匈奴人从此失了祁连山脚下放牧牛羊的美丽草场、失了给他们新嫁妇点染颜色的焉支山。焉支山曾见证过大汉的荣光,也见证过匈奴人落寞的背影、苍凉的悲歌:“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失我焉支山,使我嫁妇无颜色。”

  焉支山的盛景大观在隋炀帝大业五年(609年)达到顶峰,这一年六月,隋炀帝西巡至张掖,登焉支山,会见突厥及西域二十七国王公使者。与会者都披金戴玉,衣饰车马光鲜,焚香奏乐,歌舞喧噪,世界上第一个“万国博览会”在焉支山盛大举行。隋唐之后,随着丝绸之路的衰落,焉支山便如唐代诗人韦应物那首著名的《调笑令·胡马》的诗境一样渐渐地沉 寂了下来——

  “胡马、胡马、远放焉支山下,跑沙跑雪独嘶,东望西望路迷。迷路、迷路,边草无穷日暮。”

  文/陈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深化投融资政策解读 甘肃省重大项目谋划暨招商引资培训视频会议召开 深化投融资政策解读 甘肃省重大项目谋划暨招商引资培训视频会议召开
  • 2020年第一场雪巧遇“小寒” 兰州人请收下!(组图) 2020年第一场雪巧遇“小寒” 兰州人请收下!(组图)
  • 甘肃张掖:滑冰竞技庆新年(组图) 甘肃张掖:滑冰竞技庆新年(组图)
  • 甘肃武警:“战地快餐”给力冬季野营拉练(组图) 甘肃武警:“战地快餐”给力冬季野营拉练(组图)
  • 兰州大学发起“甘肃越冬大天鹅同步调查” 兰州大学发起“甘肃越冬大天鹅同步调查”
  • 小陇画报|甘肃渭源雾凇:玉树琼花靓山野(82期) 小陇画报|甘肃渭源雾凇:玉树琼花靓山野(82期)
  • 兰州南山路鸽子市退市还路整体迁离 兰州南山路鸽子市退市还路整体迁离
  • 一波洮水写担当——天水市城区引洮供水工程建设回眸 一波洮水写担当——天水市城区引洮供水工程建设回眸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